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怡博士谈生物多样性:昆虫

2021年06月15日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四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邹怡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关于昆虫多样性的研究。

您为什么选择研究昆虫和节肢动物?

因为它们极具多样性。昆虫是地球上最多样化的物种——占所有已知物种的50%以上。而且研究昆虫很有挑战性。

(菜粉蝶成虫可以传粉,幼虫则是害虫)

请您介绍一下您的研究。

我的研究集中在三个方面:

第一,人类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活动,如何与昆虫多样性保护并行不悖。

第二,在农田里,昆虫可以为生态系统提供多种“服务”,如授粉和害虫防治。我的研究关注:在农田里,昆虫现在能发挥什么作用,以及未来可能发挥什么作用。

第三,如何更有效地衡量生物多样性。我的研究重点当然是昆虫,但是该测量方法也可应用于其他任何物种。

为什么保护昆虫很重要?

昆虫在生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却极易被忽视。关注昆虫十分必要,一旦昆虫物种灭绝,它们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的功能就会同步消失。

我们的食物系统依赖于蜜蜂的授粉,因此人们已经意识到了蜜蜂的减少。但是一定要知道,许多物种的功能并不这么明显。昆虫只不过是体型小了一些,但与哺乳动物一样重要。没有昆虫,生态系统就会崩溃。

(一只步行虫)

您有没有特别感兴趣的物种?

步甲科昆虫,因为它极具多样性。单单一科就包含四万多个物种,比中国的植物种类总数还要多!

步甲科昆虫还对环境变化很敏感,因此可以显示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

我们在一项研究中比较了原始森林(从未砍伐的森林)和次生森林(被砍伐后重新长出的森林)的生物多样性。

使用步甲科昆虫作为生物指标,我们证明了次生林的生物多样性几乎和受到保护的原始林一样丰富,并不是“绿色沙漠”。

(中国东南地区典型的小农景观)

请介绍一下您农业相关研究。

我试图研究如何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还能确保农业用地的产出可以满足人类需求。

中国许多地方都有传统的小农农场,小片土地被分配给不同的家庭。由于地块的划分和管理方式,土地边缘处往往有许多物种。但是现在,许多传统小农农场被合并为大块田地。这可能会增加产量,但也会减少传粉媒介的多样性,在未来产生更严重的影响。

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我们建议算出田地周围需要的半自然栖息地面积,以弥补生物多样性的损失。

我还在进行有关土地共享与土地分离的全球元分析。土地分离是将耕地与保护地分开,并集约利用耕地;土地共享则是让生物多样性在耕地上自由发展。二者没有绝对的高下之分,而我正在尝试分辨哪种策略更适合哪些地区。

您刚才谈到昆虫对农业的影响,那么害虫呢?

这是引发农民与环境保护主义者争论的问题之一。农药会破坏生物多样性,因此我们在想如何减少使用农药。方法之一是生物防治,即利用有害物种的天敌控制虫害。

在一项针对20位农民的研究中,我们发现大多数人在使用农药时都蒙受了经济损失。这是因为该地区的生物防治已经十分有效了,而有些农民并不知道有些昆虫对作物是无害的而盲目喷洒农药。

喷洒农药的农场产量平均提高了20%,听起来效果不错,但如果考虑农药成本以及农民花费的时间和劳动力,我们发现喷洒农药的农民平均每公顷损失约600元人民币。

(农民在稻田中喷洒农药,周围是半自然栖息地,Joop de Kraker供图)

农民如何以危害较小的方式控制虫害?

有几种方法,其中一个是在设计农田时要考虑到景观和当地生态,比如考虑加入一些吸引害虫天敌的半自然栖息地。

如果现在就受虫害困扰,想立即消灭害虫,可以购买瓢虫、黄蜂一类的天敌,一般比农药便宜。但是请务必先做好功课!将新物种引入某个区域时,一定要多加小心。

科学家如何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

生物多样性对生态系统贡献巨大,全人类都可以从中受益,但是我们常常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科学家能做的就是发掘生物多样性的作用,提高公众意识,协助制定政策。

中国科学家为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可发挥什么作用?

目前,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增长,但也面临环境保护危机。不过人们对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而且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重要经验,应该与世界各国分享。

记者:Patricia Pieterse

翻译:韩香音

编辑:张蔚

图片提供:邹怡、Joop de Kraker

2021年06月15日

Emilio Pagani-Núñez博士谈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变化与鸟类生态
科技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Emilio Pagani-Núñez博士谈生物多样性:栖息地变化与鸟类生态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三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Emilio Pagani-Núñez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他的研究:栖息地变化与鸟类生态。 (Pagani-Núñez博士在西浦安...

阅读更多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二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李黎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她对景观生态学的研究。 (摄影:果洛周杰)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领域吗...

阅读更多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肖凌云博士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大型猫科动物领域的研究。 (雪豹幼崽。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您最近从喜马拉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