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思想在当代:我们只有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吗

2021年06月16日

解释世界的唯一最佳途径是科学实在论吗?世界的一切都可以用数学公式来衡量吗?

这是西浦人文社科学院中国研究专业的学生Lucy Hope James在发表于《法勒萨法:本科哲学期刊》(Falsafa: Undergraduate Journal of Philosophy)的论文中探讨的问题。由西浦中国研究系Pawel Zygadlo 博士指导,该研究主要探究了哲学界是否更青睐西方世界观,而对东方哲学存有偏见。

Lucy Hope James

道家哲学

James说,她通过比较分析的方式,研究了以老子为代表的中国古代道家思想,和现代科学实在论之间的相似之处,着眼点是它们在哲学的两个重要分支——形而上学和元伦理学上采取的观点。

“我觉得西方有很多人都笃信科学实在论,坚定不移地认为科学是理解世界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她说。

“既然我们没有办法证明任何一种观点对客观实际的理解是绝对真实或错误,那么我认为我们应该公平地看待所有观点。”

“了解不同的宗教和哲学也可以让我们更加辩证地看待周围的世界。”

James在研究中发现,老子的许多哲学观点与当代西方思想异曲同工,都趋于理性,并尝试制定客观的道德准则。

“这个古老的中国学派,激发我们去质疑基于科学实在论原则的当代哲学,促使我们怀疑知识的本质,思考我们是否能够从主观经验中获得客观真理。”她说。

老子

“道家思想在当代和在古代中国一样有价值。西方科学实在论很大程度上与中国古代哲学的解读是一致的。”

“我的观点是,科学应该被视为一种广泛而有效的理论,它的作用是帮助我们了解事物的因果关系,而不是发现真理的唯一方式。”

在中国研究系学习是一种什么体验?

在利物浦大学取得了学士学位后,意识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James选择来到西浦,在攻读中国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同时也切身体验了解中国文化。回顾学习经历,她表示,中国研究专业是深入了解中国及其文化的绝佳机会。

“中国研究系的课程多种多样的,所以你可以选择深入研究某个领域,或者对中国文化进行全面而扎实的了解。”她说。

“单单在中国研究专业学习的第一学期,我就能够接触并学习到政治、哲学、艺术和语言。”

James 也很喜欢西浦国际化的教学环境。她表示,因为同学们来自许多不同的国家,因此自己也可以结交到世界各地的朋友。

“在这里可以拥有全面的国际化学习经历——我在西浦的时光十分难忘。”她说。

在中国研究系做研究是一种什么体验?

在Zygadlo 博士教授的中国思想家(Chinese Thinkers)这门课上,James详细了解了道家思想,而后被这个话题深深吸引。

“虽然在攻读中国研究专业之前, 我就对道家思想有一些了解,但这门课的前几次研讨会还是对我之于道家文化的研究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她说。

“Zygadlo 博士非常乐意与我讨论非西方的宗教和哲学,并鼓励我思考研究该领域。”

在了解到James对道家哲学感兴趣之后,Zygadlo 博士与她合作开展了研究。他表示,研究的最终成果是一篇关于道家哲学的论文,这篇文章和当代世界密切相关,因为它质疑了科学实在论的绝对地位。

“在课程中,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探讨东方宗教和哲学的历史,以及哲学研究中使用的方法论。”他说。

“看到Lucy在学术上的成长,我感到很欣慰——她勇于质疑,能够提出有趣的观点,充分地利用了学习时间并从中受益。”

“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与学生开展这类讨论,分享自己的经验、研究兴趣和哲学观点——当然,还要鼓励学生勇敢发表自己的见解。”

Pawel Zygadlo博士

论文题为“老子的中国古代哲学在当代世界是否有发展空间”,发表于《法勒萨法:本科哲学期刊》上。这是一本一年两期的本科哲学期刊,为学生提供参与正式哲学学术对话的机会。

点击此处,阅读论文。

(记者:姜影 编辑:寇博 翻译:韩香音)

2021年0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