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司长:西浦在思政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2021年05月28日

5月2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一行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展开调研。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的带领下,魏司长(上图中)一行参观了西浦博物馆、图书馆、荣誉广场、影视艺术学院西浦国际商学院等,并重点考察了 “蓝色西浦红五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地。西浦党委常务副书记、中国文化教学中心主任谢波博士,党委副书记、学生事务中心主任解启健博士陪同参观,并向司长汇报了西浦思政课建设和学生工作取得的成果。

钞校长介绍道:“西浦围绕三个问题‘为什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把工作做实。我们在思政教育的教师、教材、教法三方面狠下功夫,强调全方位、多角度的课程管理,思政课在西浦学生中很受欢迎。”

魏司长指出,现在的年轻人与上一代相比差异非常大,“做党建工作,供给侧要了解需求侧。我们教给学生的东西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在转化,转化是需要水平的。”

“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这(思政教育)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包括:教什么、谁来教、怎么教。”他说。

调研过程中,钞校长就西浦的建校历史、办学理念、毕业生就业质量、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向司长做了介绍。在参观西浦国际商学院的“哈佛教室”时,魏司长对强调师生互动的教室设计理念表示认可,他说:“这不是传统的老师高高在上、学生洗耳恭听的教学方式。”

谈到对未来工作的进一步期许,魏司长指出,中外合办高校的思政工作有自身特色,在思政工作的创新发展方面要加强研究。

(记者:石露芸 摄影:王雅澜)

2021年05月28日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要闻聚焦
招生专区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西浦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你们有一个非常好的Dream(梦想),而且这个Dream部分地实现了,你们确实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12月19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副司长徐青森一行赴西...

阅读更多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西浦取得的成绩真的了不起
要闻聚焦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西浦取得的成绩真的了不起

11月4日上午,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司长、港澳台办主任刘锦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从听取专题报告、中外师生交流到校园参观,刘锦司长实地感受了西浦的国际化和创新性,...

阅读更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调研西浦
校园与社区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调研西浦

4月9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王云霏(下图左)一行赴西交利物浦大学调研,听取了西浦高等教育改革的报告。王云霏副司长说:“很早之前就期待来西浦,今日一见,感受到...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