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缝中的光——2021教师节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

2021年09月09日

裂缝中的光

——2021教师节校长寄语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

亲爱的同事们:

兴贤育才,桃李芬芳,第37个教师节悄然而至。衷心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

过去的一年,面对疫情的冲击,无论回家探亲、出差还是返回校园都困难重重,学校的日常运行也充满挑战。有的同事和家人分隔两地,只能把思念与惦记放在心底;有的同事夜以继日,用百般小心维护校园安全。对全体西浦师生和员工来说,这无疑是极为艰难的一年。但因大家超乎寻常的努力、孜孜不倦的付出、超凡脱俗的创造力,我们见证了西浦快速发展的一年,同样也收获了人生和西浦发展值得铭记的一年!我衷心感谢西浦所有师生和员工的努力奉献!让我们为充满活力与团结的西浦人和西浦大家庭而自豪!

亲爱的同事们,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魔幻世界,它颠覆了人们美妙的规划和精心的安排。就像华美的丝绸有了岁月的皱褶,梦幻的家园显现沧桑的裂痕,实现理想的道路似乎日益困难重重。致力于变革和引领未来教育的西浦,面对疫情的挑战、传统思维的束缚、观念的差异、文化的冲突,有时候如同走在刀刃上。在迈向理想的路上,的确需要敢于突破的精神、善于坚守的韧性和长于平衡的智慧。

值教师节之际,我特别想和同事们一起思考,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如何扮演好“师者”和新大学的“缔造者”两大角色。在这种非常的环境中,作为老师,我们应该塑造什么样的新形象,“明德格物,立己达人”,帮学生营造出更精彩的成长空间;作为西浦这所肩负影响教育使命的新型国际大学的缔造者,面向复杂的未来,我们应该怎样行动,才能穿越迷雾,把握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利用现代技术和平台,创造性地发展和传播面向未来的新教育,点亮教育穿越困境的灯塔!

一、用爱赋能,以学生成长为中心。

现在从中央到地方一直提倡教育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但似乎对“本”是什么的认知还需深入,行动上与“本”还相去甚远。我想强调的是,传统教育基本上是在帮人学知识,大部分学生们也在努力为学位学历而学。西浦立校以来,认为教育之“本”是帮学生成长。为此,我们强调以“年轻的成人”唤起学生的独立精神和责任意识,以“兴趣驱动”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以“研究导向型学习”帮学生学会学习。

15年的办学经历,让我们充分意识到,要真正帮助习惯于“应试教育”的学生成长为有竞争力的“世界公民”还任重道远。不仅学生需要迅速转型,教师也要认识到这些学生的特性和新时代教育的挑战,迅速从我们驾轻就熟的“教师”角色转换为能帮学生成长的“教育者”。从教学方式、师生互动、教育组织、课外引导、环境塑造等方面,帮学生迅速成长为一个独立的、成熟的个体,清醒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思考自己的人生。

大家可能发现疫情期间,抱怨的人多了,“躺平”的人多了。而且稍不如意,以非理性和极端方式行事的人多了。这个时候教育的意义更加凸显,“唤醒人” 的“师者”职责更显伟大。未来复杂不确定成为生活常态,我们可能经常面对极限生存挑战。作为老师,需要升级自我,孕育复杂心智;面对网络一代的学生,还需升级为“教育者”,唤醒他们追梦的动力,铸就他们远翔的翅膀。

二、点石成金,帮学生孕育不断升级的心智。

我最近在《特立独行——和谐教育之路》一书(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8月)中提到的,成功的现代教育是帮学生学会“学习、成长和为人”,而贯穿于其中的有五种学习。

一是继承性学习,学会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学习和掌握人类已积累的科学技术和知识;

二是反思性认知,面对扑面而来、真真假假的信息,通过审辩式学习(Critical Thinking)来判断哪些该保留,哪些可以创新;

三是探索性学习,带着疑惑、问题或好奇心探索和研究(Research-led Education),形成对世界和面临问题或挑战的更系统化的认知;

四是兴趣驱动性积累,成功人生依赖于围绕自身兴趣,有选择地学习和持续性积累(Interest-driven Learning),从而实现在某个领域的深厚造诣;

五是心智升级性进步,所有学习和经验都汇聚于心智的改变。尤其是当代,我们师生都急需将适应相对简单和稳定时代的“当下心智”转换到能适应复杂和不确定未来世界的“和谐心智”。

在大学,如何帮学生掌握这五种学习,是我们教育工作者至关重要的课题。此外,数字智能时代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快速转变,为师者还需要研究如何在新的技术和社会环境下实现这种全人教育,强化自身的导师和教练角色,成为新时代的教育家。指导和支持学生在继承性学习的基础上,学会批判性或审辩式思维,习得自主探究性或研究导向型学习能力,形成围绕兴趣终身学习和持续积累的习惯,并在此个性化学习的过程中升级心智,释放潜力,不断进步。

三、创新突破,敢做未来教育的领航者。

在节日特别是西浦创建15周年之际,是回顾发展成就、分享收获喜悦的好机会。但作为未来教育的探索者和新型国际大学的缔造者,我们更需要前瞻和反思,怎样使西浦更上一层楼?更有效地影响中国教育变革和世界教育发展?

