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分享会:这个暑期,我们获得哪些成长?

2021年11月09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暑期社会实践颁奖典礼暨分享会在南校区举行。西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社会实践是学生了解社会,拓展知识、视野和思维的过程,是帮助学生成长的重要环节,对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和职业规划有着极大的帮助。”

荣获2021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级学生赵隽逸带领的家庭生活用窗智能化改造项目。赵隽逸介绍道,同学们设计了一种能定时、自动开关窗,且能检测空气湿度和煤气浓度的智能窗装置,并通过实地走访和大量问卷调查,来完善智能窗装置的设计。

“现在很多家庭的窗户都是很深的飘窗,这样的设计使家中的老年人开关窗非常不便,因此我们做了这样一个装置,能辅助完成开关窗的动作。”赵隽逸介绍道,“我们做了一个主控制系统的模拟,并用小功率马达代替电动机来实现机械传动的构想。”

“把一个大的灵感和项目细化成一个个小问题并逐渐解决是非常重要的。”赵隽逸说,团队后续将深入智能窗装置的研究,并尝试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来继续实现自己的构想。

今年暑假,西浦的爱心蚂蚁国际志愿者团队采用线上支教的方式,为青海省朔山中学的同学们送去知识的春风。该项目获得西浦暑期社会实践特色奖。

项目负责人、20级传媒英语专业学生支音介绍道,本次支教主要针对新高一和新高二的同学,志愿者们不仅为他们讲解课本上的知识,还为他们的高中生活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高中生活,勇于跨向人生的新阶段。

“孩子们对知识是很渴求的。尽管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也不想放弃做公益的机会,我们把支教转到了线上,持续为那些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提供帮助。”支音说。

西浦社会实践执委会主席、20级建筑学专业学生韩兵灿介绍道,“我们暑期实践的人数不断递增,希望未来有更多同学参与进来,寻找有新意的角度,往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更加深入地挖掘。”

“年轻的西浦同学们,希望大家能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我们相信,大家未来的征途是星辰大海。”西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的王欢颜老师在演讲中鼓励同学们更加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并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记者:曹馨竹 编辑:石露芸 摄影:伏彧震 其他图片提供:学生事务办公室)

2021年11月09日

新生适应周:开启西浦学习之旅
校园与社区

新生适应周:开启西浦学习之旅

学习超市、BigBlueButton、瞩目视频会议、Mediasite……对于刚刚入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大一学生戴淑璟来说,这些线上教学平台不久前还是陌生的名词,通过语...

阅读更多
陪伴学习:与“大巴”们在一起的日子
校园与社区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陪伴学习:与“大巴”们在一起的日子

刚上大一时,来自黑龙江的大一学生刘丰齐有点不适应。地域的差异,陌生的环境,没有新朋友,这一切让她感到有点孤独。 其实每一年,在西浦像刘丰齐这样有着同样问题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