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学子关注“无障碍”议题 在学术演讲比赛中获奖

2021年12月01日

近期,一场面向青年学生的学术演讲比赛吸引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多名同学参与。此次比赛是2021年亚洲教育论坛年会的分论坛——责任管理教育论坛的一部分。

西浦国际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大四学生岳子楠成为演讲比赛英文组的大奖(Grand Prize)获得者。她的研究项目主要关注如何帮助我国的残障人士过上更便捷的生活。

岳子楠曾刷到一个视频:一个坐轮椅的女孩想进入一家便利店,但门前没有坡道,她进不去。岳子楠说:“这个视频引发了我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我的此次研究也表明了提升我国无障碍设施覆盖率的紧迫性。”

2019年,我国残疾人总数达到8500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六。尽管公共场所普遍设置了无障碍设施,但这些设施经常被占用。

岳子楠举例说,很多赶地铁的人会把电动车停放在地铁站前的盲道上,虽然地铁站有禁止侵占无障碍设施的规定,但违规车主很少因此受到惩罚。她认为,有必要出台专门的法案来保障残疾人群体的出行便利性,例如今年 11 月生效的《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就是立法打击非法占用无障碍设施的一个典型例子。

“我国现有的很多保障法案存在执行难的问题,对违法者的处罚力度几乎为零。相比之下,《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对非法占用无障碍设施的行为征收高额罚款,有助于推动对城市无障碍设施的保护。”岳子楠说。

她还呼吁市民向残疾人服务部门报告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从而为残疾人权益保护出一份力。

“只有当人们意识到某些行为(如在盲道上停放电动车)违法的时候,他们才会开始以实际行动保护无障碍设施。”她说,“我们有必要引入面向公众的教育项目,帮助公众了解无障碍设施如何满足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向公众介绍保护无障碍设施的各种方法。”

她建议把这些教育项目纳入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唤起公众意识,帮助公众消除对残障群体的误解,从而为残障人士创造一个更友好的生活环境。

岳子楠就如何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提出自己的思考,而来自西浦人文社科学院传媒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南星妍则探索了数字素养这一主题。南星妍在此次学术演讲比赛中获得中文组亚军,她的研究展现了数字素养在建设可持续社会中的重要性。

南星妍谈到,了解如何有效地使用信息技术(如搜索引擎和百科)有助于提高人们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也可以帮助人们了解个人可以通过何种方式保护环境。

我国将于 2060 年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推行环保举措已成为我国的当务之急。南星妍建议将可持续发展与信息技术使用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当中,让孩子们也为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做出贡献。

谈到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主题时,南星妍说:“通过提升数字素养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是基于大量的前期探索之上的。我的导师建议我先进行大量阅读。在连续读了100多篇论文之后,我终于有了灵感。”

对于这两位获奖同学来说,这个奖项对她们的意义各不相同。大四学生岳子楠认为,这次比赛帮助她确定了本科毕业后的研究方向。她决定硕士阶段攻读公共政策专业,该专业与服务弱势群体相关。

“我想走上一条有助于提升社会平等的道路。我希望能提高人们对残疾人群体的认识,并通过推动政策制订来帮助残障人士过上更便捷的生活。”岳子楠说。

而大二学生南星妍的学术之旅才刚刚开始。她说:“我想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尽可能多地参加活动,从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即使有些活动可能与我的专业没有直接联系,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享受这一探索的过程。”

(记者:唐可 翻译:王雪琪 编辑:石露芸)

2021年12月01日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商业管理

获AMBA和BGA联合认证 西浦国际商学院成为全球最年轻的“三冠”商学院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新晋获得全球两大领先商科教育权威机构——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The Association of MBAs,简称AMBA)和商科毕业生协会(The Busi...

阅读更多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科技

西浦本科生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中斩获全球金奖

在日前落幕的2021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七位本科生组成的代表队从在全球343...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