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怎么做?八所高校分享实践成果

2021年12月15日

如何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展示健康码、行程码?怎样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儿童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大学新生面对专业选择和职业方向感到迷茫,怎么办?

近日,2021年高校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联盟学生项目成果大赛及课程建设研讨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在大赛成果展示环节,来自全国八所高校的24组团队以线上线下分享的形式,展示了团队以“解决社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历时一年的跨学科社会创新项目成果。

西浦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博士(下图)表示:“高校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联盟旨在探索面向未来的高校课程模式,培养学生回应社会问题和挑战的能力。通过联合各大利益相关方,师生平等合作,从实际问题出发,通过学科融合解决社会问题。”

2021年高校跨学科社会创新项目大赛的一等奖由南京工业大学的“‘雏行伙伴’儿童交通安全教育棋”项目、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校园心动力”项目获得。

西浦“校园心动力”团队成员、精算学专业大四学生陆佩瑶(下图)介绍道,“一些大学生由于不喜欢所学专业,对本专业的职业路径认识不清晰,继而对未来的就业感到迷茫、焦虑。我们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队员们聚在一起,策划编写了一本《西浦专业百科全书》,希望能够切实帮助每位同学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西浦专业百科全书》邀请到来自西浦6个学院45个专业的65位同学参与分享。这本307页的手册不仅囊括了教师们对专业选择、学习领域、学习习惯等问题的看法,还详细介绍了学长学姐们对专业课设计、课程体验、申研方向和就业前景的心得体会。

“项目落地后,我们获得了很多鼓励和好评,也收到了各方的建议或意见,我们团队会不断对项目进行调整,未来继续向更多的同学传递‘干货’。”陆佩瑶说。

大赛中,多所高校的项目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我国的老年人群体,为人口老龄化问题献策。大连理工大学的团队关注到独居老人的生活不便问题,通过对居所内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为独居老人的生活保驾护航。另一支西浦团队意识到在数字化时代,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老年人日常生活造成的诸多不便,通过公众号“夕阳浦溆”向老年人介绍了热门手机应用的使用技巧,特别是科普了健康码和行程码的使用方法。

“研究导向的教育,解决问题是出发点,知识框架是基础,训练能力是目的。”张晓军博士说,“参与项目的过程,比起大赛的名次更重要,希望所有的师生不要止步于此,能够继续探索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

“未来,西浦未来教育学院会持续关注研究导向型跨学科社会创新课程的建设,不断探索未来教育发展,构建未来教育生态。”张晓军博士总结道。

(记者:金晓艳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2月15日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要闻聚焦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近段时间来,‘双减’对教育界、对社会的冲击特别大。要解开当前中国全社会对于教育问题焦虑和无奈的结,最重要的是在人们心底真正形成对教育正确的认知、唤...

阅读更多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要闻聚焦

专家聚焦产教融合机遇下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西交利物浦大学秋茗会成功举办

11月10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十四五’时期产教融合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 秋茗会在西浦举办。来自《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等近30...

阅读更多
理工科的SURF故事:新技术护航健康生活
科技

理工科的SURF故事:新技术护航健康生活

蓝藻检测新方式污水排放不当容易引起蓝藻大量繁殖,在太湖、滇池等水域均有过大规模蓝藻爆发。水质恶化还会给渔业带来严重危害,甚至影响生活用水,因此降低蓝藻检测及...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