“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2020年09月07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首届学生朱晓晴,在升入大二、正式开始专业课学习前的这个暑假,参加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的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在位于上海的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当同学们观摩用于智能魔方插座生产的工业机器人的机械臂时,机械臂与客户间的人机交互体验激发了她的浓厚兴趣。在朱晓晴看来,海尔将客户容纳进设计产品的过程中,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通过与企业深度合作的模式,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探索空间,这远超于课本理论知识,而关乎行业前沿、实际应用,能够在深化我对专业的理解的同时,扩大我的行业视野。”她说。

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挑战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政府共同创立,与中科曙光、海尔集团、中科新松、法国欧朗、上海企源、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阿里云等企业合作伙伴合建首批六大行业学院。在西浦所构建的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蓝图中,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成为培养具有专业基础的国际化行业精英的基地。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可以预见,大量的人工岗位将被智能机器所替代。“基于对未来的理解,在强化素养教育的基础上,西浦认为未来的人才培养会向两端发展:一端,即西浦十多年来努力发展的以国际化专业精英为目标的培养体系,学校仍将强化这一体系,使学生们成为更具竞争力和专业造诣的专家;另一端,则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通过整合和创新,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

“目前,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西浦在太仓建设的创业家学院就是要在相关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去探索出这样一种培养模式。”席校长说。

行业精英与业界领袖如何养成?

去年4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所对应的六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获中国教育部及英国利物浦大学备案和审批通过、正式开始招生。

选择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朱晓晴(下图)说:“经过一系列的项目实践,我发现相比单纯在理论的象牙塔中学习,我更喜欢‘学习新知识—实践理解’、‘获得经验—深化理解知识’的项目式学习方式。太仓校园的融合式教育更契合我自己的学习观念。”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旨在运用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行业精英。席校长介绍道:“针对未来大量技能型工作将被机器取代,工作会日益走向人机合作甚或一体化,人的价值将转向创造性、融合式方向,社会会急需大量能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支持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创业家(Entrepreneur),这类人的培养需将素养、专业、行业、管理(领导)、创业教育等相融合,以行业整合专业知识。”

“这一模式培养下的行业精英,既具有专业知识又具备行业知识,还拥有出色的整合能力、创造性以及管理与实操能力。”

“西浦深知,领袖是很难培养的。但如果培养出大量行业精英,那么涌现出业界领袖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席校长说。

基于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刘奥(下图)选择了西浦创业家学院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该专业所属行业学院的企业合作方是中国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中科曙光。

“我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做一名工程师或者专攻技术的人才,我更加关注市场需求和商业方面的问题。我需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然后根据市场的需要去创造相应的东西。”刘奥说。在职业发展训练营中,通过对科大讯飞、科沃斯机器人等16家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优秀企业的实地参访,他深切体验到自己所学专业是如何在一个个真实的行业场景中发挥价值。

“数据科学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除了在学校潜读和研究其背后的原理与技术,更重要的是如何将数据科学应用到真实的环境中去创造价值。所以尽可能多地了解各行业的情况在我看来是更难得的,因为这些行业潜藏着数据科学的巨大的应用场景,这是在学校、在课堂里难以了解到的。”刘奥说。

200小时暑期实训,理论与实践相融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各行业学院以及西浦学习超市的企业合作伙伴共同策划实施,今年共有296名同学参加。训练营共计五周、时长200小时,包括学生在西浦学习超市的一周在线学习;三周含前沿技术讲座、工作坊、技术实训、商务英语、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参访在内的实训学习;以及最后一周以团队合作、案例分析、学术海报制作等实践形式完成的大作业和暑期实训报告。训练营于9月6日结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通过这些实训项目,学生们可以在行业背景下对技术应用进行评估,同时还能收获作为团队一份子去工作及解决实际问题的经验。

在顺丰DHL等供应链企业参访中,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李媛媛进一步体会到该专业在未来商业世界的前途。“以前对供应链的理解有些片面。从训练营中了解到,供应链管理不仅仅涉及仓储和运输,它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都有比较紧密的联系,太仓的这几个新专业都是互有连接的。”

受家庭影响,李媛媛从上大学前就在心里种下了创业的想法。她说:“创业更多是经验所得,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课程学习让我能够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艺术与科技专业学生徐之雯表示,学生能将所学知识发挥到何种地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发现机会的能力,而发现机会的能力建立在对信息的获取之上。她说:“训练营就是在为我们提供一手信息,为无限可能的未来埋下伏笔。”

供应链管理专业学生林书齐认为,参加学校组织的职业发展训练营比自己找暑期实习更有优势:“我们只是大一的新手,如果直接进企业实习,肯定只能从事非常基础的工作,不可能接触核心内容;通过学校与企业对接,我们可以理论和实践一起运用,更全面地了解行业。”

展望未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目标是“成为国际化高端应用型精英培养模式的探索者和教育样板”。正如席校长在演讲中多次谈到的:“想象一下未来的人口,其中可能有10%的人会成为专业精英,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另外约有20%左右的人会成为行业精英,利用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去开拓和领导新的行业。”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正聚焦于后一种人才的培养。

“我希望学校太仓新校园早日建成,也期盼自己可以成长为西浦所讲述的人才,更早适应行业要求,增强自己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参加训练营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学生张珂良说。

记者:石露芸 寇博 胡秋辰 金画恬 陶韵吉 李雯祯 唐可
摄影:赵宸绪 其他图片提供: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视频:薛冰希 赵宸绪 褚尧

2020年09月07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要闻聚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奠基仪式 首批六大行业学院揭牌

4月29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开工奠基仪式隆重举行。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将致力于探索培养能够站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肩膀上驾驭未来新行业发展的高端人才的融合式...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