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首届学生:和太仓一起塑造太仓

2021年03月19日

最开始在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以下简称“太仓”)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时,李子禾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感觉大数据的前景比较好,未来选择面比较大。”选择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唐明宇也是类似的原因:感觉物联网挺有前景。

尽管做决定的时候考虑得不是那么慎重,对这个新学院也没那么了解,但唐明宇说现在的体验还是挺好的。“这个专业是理工科和商科的结合,学科范围很广。比如商科的市场分析,理工科的通信、计算机都有涉及到,我也特别享受我现在学习的过程。”

焦虑与思考

唐明宇在上课的过程中发现,与商科或理工科专业的学生相比,自己学到的知识不会在某一方向钻得很深,而是各个方向都有涉及。这也是他经常被学弟学妹们问到的问题: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专业都是几个学科一起学,会没有其他专业学得那么深,怎么办?

唐明宇很坦然,“确实没有办法学得那么深。”

“我相信很多同学刚进入太仓的时候,一定感到过焦虑和迷茫,因为没有之前学长学姐的信息可以参考,你要逼自己去想清楚怎么进行长期的发展,可能放在其他发展相对成熟的专业就不会有这么强的感觉。在这种一切都是新的环境中,你会主动向外界获取更多信息,主动做出一些改变,这种焦虑是更容易催生一个人的成长的。”

在他看来,大学本科教育就是一个侧重于让人全方位了解自己的过程,去了解自己喜欢什么方向,可能会喜欢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工作模式等等。

“在这个阶段,你最大的成长就是了解自己。其实没必要真的在一个领域钻到那么深,这样你选了一个方向之后,也就放弃了其他所有的方向。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这种融合式教育对个人的探索是有帮助的,这也是我喜欢现在这种学习模式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创业家的初体验

选择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刘子仪认为,既然叫“创业家学院”,那学校肯定是希望有一部分人去创业的,或者至少营造出一种创业家的氛围。“那什么是创业?什么是创业家?”这是刚开始一直萦绕在她脑海里的问题。

在2020年8月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中,太仓的学生们接触到了合作企业中很多厉害的创业家,从他们的分享中,刘子仪得出一个朴素的认识:对于创业的人来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你根本就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会一直生活在一种不确定性里面。

“所以如果你只是掌握了大量的具体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学会一套以不变应万变的思维模式,然后在面对不同问题的时候,你都能给出解决方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在2020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合影。)

刘子仪曾和同学们探讨过太仓的课,有人感觉课比较杂、学不深。“但我觉得可能有它的道理——太仓要培养的不是技术型人才,而是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尤其是具备跨学科的思维和能力。”她说,“要解决问题,重要的不是知道多少具体知识,而是掌握那些知识背后的基本思维。”

在2020年疫情期间,刘子仪发起组织了太仓的第一个学生社团——ADA行业探索协会,想带着学院内有想法的同学们一起探索专业和实践。

她介绍说,ADA的名字和核心价值观都源自一句拉丁谚语——“Per aspera, ad astra.”。“这句话的意思是‘循此苦旅,以达星辰’,大抵是选择更为艰难的那条路,并通过不懈努力以达到成功的意思。”刘子仪说,“这是ADA的精神气质,也是我们理解的太仓精神所在。”

如今社团已经有了十余名太仓不同专业的成员,李子禾和唐明宇都是刘子仪的得力干将。他们协助大学举办了“‘链谷杯’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大数据竞赛”、“AI电影之夜”等活动,邀请专业负责人共同策划沙龙讲座,还有一些创业项目即将落地。

对李子禾来说,运营ADA行业探索协会的最大收获,就是让她能够真的把书本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在实践中。这也让她在学习的时候更主动,更有主观能动性。“太仓真的很适合能动性强的学生来,如果你是一个主动的人,太仓就是一种机遇,因为在这里你有无限可能。”

“太仓是一个新的学院,我们也是第一届学生,正因为一切都是新的,我们才有很多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就好像我们和太仓一起创造了一些新的东西,这是属于太仓的,也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所以我们感触会比较深,对学校和太仓的感情也会不一样。”李子禾说。

(记者:胡秋辰 编辑:寇博 摄影:任可)

2021年03月19日

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校园与社区

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9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期“职业发展训练营”落幕,近300名准大二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周量身定制的暑期实训(含三周实地学习和两周线上学习)。该训...

阅读更多
教你选专业: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分享会
科技
招生专区

教你选专业: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分享会

“太仓的学习模式非常不同,它是基于问题导向型的教学。未来需要我们去适应跨领域、跨行业的工作,这正是太仓的学习模式将要教给大家的。”在近日举办的专业分享会上,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