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周:开启西浦学习之旅

2021年09月14日

学习超市、BigBlueButton、瞩目视频会议、Mediasite……对于刚刚入学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大一学生戴淑璟来说,这些线上教学平台不久前还是陌生的名词,通过语言学院的新生适应周(ATLAS Week)课程,以及学校为在线教学提供的各类技术支持和资源,如今她已能越来越得心应手地进行线上学习。

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站”,西浦语言学院于上周开设了适应周(ATLAS,Acculturation and Transition for Language and Academic Success)课程,约五千名大一新生在线参与了难忘的“大学第一课”。

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前四周的教学活动以线上形式展开,在新生报到日到来之前,同学们留在家中上网课。开学前,戴淑璟就在电脑上认真预习老师的课件,并根据操作指南熟悉教学软件的使用步骤。她把自己上网课的心得总结为:“提前预习课件、熟悉平台,这样在课堂上更踏实,也更有勇气去连麦回答问题。遇到技术问题时,按照学校和老师的邮件指导找到解决的途径。”

尽管还没有亲眼见到西浦校园,戴淑璟已经经历了大学学习生活的许多个“第一次”:第一次体验全英文教学;第一次在EAP(学术英语)课堂学习邮件写作;第一次和同学们体验小组角色扮演……她说:“我的新学期体验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据适应周课程负责人之一的张旗伟老师(下图)介绍,适应周课程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包括指导新生如何使用线上教学平台、利用线上学习资源,介绍英语语言中心以及学术英语课程的基本框架和考核形式,科普英国大学教育体系以及西浦国际化大学的特殊性,指导规范的邮件用语以及强调学术英语课程的核心任务和要求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新生适应周采用全程线上教学的模式。

“我们采用了直播与录播相结合的形式。为保证学生的积极参与度,老师们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一系列功能设置了许多互动环节,例如提问、投票、课后测试等。从数据来看,学生们非常积极地参与了适应周的学习。”张旗伟老师说。

张老师认为,对于新生来说,完成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过渡面临着许多挑战。“我们希望这一周的课程能够给新生们展示一个真实的西浦,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角色和心态上的转变。”

负责语言学院教学技术工作的李昆老师(下图左)介绍道,“科技手段的运用对于语言教学至关重要,尤其线上教学期间,语言学院IT团队(SoLIT)与CET(教育技术中心)、MITS(管理信息技术和系统办公室)同事紧密合作,确保线上直播和录播课程的顺利实施。”

“同时,我们将日常教学实践中收集到的反馈意见提供给CET和MITS,以便及时甄别问题、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李昆老师说。

(记者:石露芸 刘欣怡 摄影:赵晓曦)

2021年09月14日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要闻聚焦

一路通关,追寻无限可能——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在2021级开学典礼的演讲

亲爱的本科生、研究生同学们,同事们、尊敬的家长和朋友们: 欢迎参加西交利物浦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祝贺近7000名新生经由疫情下艰辛的高考和申研征程成功加...

阅读更多
担心没有亲自操作?疫情下的实验课这样借助网络工具
科技

担心没有亲自操作?疫情下的实验课这样借助网络工具

对于读理科的国际学生而言,如果因受疫情影响仍被困在他们本国,不能亲自动手做实验是个大问题。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老师们则尽其所能,利用线上教学工具、积极获取学...

阅读更多
语言学院教师走进小学 互动课堂“进行时”
校园与社区

语言学院教师走进小学 互动课堂“进行时”

5月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语言中心副主任Micah Park携手苏州交通广播走进跨塘实验小学,为四十八名三年级学生带来了一场英语公开课。活动当天,Micah老师提前到达教...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