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个SURF小故事:科技时代,你愿意线上学英语吗?

2021年10月19日

随着留学生数量的增多,学术语英语,雅思考试的参与者也逐年递增。但是有限的课堂时间和日益提升的口语要求总是不兼容。随着科技进步,大量智能英语线上学习软件层出不穷,便利也多元了人们的学习模式。在智能化学习浪潮的背后,真正接受并愿意长期使用这些软件的人群到底有多少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应用语言学系邹斌博士的带领下,由来自人文社科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的七位学生组成的SURF小组对学术英语智能学习软件EAP Talk的用户群及用户反馈做了系列调研。

“EAP Talk作为国内首创学术英语智能学习软件,我们希望可以去探测大家对软件的使用兴趣,实际使用程度,使用效果以及用户对软件的看法。”小组成员吕晴朗说。

基于IMTA (Integrated Model of Technology Acceptance)模型,小组成员们拟定了调查问卷与采访问题:“我们先招募了对EAP Talk这款软件感兴趣的群体,将他们集中于一个社群,并给他们两周的时间自由使用软件。”

“两周后,我们再把调查问卷发放出去,根据他们两周的使用情况收集真实反馈,并询问是否有兴趣参与后续采访。”小组成员韩怡宁说。

“智能英语学习软件在市面上并不罕见,功能多样界面优化的软件比比皆是,但是在124份的调查问卷收集数据来看,EAP Talk虽然功能较为单一,却极具潜力。”

79%的用户在问卷中反应EAP Talk对学术英语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帮助,75.81%的用户认为软件易于上手便利操作,而更多的,95.16%的用户表示他们将继续追踪使用这款软件。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EAP Talk的优势就在于他专注于学术英语,在一个方向上做到最深与最广,对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群体来说既有针对性,同时也能够满足他们应付各种学术考试的需求。”晴朗说。

“我们大部分的采访对象都提到了EAP Talk提高了自习效率这一优势。站在学生的角度,智能软件的数据库可以为他们的学习成果提供最及时的反馈,而这一点恰恰弥补了课堂学习与自我学习中间的鸿沟。”

近期,EAP Talk也在学生团队的努力下,开发出了新的微信小程序,方便高校学生更快捷便利地在课余时间随时随地使用。

“虽然整体调研群体都对EAP Talk地发展抱有积极的态度,但是采访中大部分受访者也提到了线下面对面交流学习的不可替代性。”晴朗说。

怡宁表示,面对面交流中的微表情、手势、语气等元素都是智能软件所不能代替的。EAP Talk是语言学系的辅助手段而不是最终方式。

同时,专注于学术英语方向,EAP Talk用户群的数量和范围也局限于对学术英语发展有需求的高校学生而缺失了多元化的用户群组。

“我们相信,这次调研可以为EAP Talk在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同时也为其他同类型英语学习软件的研发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

记者:姜影

2021年10月19日

24小时待命的英语老师EAP Talk,国内首创人工智能大学学术英语测评系统
人文社科
西浦故事

24小时待命的英语老师EAP Talk,国内首创人工智能大学学术英语测评系统

“我们用不同的颜色来标识学生的口语水平,比如这里,当学生读完一段之后,网页会智能识别出黄色部分为完美发音,蓝色部分就是发音较差还需努力。”邹斌博士解释着基于西...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