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通识教育有利于提升基础财经素养

2021年06月29日

来自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甘煦的研究成果表明,在中国,普及通识教育可能是提升基本财经素养花费最少、效用最大的方式。

6月18日,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举行的第八届亚太经济研讨会上,甘煦展示了通识教育影响财经素养的研究成果。

她解释说,财经素养是理解和高效管理金钱的能力,对于实现个人的理财目标和保持个人现金流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甘煦设计了一系列有关金融利率和通胀的问题来测试中国基础财经素养的平均水平。测试结果显示中国的整体财经素养需要提升。

她认为,提升财经素养的途径之一是利用通识教育普及财经方面的知识。

“研究发现教育与财经素养有很强的正向联系,完成了通识教育学习的人往往比没有完成通识教育学习的人表现出更强的财经素养。”甘煦说,“普及通识教育是提高中国整体财经素养花费最少、效用最大的方式。”

据悉,共有28篇论文成果在本届亚太经济研讨会上发布。本届会议的主题包括金融科技和财经素养、银行和金融、数字化和企业生产力、国际贸易、中国宏观经济以及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的特别议题。

亚太经济研讨会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共同举办。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ADBI)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是一家致力于为亚太地区提出有效发展战略的智库。

亚太经济研讨会重点讨论国际经济议题,特别是亚太区域经济和中国经济。通过举办该研讨会,西浦国际商学院旨在提升学院国际经济相关研究,构建亚太地区学者网络;学者则可以交流研究成果、发掘联合研究。

今年研讨会在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参会代表来自:武汉大学、中山大学、都柏林大学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北京语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开大学、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卡尔加里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印度理工学院、萨福克大学、吉林大学、安徽建筑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和亚洲开发银行研究所。

(记者:唐可 编辑:张蔚)

2021年06月29日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商业管理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全球两大领先商科教育权威机构——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和商科毕业生协会(The Busi...

阅读更多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商业管理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中国公司并购外企后,被并购的外企员工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由西浦国际商学院田雨苗博士主导,近期在企业管理类国际顶级期刊《人力资源管理》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海外并购会影响被并购企业的员工行为,进而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

阅读更多
西浦国际商学院荣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
商业管理

西浦国际商学院荣获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商学院影响系统(BSIS)标识,目前中国大陆仅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IBSS两所商学院获此殊荣。...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