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行业精英”如何养成?校企合作探索教育新模式

2020年09月08日

9月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首期“职业发展训练营”落幕,近300名准大二学生参加了为期五周量身定制的暑期实训(含三周实地学习和两周线上学习)。该训练营由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与中科曙光、阿里云、海尔集团、中科新松、上海企源、法国欧朗、中国文化传媒集团等首批六大行业学院的企业合作伙伴及西浦学习超市的合作伙伴刺猬实习共同研发实施。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介绍道:“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致力于探索融合式教育模式,目标是培养能够站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基础上,开拓新行业或者引领新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

中科曙光教育产品总监丁尧女士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已逐步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在高校专业火热建设的背后,在校培养与业界脱节等问题成为横亘其中的大山。曙光携手西交利物浦大学,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大数据人才教学与产业发展共生。”

融合式教育培养高端应用型人才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太仓市政府共同创立,旨在运用融合式教育模式培养国际化高端应用型精英人才。

席校长谈到:“想象一下未来的人口,其中可能有10%的人会成为专业精英,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另外约有20%左右的人会成为行业精英,利用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去开拓和领导新的行业。”

“目前,对于后一种类型的人才,全世界尚未出现成型的培养模式。西浦在太仓建设的创业家学院就是要在相关理论的基础上,通过实践去探索出这样一种培养模式。”席校长说。

去年,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六大行业学院所对应的六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物联网工程供应链管理艺术与科技正式开始招生。按专业大类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刘奥同学(下图),在大一选专业时,选择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刘奥说,受家人影响,他对产业界一直很关注,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是“为行业创造价值”。“我对自己的定位不是做一名工程师或者专攻技术的人才,我更加关注市场需求和商业方面的问题。这和单纯做研究不一样。我需要知道市场需要什么,然后根据市场的需要去创造相应的东西。”

“太仓模式是一种转变。以项目为基础、以行业为基础进行学习,这更加符合我的人生规划。”刘奥说。

在席校长看来,“针对未来大量技能型工作将被机器取代,工作会日益走向人机合作甚或一体化,人的价值将转向创造性、融合式方向,社会会急需大量能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支持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创业家(Entrepreneur),这类人才的培养需将素养、专业、行业、管理(领导)、创业教育等相融合,以行业整合专业知识。”

“西浦深知,领袖是很难培养的。但如果培养出大量行业精英,那么涌现出业界领袖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席校长说。

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共生

据《科技日报》报道,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万亿元;与此同时,我国AI人才缺口超500万,供需比例严重失衡。

中科曙光是中国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教育产品总监丁尧女士介绍道,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大数据教学与产业脱节的问题,曙光拟定了“校企联合共办”的方针,与西浦联合制定了一体化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案,“这套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可复制性,堪称校企合作的模板工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下设的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与中科曙光合作共建,其开设的第一个本科专业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作为整体育人方案其中一环的职业发展训练营,引导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中了解行业背景,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基础。

丁尧女士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领先的中外合作大学,基于在商业、金融、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优势,具备开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先天条件。

“大数据人才培养如何与产业发展相统一?此次校企合作的最大亮点,便是首创了职业发展训练营,与合作企业共建技术技能实训设施,建设产教融合实训环境,推进合作育人、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丁尧女士说。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职业发展训练营共计五周、时长200小时,包括学生在西浦学习超市的一周在线学习;三周含前沿技术讲座、工作坊、技术实训、商务英语、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参访在内的实训学习;以及最后一周以团队合作、案例分析、学术海报制作等实践形式完成的大作业和暑期实训报告。

在训练营中,刘奥和他的同学们对科大讯飞、科沃斯机器人等16家中国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企业进行了实地参访。这些企业都是中科曙光的合作伙伴,并由西浦学习超市的合作伙伴刺猬实习推动企业参访的项目落地。

“校企协同,合作育人,才能充分调动行业合作伙伴参与产教融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丁尧女士说。

在实训学习中,刘奥深切体验到所学专业是如何在一个个真实的行业场景中发挥价值: “数据科学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息息相关的。除了在学校潜读和研究其背后的原理与技术,更重要的是如何将数据科学应用到真实的环境中去创造价值。”

“尽可能多地了解各行业的情况在我看来是更难得的,因为这些行业潜藏着数据科学的巨大的应用场景,这是在学校、在课堂里难以了解到的。”他说。

“通过不同的实践活动,学生能够了解未来的职业选择,培养出能够参与解决涉及工作场景切实问题的人才,实现人工智能和先进计算行业学院的融合式教育发展目标。”丁尧女士总结道。

(记者:石露芸 唐可 编辑:寇博)

2020年09月08日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科技
招生专区

“行业精英”培养进行时:直击创业家学院“职业发展训练营”

西交利物浦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首届学生朱晓晴,在升入大二、正式开始专业课学习前的这个暑假,参加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的为期五周的“暑期职业发展训练营”...

阅读更多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下一步是线上线下融合型教学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副校长Stuart Perrin教授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大学对现有技术的使用水平被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在6月17日举办的“媒体与学习2020:高等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