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极限挑战点亮创新灯火——执行校长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2021年12月22日

用极限挑战点亮创新灯火

——执行校长圣诞、新年、春节贺辞

亲爱的老师、同事、同学、校友和朋友们:

时光一往无前,转眼又是岁末。虽然整个世界依然动荡、复杂和不确定,但对西浦的发展和未来我却更加笃定与乐观。在不平凡的过去一年,我们面对挑战、肩负重压、穿越艰险、合作奋进,不仅帮西浦度过难关、经受了压力测试,而且逆风飞翔,更上一层楼!在新年来临之际,我衷心感谢全校教职员工、同学和校友们的巨大贡献以及家长和各界朋友的陪伴支持,祝大家圣诞与新年快乐!

新冠肺炎疫情颠覆了人们的生活秩序和社会的运行逻辑,给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经过2020年的煎熬,2021年仿佛是一场更大的压力测试,大浪淘沙、火炼真金。面对疫情的阴霾和似乎变小的世界,战略收缩几乎成了大家本能的选择。肩负影响和重塑未来教育使命的西浦,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我们深知,在恶劣环境下,缩在舒适的角落似乎暂时更安全。但面向未来和神圣的使命,西浦只有化危为机,逆向而行,采取更积极、更进取的战略,才会脱颖而出,确保其引领地位和长期可持续发展。借2021年西浦立校15周年的契机,在全面回顾发展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我们瞄准未来,大胆创新并智慧行动,一系列重大部署相继落地,在教学、科研和产业生态营造方面均取得了骄人成绩,“产教学研”互融互通的生态引发了媒体的关注热潮,西浦实现了疫情冲击下的逆风飞翔。

一是各项事业继续蓬勃发展。例如,西浦学子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本科生团队在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第三次斩获金奖,围绕芯片、图像识别、AR/VR等先进科学技术的西浦本硕博研究也频现国际顶级期刊;西浦科研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生物多样性、环境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相关领域研究活跃,助人类不断提升生存能力;西浦科研实力迅速提升,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和社会科学三大学术领域均已进入ESI全球1%;西浦也首次进入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名,位列第122名,在上榜的中国内地高校中位列第35。

二是引领未来和带有示范性的融合式教育进展顺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三届学生顺利入学正式开启了教育和培养的探索旅程;更令人激动的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主体结构于5月全面封顶,将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

三是继续快速建设支持未来教育的西浦学习超市。我们努力提升线上线下相结合教育的效果及其质量保证体系。与此同时,聚焦营造“大学-产业-社会”深度融合的教育与创新生态。在西浦慧湖药学院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我们相继建成了西浦-集萃学院、未来教育学院、西浦影视与创意科技学院等产教社融合学院。西浦将进一步走进社会,发挥“发酵剂”和“粘合剂”的作用,撬动相关资源,营造支持兴趣驱动、终身学习、创新创业、企业研发和行业升级的教育与创新生态,培养复合型人才和产业领导者,促进技术升级,引领产业发展和社会转型。

四是为了确保西浦教育持续升级,促进个性化学习和教学创新。我们研究、调整和设计了西浦新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其柔性。这一升级版的更加灵活的学分教育体系将于2022年正式实施,届时西浦学生将会拥有更大的、按兴趣选择专业和辅修课程的自主空间,老师也会享受更精彩的育人探索。

五是完成了西浦较长期的战略布局,构建了如图所示的西浦五星教育蓝图,开启了包括幼儿园、小学、初高中、新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的教育探索和创新。

围绕位于五星中心的西浦使命、愿景和教育理念,在西浦资源和网络的支撑下,西浦1.0创新和升级了传统的专业精英教育,西浦2.0探索培养行业精英的融合式教育,西浦3.0打造大学-产业-社会进一步融合的创新生态,并延伸到基础教育和数智时代的新职业教育的探索,以实现西浦重塑和影响教育及服务社会的使命。为了支持西浦教育体系高效运行,特别是应对后疫情时代充满挑战的国际化教育,我们创建了西浦学习超市,汇集全球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兴趣驱动的跨地域、跨国界、跨年龄段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学校和产业融汇的终身学习和创新生活的教育生态。

过去的一年,西浦发展成就斐然。诚然,逆势奋进必然带来压力和挑战。但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坚韧努力和智慧行动,就会突破性地升级,站得更高、走得更远,形成超越和引领的态势。展望2022,为使西浦布局扎实落地,我们重任在肩,首先要确保我们创新升级的教育体系的顺利启用,其次要持续改进和优化学校的运营支持体系,第三要确保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成功迁移和成功运转,第四要继续加大和提升研究生教育,第五要不断优化研究环境和加大支持力度,第六要进一步强化教职工队伍建设和服务质量,最后,即使面临众多挑战,我们也要坚定地继续加强西浦运行和发展的国际化。

西浦的未来,特别是其影响教育、服务社会的远大使命的践行,离不开西浦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努力和智慧,离不开家长和社会各界朋友的关爱。期待2022年我们一道再创辉煌,谱写西浦成长新的乐章,迎接更多惊喜,共享纷呈欢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生不会永远碧海蓝天、满目星光,都可能经历压力测试,如开拓创新、突破瓶颈、应对意外等。经历过至暗的考验,方显自身的坚韧与强大;恰是极限的挑战,点亮了创新的灯火。“江湖不禁人间怨,一样涅槃度九天”,当一切落幕回望,原来我们已经走得很远。

过去的一年,每个人都有无奈、纠结,然而也收获了惊喜和成就,奇特的人生体验值得铭记!就我个人而言,在与西浦一道奋进的同时,也为社会种种教育无奈和内卷而焦虑,在不断思考教育回归本质的有效途径,发现各种教育新政仅打压供给方难以治本,亟待从需求方入手,帮社会真正认识到未来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什么才是有价值的教育,才可能釜底抽薪,消除内卷的土壤,革除那些没有价值甚至残害学生的教育。为此,我出面募集资金,发起了“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的行动,以助推中国社会掀起一场关于教育的大讨论,让更多人真正理解孩子怎样才能驰骋疆场、教育怎样才能帮孩子和社会成功走进未来。

15年的积淀,疫情的大考,锻造了西浦的生存能力和冲浪本领。西浦宏大的战略布局、灵活的组织、高效的团队,锚定了其屹立潮头的地位。展望未来,无论疫情持续多久,还有多严峻的挑战,我依旧对西浦充满信心。让我们一起,迈开步伐,迎着风雨,走进未来,一往直前,创造西浦第二个更加精彩的15年。

老师们、同事们、同学们、校友、家长和各界朋友们,再次感谢有你们的陪伴,期待我们携手走进2022。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圣诞快乐、新年大吉!

席酉民教授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2021年12月22日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要闻聚焦

喜迎15周年校庆 西浦3.0模式全面开启

  5月22日,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暨西浦15周年教育探索分享活动中,作为西浦3.0模式旗舰项目的西浦未来教育学院、影视与创意科...

阅读更多
裂缝中的光——2021教师节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裂缝中的光——2021教师节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

裂缝中的光 ——2021教师节校长寄语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 亲爱的同事们: 兴贤育才,桃李芬芳,第37个教师节悄然而至。衷心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