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西浦学者新书从生活出发传授数据可视化作图技巧

2021年08月11日

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赵鹏博士与两位R语言领域的专家谢益辉和黄湘云合著的新书《现代统计图形》近日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从2011年书本形式上的初步完整到如今加入了前沿和易懂的案例,书内不仅展现了世界上许多可以用来表达数据的图形形式,将图形和数据连结起来,也将R语言作为一种强大的作图工具带到了更多的读者面前,将数据的表现方式赋予了无限的可能性和可视性。

精益求精的章节设置与灵活的阅读形式

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和对作图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学生来说,这是一本普适性很强的参考书。

赵鹏老师表示“像ENV203(环境科学中的统计学)这样的课程,不管是描述统计或者是推断统计,每一节课我都用图示的方式给学生们演示统计的一些理论、模型和应用实例。跟枯燥的背定义看公式相比,学生更容易接受。”

同时,这本书为作图感兴趣的其他专业的学生和不同行业的从业者打开了一扇有用的窗,用图示的方式来展现数据吸引眼球的同时也更好地帮助展现成果。在章节的设置方面,考虑到不同读者的知识背景和阅读需求,灵活的阅读形式能帮助不同类型的读者都能从中收益,让阅读和知识学习的过程循序渐进。

“这本书有三个读法:一个是你对作图工具本身没有兴趣,只是想了解图形相关的内容,那就可以先读前几章,读完了觉得这些图挺有用的,想学习一下作图工具,再读后面的章节;第二个是 R语言的初学者,可以先读第二章简单入门,之后再一边读其他章节一边照书里的代码练习;第三个是熟悉或喜爱R 语言的读者,可以先读后面几章,对R语言作图熟悉之后再阅读前面的章节,就会游刃有余。”

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通过作图找到新的启发

书中除了作图的细节,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比较平易近人的数据和例子的运用,像是生活中猪肉涨价的案例以及电视剧中不同类型演员的收入差异的举例,读者能在学习作图的过程中获得一些有趣的发现。

“作图的作用一是展示,一是探索,展示发生了什么,然后探索背后的原因、道理和规律。如果没有图而只看数据的话,很容易被淹没到数据的汪洋大海里,找不到出路。”

赵鹏博士表示,在决定书本的侧重点的时候大家进行了讨论,作为R语言的使用者,很容易陷入技术层面的分享,而限制了读者群体。

“我们更希望从图形背后的道理出发,让更多人可以获得作图的理念和思想,然后把作图工具放在稍微次要的位置,告诉大家怎么去达到这个目的。它不只是讲技术层面的,涵盖了很多历史的小故事和现代的案例,趣味性是很强的。”

“市面上的中文书很多是从英文版翻译过来的,在阅读上不如直接用中文流畅。这本书可以说是兼顾了趣味性、技术性以及理论性,能给学生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参考书。”

他也表示在编辑书本中的案例过程中,也包含了课堂上和学生互动时得到的灵感,在课堂和与学生进行作业反馈的沟通中,了解到了更广阔的思路,通过这样教学相长的方式也和学生之间架起了师生沟通的桥梁,并将这些内容通过自己专业的角度来分享给更多的读者。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摄影:王璐谣)

2021年08月11日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西交利物浦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首次进入科睿唯安公司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s, General)全球前1%,成为继工程学...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理学学科排名跃升
科技
招生专区

西交利物浦大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理学学科排名跃升

在近日发布的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理学学科排名中,西交利物浦大学跃升至第401-500名区间。去年,西浦首次进入理学排名,位居第501-600名区间。今年的理学排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