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佳!西浦与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获2021机甲大师赛全国二等奖

2022年01月09日

在深圳举办的2021年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本科生组成的GMaster团队带着他们亲手研发的六台功能型机器人,与全球176所高校同台角逐,最终获得国际赛第二名、全国三等奖、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二等奖,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单项赛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中,GMaster获第17名,位列参赛队伍的前 10%。此前,他们曾在RoboMaster 2018的南部分区赛中获得三等奖,RoboMaster 2019机甲大师赛中获得全球第九名、国际预选赛三等奖和“优秀外观设计奖”的好成绩。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作为一个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全球机器人科创比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的全球机器人赛事。比赛涉及机械、电子、人工智能、运营管理等多个领域,学生需要自行设计、加工、组装机器人的机械结构和电气系统,编写前沿的视觉识别和运动控制等程序。

探索与迭代

机甲大师赛比赛规则与推塔游戏相似:对战双方分别派出负责射击的攻击性机器人和负责挖取金币兑换弹丸的功能性机器人,队员需要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防御塔;每台机器人配备一套装甲,装甲上有压力传感器,用于感知弹丸对机器人造成的伤害,率先攻下对方基地的队伍获胜。

团队视觉组组长、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吴子昂介绍道:“机器人需要搭载视觉算法来辅助自瞄,以完成对对方机器人全自动击杀的流程。”

他表示,随着比赛规则的变化,各参赛队伍的机器视觉算法系统也在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队伍正在向全阵容自动化、跨兵种联动等方向发展。“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探索神经网络这一新兴方向,这对于成员的数学和计算机算法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电控组组长、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王景祎表示:“比赛中,机器人需要移动来配合瞄准,我们要通过程序运行各种电路、信号、电机和算法,完成对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实现其不同功能——这就是一个把专业知识和工程师视角相结合去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

团队指导老师、智能工程学院的赵春博士说:“参赛机器人是同学们从机械构造开始研发的。在前期设计阶段,同学们不仅要掌握基本的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还要对机械运动的原理、设计、制造,精度设计与检测等方面有所了解;交付加工后,还要选择合适的工艺和材料,这对于低年级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能连续几年取得好成绩,也证明了我们学生的实力。”

目标与传承

在四届队员的努力下,如今GMaster团队的核心成员达到20余人,多为大一、大二学生,以及一部分作为长期技术顾问的大三学生,他们主要来自于智能工程学院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

在2020至2021学年担任队长的涂鸿宇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他表示:“刚接手团队时,我们面临着很多老队员离开、没有新队员加入的艰难局面,既缺少技术积累,也没有新鲜血液。因此在赛季开始时,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以‘老带新’模式快速提升新人技能。”

“这也是我们团队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不仅仅以比赛胜利为目的,更要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能够持续学习的社群。”团队的项目管理、应用数学专业的王一帆说道。

品牌推广组组长、传播学专业的张玉补充说:“除了学习知识技能,我们也在团队里学会了与人合作、提升了责任感。大家共同成长,把属于我们的团队的品牌传播出去。”

西浦智能工程学院院长、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林永义教授表示:“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是西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重点学生项目。通过兼具趣味和挑战的比赛,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就可以参与开发先进的机器人,了解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人机交互等众多前沿技术,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指出:“参加此类竞赛也是西浦研究和实践导向型教学的探索与应用,越来越多的大一、大二学生能够在短时间内习得专业知识,同时获得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技能,并在比赛中逐年突破,非常值得鼓励。”

(记者:金画恬 编辑:胡秋辰 图片来源:大疆教育)

2022年01月09日

科技打造便捷生活 西浦学子获教育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
科技

科技打造便捷生活 西浦学子获教育部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

在近期教育部举办的2021年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决赛中,西交利物浦大学的两支本科生团队从近六千支高校队伍里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企业命题赛项特等奖和协作机器...

阅读更多
把文物“带回家” 西浦团队两项文创应用获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科技

把文物“带回家” 西浦团队两项文创应用获中国虚拟现实大赛一等奖

为提高博物馆参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助力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的两支学生团队分别使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设计了两款文...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