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io Pagani-Núñez博士谈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变化与鸟类生态

2021年04月27日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三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milio Pagani-Núñez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栖息地变化与鸟类生态。

(Pagani-Núñez博士在西浦安装鸟巢)

您能向对该领域了解不多的人介绍一下您的研究吗?

我主要研究我们身边的生物多样性。我认为,要想让人们觉得生物多样性和自己息息相关,就要从让他们了解自己身边事做起。因此,现在我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动物如何适应并生活在人为改造的环境中。

(一窝大山雀蛋安静地躺在位于校园的鸟巢中)

对苏州当地的鸟类生态有何研究发现?

我的研究大多比较泛。但我发现,虽然苏州工业园区经过了多年开发,但只要留心就会发现,这里的生物多样性程度还是很高的。我在苏州生活了一年半,在我家周边就已经发现了大概五六十种不同的鸟类。

(最近在校园鸟巢中孵化的大山雀雏鸟)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隔离期间,我们小区里的鸟叫声听起来变多了。

动物对环境变化的反应非常快。虽然它们喜欢和人类保持距离,但是一旦我们都呆在家不出门,它们就会很快占领我们留下的空间,即空生态位。我的许多研究都涉及鸟类如何利用这些生态位。

(雌性大山雀为雏鸟带回了一只蜘蛛)

您现在正在研究什么?

一个主要课题是研究共存物种如何随着栖息地转变曲线的变化而变化。我们观察它们如何利用可用资源、是否存在竞争,以及它们的群落结构是如何影响整个生态系统。

还有一个课题是研究燕子。在中国,燕子是吉祥的象征。人们几乎不捅燕子窝,甚至很欢迎它们在廊下筑巢。燕子和人类生活在相同区域,我们正在探究城市化对它们的影响,以及噪声、空气污染等与人类活动有关的压力源对它们的影响。

(一只飞行中的戴胜)

您在研究中最有趣的发现是什么?

在西班牙读博期间,我研究过大山雀,其中一个特点引起了我注意,那就是它们对猎物类型有着强烈的个体偏好。虽然它们可以猎食各种各样的昆虫,但有些个体只捕捉特定的昆虫,每只鸟喜好的种类都各不相同。

雌鸟特别擅长捕猎。我看过它们猎捕和自己头部一样大的蜘蛛,就像狮子捕羚羊一样。

这些鸟非常聪明。在一个研究视频里,我发现有一只野猫把鼻子和爪子探进鸟巢里,想要找鸟却够不着。当时雌鸟其实就在巢里,一边护着雏鸟一边等待。大约20分钟后,雌鸟来到鸟巢入口处仔细地探听,随即拍打翅膀发出振翅飞走的声音。然后又等了一会儿,小心确认那只猫是否还在那里。它是想骗那只野猫自己已经飞走了,为的是判断猫还在不在。

(几天大的戴胜雏鸟)

您有没有特别喜欢的鸟类?

戴胜!单单是给你讲这种鸟的特点,我就能说上十分钟。它们的头顶上有华丽的羽冠,紧张时就会竖起来。在飞翔的时候,翅膀像是飘逸的弗拉明戈舞裙,既优雅又夺目。而且从进化的角度来看,它们是一种十分古老的鸟类。

戴胜还具有化学防御能力。在筑巢的季节,雌鸟不会清理鸟巢,但这并不是疏忽大意,而是为了阻止掠食者。它们的巢可不好闻——我不用看就知道自己附近有没有戴胜鸟巢。这是因为雌鸟会用尿道腺,也叫尾脂腺的分泌物来掩护自己和鸟卵。这纯粹是为了防御捕食者,而雄鸟是没味的。只有雌性会通过这种方式保护鸟蛋和雏鸟。

(一只栖在树枝上的戴胜)

您喜欢野外考察吗?

野外考察是我最喜欢的事。独自置身野外,是我少有的内心充盈的时刻。

鸟类繁育直播

今年春天,Pagani-Núñez博士团队对西浦校园里一个鸟巢中的鸟类繁育活动进行了直播。繁殖季结束前,您都可以在哔哩哔哩上观看。

记者:Patricia Pieterse
翻译:韩香音
编辑:张蔚
图片提供:Emilio Pagani-Núñez,José Ramón Barrios Álvarez

2021年04月27日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二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李黎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她对景观生态学的研究。 (摄影:果洛周杰)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领域吗...

阅读更多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肖凌云博士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大型猫科动物领域的研究。 (雪豹幼崽。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您最近从喜马拉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