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健康码与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挂钩可能有助于提高接种率

2021年11月19日

截至今年年底,全球多个国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而疫苗的分配和接种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潘长浩(Stephen Pan)博士带领团队进行研究,探索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与中国健康码颜色挂钩,是否会增加接种意愿。

“疫情已经影响到了整个世界,而接种疫苗是让我们回归正常生活的最有希望的方法之一。但是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仍有很多人犹豫是否要接种疫苗。”潘博士说。

根据北京大学今年进行的一项全国调查,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不愿意接种新冠疫苗。和北京大学的调研结果相类似,潘博士的团队在网上对873人进行了调研,也得到了类似的“犹豫率”,为29.78%。

中国使用健康码作为防疫手段之一,当用户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报告有类似流感的症状时,健康码会从绿色变为黄色或红色。

当人们进入许多公共场所,如购物中心、地铁和旅游景区,都需要出示绿码。因此,将健康码颜色与疫苗接种情况挂钩,意味着未接种的人可能会被禁止进入公共场所。

红码

潘博士和他的团队利用离散选择实验,研究了将健康码颜色与疫苗接种情况挂钩,是否会增加接种意愿。

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几种假设的疫苗接种场景(包括接种成本、有效性、副作用概率和接种剂量等因素),并询问他们是否会接种疫苗。在一半的假设场景中,拒绝接种会导致健康码颜色变黄。而另一半场景中,拒绝接种对健康码颜色没有影响。

在对健康码颜色无影响、分两针接种免费国产疫苗、副作用概率为10%、有效性为80%的情况下,对疫苗接种感到犹豫的人选择“不接种”的概率为17.34%。然而,在拒绝接种会导致黄码的场景中,选择“不接种”的概率下降到 8.61%。

然而,在参与者认为疫苗效果较差(有效性低于 60%)的情况下,即便不接种会影响在公共场所的行动,接种意愿也仅有小幅增加。

“原因之一可能是担心潜在的副作用。近半的参与者对疫苗安全性表示不确定或担忧。因此如果他们认为疫苗不是很有效,接种意愿可能会降低。”

捷径

虽然使用健康码颜色来鼓励接种疫苗可能行之有效,但潘博士表示,在推行这一方法时仍需审慎思考。

“比如,有些人的身体状况不适于接种新冠疫苗。所以在把健康码和疫苗接种挂钩之前,需要制定明确的‘豁免’政策,这一点非常重要。”

“此外,虽然严格的规定可能有助于在短期内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种意愿,但我们不知道此类政策是否会影响人们对于未来的公共卫生方案的配合度。”他说。

正因如此,他解释说,政策制定者在考虑此类措施时应谨慎,以免损伤公众信任。

“主要问题是,如何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人接种新冠疫苗?不同的方法和激励措施有很多,而将健康码颜色与疫苗接种情况挂钩,可能是一种有效且可快速推广的途径。不过,最好同时预备多种不同的干预方案,而不仅仅是局限于这一种。”

论文题为“如果移动技术禁止未接种的个人进入公共场所,新冠疫苗接种意愿会增加吗?一项来自中国的全国性离散选择实验”。本文已在期刊《疫苗》(Vaccine)上发表,点击此处阅读。

记者:王璐谣

编辑:Patricia Pieterse, 寇博

翻译:韩香音

2021年11月19日

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建筑环境

降低热死亡风险的因地制宜干预措施不该止于城市层面

在世界大部分地区,天气因素致人死亡的事件中,极端高温是罪魁祸首,它也会给城市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添沉重负担。但是,却鲜有人研究在市区、城市大区(city-region)和...

阅读更多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技

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 ,将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从涓涓细流孕育成大江大河。这片广袤而平缓的土地海拔高达4500米,四面被珠穆朗玛峰等群山环绕,因此...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