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生态学院、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学什么?

2021年03月19日

在大一学生选择专业之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院长叶永华教授回答了学生们关心的问题。

记者: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与苏州校园有什么区别?

叶永华教授: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融合式教育模式中,我们的行业伙伴会深度参与到人才培养过程中来。一方面,行业伙伴从一开始就参与进来,他们会把现实中高校培养和企业需求之间脱节的部分提出来,我们共同设计培养方案。

另一方面,行业伙伴也参与到培养过程中来。有一些课程由我们和来自行业的企业导师共同教授,有一些则是由企业负责完成。例如,我们和行业伙伴一起将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行业关注的热点等融入到暑期PDP(职业发展训练营)项目中。第一年的PDP主要以参观、讲座为主,帮助学生对行业概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第二年开始就大不一样了,学生要以项目组的形式完成企业设置的任务和挑战,我们和企业的导师会以工作坊的方式予以学生必要的支持。第三年的PDP更类似一个实习项目,学生深入到行业中,完成一个实习的课题。

对我们的行业伙伴来说,与其把人招进来之后再培训,他们也有动力从人才培养的上游着手,去影响人才培养的过程。

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力图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为学生创造一个更为真实的场景,让他们在接近真实的环境中学习。当然,要在课堂上模拟这样的环境确实不易,所以一开始就让行业伙伴参与进来就显得更重要了。

相较于苏州校园侧重于培养专业精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复合型的国际化行业精英。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适合于全面探索和发展的教育方案。学生除了需要掌握核心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还要进行管理知识、行业知识、沟通技能和创业家精神的系统学习和训练。

相较而言,苏州校园的学生虽涉猎的专业面有限但对核心专业的学习会更为精深。

西浦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教育选择,不同类型的学生有机会选择更适合自己的培养模式。

记者:新的教育模式会给学生带来哪些挑战?什么样的学生比较适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叶永华教授:我特别想跟同学们强调的一点是,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重要的不仅是你学到什么,比那更重要的是你要学会学习。

这个世界变化越来越快,今天学习的专业技能很可能五年后就过时了。所以我们最需要的是具备复原力、成长型思维和终生学习的能力。

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同学,我们不希望你只是学习,我们希望与你一起经历太仓的成长,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这样的思维模式和人生态度,能够在经历磨练后拥有难能可贵的复原力。

你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我们就是在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学习成长的。我们需要从不同专业、不同领域找到合适的人,一起研究商讨,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就是跨学科的本质。

我们不光要解决问题,还要善于反思。通过复盘,我们要去看哪里做的不好,分析为什么不好以及如何改善,再将这些经验运用到以后的实践中。我们就是要不断进行这样的循环去熏陶学生,形成这样的文化。

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就意味着选择了这种思维模式,他们不是被动地接受,他们充满好奇心、喜欢提问题,他们不惧挑战、具有很强的自驱力。
不要怕挑战,也不要怕失败。

我们有很多兼具教学和行业经验的老师帮助你,我们还有企业导师、学术导师和成长顾问支持你。

此外,还有一样很奇妙的东西,就是每一届学生结成的情谊。那是一种比一般同窗之谊更为紧密的关系。形成这样一个互帮互助、令人尊敬的群体非常重要。每一个人都不一样,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在这四年中学习如何看见彼此,尊重个体间的差异,并在此基础上扬长避短、相互支持。这种密切的互助关系将伴随你的一生。它就是很奇妙,在我从教的这么多年间,我一次又一次看到这种强烈的情感联结在我的学生中生长出来。

我们办公室的门一直是开着的,如果你需要,我们就在这里。

叶永华教授于2020年12月履新,担任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造生态学院和智能机器人学院的院长,负责引领这两个行业学院的战略发展。

他曾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跨学科创新学院副院长,为学院教学活动提供战略领导和监督;曾在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多个高等教育机构担任学术领导职务。

他是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员及特许工程师和英国高等教育学院会士;获得伦敦大学学院机械和海洋工程博士学位、普利茅斯大学海洋技术学士学位。

(记者:寇博 摄影:任可)

2021年03月19日

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校园与社区

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9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期“职业发展训练营”落幕,近300名准大二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周量身定制的暑期实训(含三周实地学习和两周线上学习)。该训...

阅读更多
教你选专业: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分享会
科技
招生专区

教你选专业: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分享会

“太仓的学习模式非常不同,它是基于问题导向型的教学。未来需要我们去适应跨领域、跨行业的工作,这正是太仓的学习模式将要教给大家的。”在近日举办的专业分享会上,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