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西浦生物科学系新老师:黄霞博士

2021年09月08日

“西交利物浦是一所国际化的大学,在这里我可以自由、平等的和不同年龄、种族、学术背景、文化背景的员工进行交流,享受多元文化的工作环境。”刚刚成为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一员的黄霞博士说。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Neil. Hunter 院士的实验室获得了生物分子学博士学位之后,黄霞博士进入了多家全球领先的公司围绕光学仪器和光谱领域、光合蛋白领域的技术进行研究。

专业经历:

在真正进入生物学领域之前,黄霞博士在中科院半导体所获得了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选择从物理学领域转到生命科学领域,源自于生物学领域研究所能带给她的独特感受。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时代,各种先进的生物技术已经在明显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以前的杂交水稻技术,现在的基因测序、基因治疗技术。我喜欢与时俱进,做一些顺应时代发展,改善人类生存条件的事情。”

在这期间,她经历了许多跨学科的挑战,例如迥异的思维方式。不过,跨学科也能碰撞出很多美丽的火花,生物学家倾向于用现成的仪器观测样品因此难免受限。而借助于其他学科的帮助,常常只需要对仪器、试剂进行小小的改进,就可以实现对不可观察样品的检测,进而回答别的生物学家难以回答的科学问题,比如生物、化学、物理结合而产生的超分辨显微技术,帮助生物学将显微镜的分辨率从250nm提升到20nm左右,实现了对生物大分子的观测和成像。

如今,黄霞博士在西交利物浦将教授BIO403和BIO212两门课程。主要集中在对光合生物体中能量捕获系统的研究,类似人工叶片,通过将光合蛋白提纯并制造一些纳米图案来模仿自然光合体系,最终实现在人工光合体系中的太阳能捕获和存储。对于生物学领域的学习,她认为学生们需要敢于大胆的提问,提出一个好的科学问题是做好学术研究的关键;其次需要坚持不懈的尝试,生物实验中失败是家常便饭,失败了找原因再做一次,再失败再重做,等到第1001次也许就成功了,当我们找到了那个科学问题的答案,也就完成了一个出色的生物学课题。

寄语:

黄霞博士表示专注于单一学科已经无法满足现在的科学研究和社会发展,同学们应该好好利用西交利物浦的多元化资源、多学科优势、产业界合作资源,拓宽视野和知识面,多接触和了解其他学科,多和别国、别学科学者和专家交流,主动沟通建立合作,中西合璧融会贯通,培养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竞争力,来帮助自己在未来很长的时间内有所受益。”

最后,作为一名新加入的老师,她也送上了自己的期待和祝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好好把握当下,认真做事诚信做人,希望大家都能在西浦和在未来获得幸福和成功。”

记者:王璐谣

2021年09月08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科技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见闻 西浦学生参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参加世界上最大、最重要的气候问题会议是什么样的感受?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韩玮祎作为国内NGO组织青年代表刚刚参加了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阅读更多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要闻聚焦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近段时间来,‘双减’对教育界、对社会的冲击特别大。要解开当前中国全社会对于教育问题焦虑和无奈的结,最重要的是在人们心底真正形成对教育正确的认知、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