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危机罪魁祸首竟是皮卡丘动物原型?事实果真如此吗?

2021年11月15日

The Conversation

青藏高原被誉为“亚洲水塔” ,将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国外称湄公河)从涓涓细流孕育成大江大河。这片广袤而平缓的土地海拔高达4500米,四面被珠穆朗玛峰等群山环绕,因此也被称为“世界屋脊”。同时,对于生活在下游的14亿人来说,它还是无可替代的淡水水源地。

青藏高原是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的生计所在,但是这里一半的高山草甸有退化成“黑土滩”的风险。在牧民们看来,草场退化的罪魁祸首是鼠兔——一种属兔目的小型哺乳动物、宠物小精灵皮卡丘的原型。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草甸上的植物和草皮完全消失后,就会出现“黑土滩”秃斑,而高原鼠兔挖洞则会加速斑块的形成。牧民认为,一旦几公里外退化草场上的鼠兔来了,自己的牧场也就离退化不远了。相传鼠兔是随雪雀而来,佛教也不鼓励杀生,所以牧民们经常请僧侣诵经驱赶鼠兔。

虽然牧民们言之凿凿,但根据我的研究,鼠兔在高原草甸退化中的作用其实相当复杂。证据表明,罪魁祸首并非这种小型食草动物,而是近期该地区的土地管理方式。

把鼠兔送上被告席?

高原鼠兔胆小,喜生活在高度10厘米以下的草地。在有裸土的短草草场上,它们更容易发现秃鹫这样的猎食者。

高原鼠兔和青藏高原上的1400万头家养牦牛喜食类似的植物。它们共享草场,牦牛通常在鼠兔洞穴十米范围内觅食。一旦鼠兔进入一片草场,可吃植物减少,牦牛就会去吃附近未遭破坏的高草。这样一来,就为鼠兔创造了更好的栖息地,尤其是在鼠兔平均家庭规模扩张的夏季。

高原鼠兔每年最多可产5窝,因此必须控制家养牦牛的放牧强度,防止形成大量适合鼠兔的栖息地,从而限制鼠兔种群的数量和增速。

然而,放牧中的土地管理往往处于缺位状态。在高原草场的许多区域,牲畜数量在80、90年代达到峰值,比60年代初高出两到三倍。曾经的公有牧场在90年代被划分给家庭。到00年代,不再四处迁徙的牧民开始在自家牧场边界安装金属围栏,防止牲畜四处游荡和狼群侵扰。

牧民不再需要看管牲畜,牦牛和绵羊却可以随心所欲地吃草。附近的鼠兔则很容易穿过围栏,渗透入这些过度放牧的草场里。这样一来,就为这些小型哺乳动物的繁衍提供了理想环境。

判决结果是?

青藏高原上居住着约600万牧民,不断扩大的“黑土滩”秃斑威胁着他们的生计。高原鼠兔数量持续增加,科学界则对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应该捕杀这些小动物;还有人认为它们在食物链底部起着关键作用,是狐狸、黄鼠狼、极地猫和猛禽的猎物,因此应当受到保护。

高原鼠兔的确在草场退化危机中有一定责任,但当地牧民的土地使用方式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要把草的高度维持在10厘米以上,就意味着牦牛的食物减少,但大多数牧民却无法承担肉、牛油和牛奶短缺的后果。政府应根据每户的牲畜数量,精准发放补贴,从而补偿牧民因维持一定的草场高度而遭受的损失。

因此,拯救高原草甸的关键不是妖魔化鼠兔,而是制定一种既能控制鼠兔数量、又不影响牧民生计的解决方案。

本文作者为:李黎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景观生态学助理教授)。

基于知识共享许可协议,本文转载自对话网(The Conversation),点此阅读原文

(翻译:韩香音 编辑:张蔚)

2021年11月15日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肖凌云博士谈生物多样性:生活在青藏高原的雪豹

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肖凌云博士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大型猫科动物领域的研究。 (雪豹幼崽。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 您最近从喜马拉雅...

阅读更多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建筑环境
西浦故事

李黎博士谈生物多样性:土地的集约利用

在生物多样性系列的第二部分,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的李黎博士为我们讲述了她对景观生态学的研究。 (摄影:果洛周杰) 可以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领域吗...

阅读更多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商业管理

电动汽车制造商可以从他们的最大市场——中国学到什么

新冠大流行的背景下,202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依旧增长了43%。其中,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30万辆,较2019年增长了8%,占全球总销量的41%。自2015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