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搭建平台 营造创新教育生态

2021年05月26日

5月20日至23日,以“数智化时代高等教育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来自全国近200所教育机构的近600位大学校长、教学管理者、教师及产业界人士共同分享了对未来教育与教育创新的思考和实践。

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博士表示,西浦致力于打造教育创新生态,其中一项战略就是通过搭建平台来营造交流、分享与创新的文化,引导教育共创,通过社群传播西浦理念。

“教育是一个生态,教育要想改变,仅靠某一方肯定改不了。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这个平台的最核心特点,是为教育圈不同角色的人提供沟通机会。”张晓军博士说,“我们希望把教师、管理者等不同的人放到一起去沟通讨论,促进不同角色之间的对话,这是每年高等教育创新年会的关键。”

为期三天的高等教育创新年会设有开幕式暨西浦15周年教学创新分享环节、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第四届理事大会、平行研修工作坊等一系列活动。

“我们搭建了一系列平台,教育者和教育机构在这些平台上沟通、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教育改革应该往哪个方向走,教学改革应该怎么做。”

“我们有微观的、面向大学老师的平台,比如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举办六年来已累积了比较大的影响力,每年有上百万人参与和关注。”张晓军博士介绍道。

历时近一年的第六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共吸引了361组981名教师报名参与,经过资料初审、大众评审、实地调研、专家函评等评审环节,共有20组选手在年会期间登上决赛舞台、分享自己的教学创新实践案例。来自湖南大学的黄茜老师(下图右)摘获本届大赛特等奖。

黄茜老师分享了强调实践和社会反馈的建筑色彩学课程,该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相连,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下给出建筑色彩搭配方案。黄老师说:“分析实际问题要求学生统筹社会、经济、文化因素,给出最优方案,实际考察有助于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高阶能力。”

荣获大赛一等奖的大连交通大学老师李娜分享了基于成长性思维的复盘式教学法。李老师强调:“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迭速度加快,如何处理大量信息是师生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而成长性思维是处理信息的底层逻辑,这种思维方式会成为学生的内生动力,帮助学生突破惯性思维,面对飞速变化的世界。”

除面向教师的平台外,西浦还积极构建宏观的、面向高校机构的平台,包括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

“目前已有82家机构加入可持续发展联盟,其中有双一流、985、211大学,也有民办学校,这些高校很多元,几乎全国每个省都有高校参与到联盟中来。”张晓军博士说,“在这个联盟里我们探讨大学怎样支持教师发展,因为教师发展是这个时代的教育改革真正核心的东西,高校要真正赋能老师做自己的教学创新。”

正逢西交利物浦大学成立十五周年,系统化梳理和分享西浦15年来的教育探索实践也成为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张晓军博士表示:“我们整个十五周年的活动,包括高等教育创新年会,都围绕着两个话题:一是总结梳理,一是展望未来。”

他介绍道,基于大学自身实践影响中国教育改革、推进世界教育发展,这是西浦的核心使命。过去十五年来,西浦通过四条战略路线,致力于营造“面向未来”和“持续创新”的教育生态:

“一是打造引领未来教育的核心产品,包括培训课程、教育模式、办学体系等。二是搭建平台,营造交流、分享与创新的文化,引导教育共创,通过社群传播西浦理念。三是构建赋能平台,帮助教育实践者扎根创新的教育理念。四是创建高端教育人才培养体系,为未来教育持续升级和长期健康发展孕育领导力。”

为此,西浦先后成立了领导与教育前沿院、教育发展部、教育研究系,创建了支持未来教育的学习超市,并在建校十五周年之际将以上机构整合升级为未来教育学院。

张晓军博士表示,教育生态的营造将是未来教育学院接下来的核心目标。

“生态是一个体系和系统,它涉及到整个教育圈层中很多不同的参与方和利益相关方,所以需要有更多更大的能量来实现。未来教育学院将瞄准西浦一直在追求的方向和使命,同时在具体的战略和路径上会做进一步提升,西浦的教育探索不论是规模还是影响力将会有一个升级。”张晓军博士总结道。

(记者:石露芸 陈雅迪 张默涵 唐可)

2021年05月26日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要闻聚焦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5月22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中,作为西浦3.0模式旗舰项目的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