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走进中学 解读生命科学的发展前景

2021年05月18日

5月14日,西交利物浦大学慧湖药学院执行院长王牧教授,携手苏州交通广播,走进苏州工业园区星海实验中学,为200多名高中生和生物组老师带来一场题为 《生命科学的“红”与“黑”》的精彩讲座。

曾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终身教授的王牧院长(上图)说,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更多人看到了生命科学的意义。“在人类生死攸关的时刻,还是献身生命科学的人在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无论是疫苗的研发,还是疫苗的接种。”王教授说,“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次讲座,激发更多同学们的兴趣,让大家对生命科学有更多的期望。”

关于题目中的“红“与“黑”,王教授解释,分别对应生命科学领域闪光的地方和亟需解决的地方。

“红”的方面,王教授介绍,在过去的15年中,人类整体的生存率在不断提高,死亡率在逐年降低;同时,世界生命科学发展已出现了5种新趋势,包括学科越来越汇聚、交叉;“生命数字化”越来越影响人类的生活;技术革新不断启发出对生命的新认知;人类改造及利用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及成果转化的进程不断加速。

“我觉得生命科学的发展前途非常广泛,高新技术的发展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王教授说。以3D打印技术为例,目前,世界上已有公司可以通过3D打印,“打”出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人工心脏,且该“心脏”还可以自动起搏数十小时。

王教授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科学技术。“可以想象,也许在10年后,你们当中某一个人,或者某一些人,可以把3D打印技术发展到能打印人类真实尺寸那么大的心脏,而且让它一直跳动下去。”他说,“今后如果有了3D打印出来的人造心脏,那就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了。”

王教授还介绍了近10年全球医药产业在研药品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他指出,2008年至2019年,全球在研药物数量不断增长,生物医药领域发展势头极佳。同时,中国也出台了“重大新药创制”的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成效非常显著。

此外,王教授也与师生们分享了生命科学领域的“黑”。他说,药物的有效性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比如,抗肿瘤药,有效率不到30%;抗糖尿病药,有效率57%,但伴随很多副作用;抗抑郁症药,也许可以让人精神正常,但伴随着的副作用是寿命的缩短;抗老年痴呆药,疗效在30%左右。另外,很多号称“重磅炸弹”级药物,有效率也只在50%左右。

除了药物有效性,王教授介绍,患者对药的满意度也不高:药品总安全率在50%左右,20%的药有不良反应,且药物副作用已成为全球第五大死亡原因。

而中国在医药方面也存在着挑战。“社会老年化、癌症发病率、脑卒中发生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等已成为正在或即将面临的挑战。”王教授说,“另外,中国的生命科学领域也面临一些‘卡脖子’问题,比如像高精密质谱仪等高端实验室设备及很多实验用试剂,我们都还在依赖国外进口。”

王教授说:“现在所面临的'黑',正在警醒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很多事情,需要年轻的一辈人来接过这个接力棒,继续做下去。“

他鼓励更多同学投身生命科学领域,带着好奇心去做最重要的基础研究。“在生命科学领域,归根到底,我们需要的是基础研究。没有基础研究,谈不上转化。但做基础研究,你得耐得住性子。”王教授说。

“一个药物研发的周期大概是12年,投资约12亿美元。所以,一个药物的成功研发,需要有很多的资金投入,需要有很多的时间耗在里面。失败是常态。”

“没有失败哪有创新啊。”王教授鼓励大家拥有好奇心和耐心,不要轻易放弃。

讲座结束后,星海实验中学的师生们与王教授积极互动,提出了很多有意思的问题,如人类寿命可延长至多少岁;人的意念是物质吗;是否可利用已灭绝生物的DNA使它们复活等。

星海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的宫嘉鸿同学说,这次讲座使他更清晰地了解了世界上最新的生物医药的进展,极大丰富了他的知识面;同时,王教授关于生命科学领域伦理重要性的一番话,使他对科学技术的运用,有了更加全面的思考角度。

星海实验中学高一年级的代之月同学表示,这次讲座使她对自己未来的从业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生物化学是我小时候就非常感兴趣的一个点,我曾经做梦,梦到我突破了癌症。”她说,“现在有些癌症的机理已经很透彻了,但是并没有太多更有效的治疗方法,因为它的转化率、攻克率非常低,所以我希望今后我能够在这方面有所建树。”

王教授说,一直以来,他怀揣着一个梦想,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在努力:怎样解码生命,怎样解码基因,怎样了解蛋白,怎样了解蛋白的结构。“你学得越多,事情会变得越复杂。”他说。

“我们可能很多人这一辈子,只知道这个领域中的一小部分,仅此而已。有很多人为之付出了一生。但是,我们只需要成为大海里面的一滴水,为这个大海做一点点贡献。也许在未来的五年、十年,我们能够解密生命的奥秘。”

本次讲座属于苏州交通广播城市课堂系列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提供师资力量,大学走进社会,为不同的群体带来生动有趣的课程。本次活动也在“看苏州”APP上进行了全程直播,点击这里进行回看。

(记者、摄影:祝欢 编辑:胡秋辰)

2021年05月18日

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作客西浦慧湖药学院
科技

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作客西浦慧湖药学院

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博士作客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系列讲座,讲述儿童癌症的精准医疗。3月29日,拾玉儿童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癌症科普作家李治中博士(下图)亮相西交利...

阅读更多
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开讲 聚焦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
科技

西浦慧湖药学院慧讲堂开讲 聚焦全球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

全球新冠疫苗竞速白热化,当前疫苗研发的最新进展如何?已上市的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新的变异新冠病毒对当前疫苗研发有什么影响? 1月18日,西浦慧湖药学院...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