15年来,西浦不断反思教育、重塑教学、再定义大学。从研究导向的国际化专业精英教育(西浦1.0),到融合式创新创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教育(西浦2.0),再到未来导向、平台营造、技术赋能、融合共生的教育创新生态营造(西浦3.0),我们希冀通过大胆创新、探索未来教育新模式、大学新概念以及校园新形态,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教育。

在西浦1.0模式中,我们试图借鉴美式教育的灵活性、英式教育的质量控制体系、中国教育的重知识基础等优点,融合创新出自己的教育模式和质量控制体系。强调以学生成长为目标和以兴趣为驱动,提倡研究导向型学习和审辩式思维。

面对数字、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的挑战,我们于 2017年提出了“融合式教育”(Syntegrative Education,简称SE),创建了西浦2.0模式,旨在以行业整合专业教育,探索培养能够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引领未来新行业的国际化行业精英人才,并构建相应的育人体系。西浦2.0又有两种模式:一是行业企业定制化教育IETE(Industry and Enterprise Tailored Education),即通过强化素养教育与行业实践,进一步升级西浦1.0的专业精英培养模式;二是通过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选择对未来人类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若干关键行业,联合龙头企业创建相关行业学院,培养国际化行业精英人才,研究、支持甚或引领未来新行业发展。

西浦3.0试图重塑大学的社会职能,主动担当“发酵剂”和“粘合剂”的作用。强调大学走进社会,撬动相关社会资源,营造支持兴趣驱动、终身学习、创新创业、企业研发和行业升级的教育与创新生态。西浦3.0也有两种模式:一为融合型学院(Academy),例如西浦慧湖药学院、西浦-集萃学院、西浦未来教育学院、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二为创教生态院(College)。例如,今年5月成立的西浦创教院(大湾区),首期建设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大湾区)、西浦和谐创新生态研究院(大湾区)、西浦现代产业研究院(大湾区)、西浦-IPwe知识产权研究院(大湾区),支持未来学习、创新、产业升级和社会发展。

发展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西浦创新的基因会促进我们持续创新和升级。例如,为了促进个性化学习和教学创新,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西浦教育的柔性。从2022年起,将全面实现学分教育和专业核心模块化,给学生更大选择专业、辅修和课程的空间,淡化升级制度,支持老师更精彩的育人探索。

我们深知,全人教育是一个有机的体系,基础教育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所以我们把教育探索延伸至幼儿和中小学教育。西浦附属学校(苏州)将侧重探索如何引入国际化教育优秀实践,变革和提升中国传统的基础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附属太仓实验学校将探索国际化的基础教育怎样融入中国社会和文化。

另外,面对智能技术和机器人的强大功能,未来职业教育面临严重挑战。作为教育探索者,西浦责无旁贷,试图通过与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联盟,有选择地通过少数合作项目探索新职业教育的解决方案。

至此,我们已构建了西浦教育探索的完整体系(见西浦的教育蓝图),开启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的教育改革和创新。1.0、2.0、3.0三种教育模式及其基础教育和新职业教育探索始终围绕西浦使命、愿景和教育理念为核心。为了支持西浦教育体系高效运行,特别是应对后疫情时代充满挑战的国际化教育,我们创建了西浦学习超市。汇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兴趣驱动的跨时区、跨地域、跨国界、跨年龄段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学校和产业融汇的终身学习和创新生活的教育生态,形成西浦教育体系的支持平台。

在西浦的教育蓝图中,圆形部分为西浦核心业务,虚线预示着可以辐射和服务于社会的教育。无疑这种宏大布局,特别是其影响教育、服务社会的远大使命的践行,离不开持续扩展的西浦网络和不断增强的西浦资源的支持,更离不开兢兢业业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教职员工的努力和智慧,以及来自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爱和不弃。

亲爱的教师和员工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让我们扮演好“师者”和“缔造者”双重角色,迎难而上,发光放热,共同书写西浦和教育的未来。

再次衷心祝愿全体西浦教职员工节日快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2021年09月09日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要闻聚焦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亲爱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同事们、尊敬的家长和朋友们: 欢迎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祝贺近7000名新生经由疫情下艰辛的高考和申研征程成功加...

阅读更多
迎着电闪雷鸣振翅起航——席酉民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要闻聚焦

迎着电闪雷鸣振翅起航——席酉民校长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迎着电闪雷鸣振翅起航——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同事、家长和朋友们: 夏日蝉鸣,荷叶悄悄爬满了五星池塘,202...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