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与徐蕴清博士谈城市发展

2021年10月25日

本文为可持续性系列报道的第一部分,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的徐蕴清博士与我们探讨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1. 您目前在做哪些研究?

我的研究重点是城市发展模式带来的影响,尤其是中国以房地产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我对评估城市的可持续性很感兴趣,所以正在研究该模式对可持续性的影响,以及如何对该模式进行改革和提升。我还研究政府和规划人员如何与房地产开发商、居民和社区合作,从而打造更可持续的环境。

(2019年,徐蕴清博士应邀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的联合国人居署城市经济论坛上发言)

2. 您为什么选择这个研究领域?

一些潜在因素塑造了城市的主要发展模式,并决定了对可持续性的影响,我希望能了解这些因素,从而找到与其相适应的制度变革,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几十年来,我们的发展模式一直是以房地产为主导,这种模式的确可以极大地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复苏以及城市转型,但从长远来看,它也会对环境、社会和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3. 在研究中,您面临着哪些挑战?

我研究中最大的挑战是其中的复杂性和变化。因为这是一个跨学科的领域,涉及到具有不同议价能力的多个利益相关方,我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收集数据和信息,揭示他们的行为和变化究竟是由何种制度和关系所支配的。这不仅仅关乎数字和统计;我需要找到合适的访谈对象,了解他们话语背后的真义和选择背后的原因。

(2016年,徐蕴清博士带队访问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

4. 您最喜欢自己研究的哪个方面?

在没有受控条件的情况下,发掘现实世界中无形的关系和机制,复杂性带来了挑战,但也是吸引我从事这类研究的原因。

我也喜欢探索在各地不同的情况下,如何让制度变得可行。城市发展和当地情况密不可分,光有理论和想法还不够,需要对其进行本土化,才能在社区中推行。

(2012年,徐蕴清博士在肯尼亚内罗毕的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总部工作)

5. 城市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变得更加可持续?

目前很重要的是要在满足日益增长和多样化的社会经济需求的同时,推动更可持续的行为、长期观点和系统思维。

为此,我们需要有效率的机制。但是,机制一旦过于僵化,就会失去灵活性,无法改变和适应。也就是说,我们不能采取一刀切的策略,而是要学会驾驭复杂性。

6. 在您最近的研究中,有什么具体的案例跟我们分享吗?

我想到的一个案例是城市更新。以前在中国,我们会要求居民搬迁,然后拆除旧房,并在原地建造功能和用户完全不同的高端房地产。

但现在,我们正在讨论如何让居民也参与进来。我们不仅要重建或翻新住房,还要开发更多的绿地和教育、养老等公共设施。

为此,我们需要引导和激励包括开发商在内的私营企业,让他们接受这种关怀社区的合作方式。同时,他们还可以拥有更多的开发空间和权利,为社区和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3年,徐蕴清博士在北京举办的全球华人房地产大会上发言)

7. 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所在的领域发生了哪些巨大的变化?

大众对于“发展”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过去,大家认为我们需要先发展,然后再担心环境等问题。而现在大家都在讨论高质量的增长。我认为相比几十年前,尽管仍然存在许多累积的问题,但现在的总体环境更利于可持续发展。当今还有许多新技术和工具,在可持续方面赋予了我们更多能力,让我们能够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2013年,徐蕴清博士在肯尼亚内罗毕的联合国人居署全球总部工作)

8. 为什么您认为可持续性和可持续性研究很重要?

可持续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关系到我们每个人,还将影响我们的孩子和他们的未来。据联合国估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8亿,其中68%将居住在城市,而今天这一比例为50%。未来城市的人口规模会更大,社会关系会更复杂,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期待会更高,但资源也会更少。因此,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应当努力追求可持续。

(记者:钱懿 翻译:韩香音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0月25日

西浦学者徐蕴清博士再次受邀在联合国城市经济论坛发言
建筑环境

西浦学者徐蕴清博士再次受邀在联合国城市经济论坛发言

10月4至6日,恰逢第36个联合国世界人居日,2021年城市经济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受邀担任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