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者徐蕴清博士再次受邀在联合国城市经济论坛发言

2021年10月12日

10月4至6日,恰逢第36个联合国世界人居日,2021年城市经济论坛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受邀担任论坛指导委员会委员,并再次作专题发言。

2021年是联合国新设立的“国际创意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年”。 围绕气候和环境变化、住房危机、食物系统的挑战、城市治理和社区赋权等议题,本次论坛携手来自世界各地的部长、市长、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知名人士等250余位参与者,关注如何提供充足、可负担的住房和健康的人居环境,撬动城市和经济复苏,促进2030年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特别是SDG11可持续城市和社区的目标。

(图为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Maimunah Mohd Sharif为论坛开幕式致辞)

在“城市食品安全和复原力:文化、创新和经验”专题中,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主任徐蕴清博士引用了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的观点“食物可以帮助我们为实现所有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快行动并带来解决方案,保证从疫情中更好地恢复过来”,并以此为切入点展开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António Guterres在2021年粮食系统峰会上发出倡议)

徐博士基于西浦团队的研究成果,以中国上海为例,提出都市农业在中国已呈现出多种形式和不同规模,能增强城市食物系统的弹性,推动技术创新变革,并促进社区融合和居民自治等方面。她在发言中强调,都市农业在塑造未来城市的生活和生态环境,以及促进人们现代健康的生活方式方面展现出重要潜力。

“都市农业在中国的发展与其城镇化进入深层阶段紧密相连,城市和农业并非矛盾。”

“疫情是刺激反思和加速改变的催化剂, 应该从整体政策和城市规划上做出更多努力,拥抱、引导和扩大都市农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多方面积极作用。” 徐博士总结道。

此次城市经济论坛所产生的政策和行动建议将形成《决议》,用以促进和推动新城市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论坛与联合国人居署共同设立了丽晶公园世界城市馆(the Regent Park World Urban Pavilion),旨在促进城市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共享交流与合作,并通过与国家、地方和区域政府、非营利组织及私营机构建立全球伙伴关系,支持城镇和国家更有韧性地应对危机,更有引领地探索城市创新。

(图文提供: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0月12日

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建筑环境

西浦申报“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 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

6月22日,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UNDESA)组织开展的第二轮“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最佳实践”典范案例(SDG Good Practices)评选结果出炉,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向世界发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女性正在努力
校园与社区
西浦故事

西浦学者向世界发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女性正在努力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城市经济论坛(UEF)通过主题为“妇女领导者:在疫情背景下实现平等未来”(Women in leadership: Achieving an equal future in COVID-19 world)的信...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