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2年1-2月)

2022年02月28日

过去的两个月间,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苏州日报》和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内容包括抗疫故事、专家解读、科研成果、学子风采、专业认证和校园动态等。

在That’s Shanghai, SupChina,《南华早报》和EurekAlert!等英文媒体上,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多次发声。

1. 抗疫故事

新华社:新华全媒+丨续写家族百年情缘 美国志愿者苏州战“疫”

苏州电视台:外籍志愿者加入防疫队伍 多种语言齐抗疫

导读:据2月23日新华社和19日苏州电视台报道,苏州疫情期间,作为志愿者,施爱伦在苏州工业园区西湖社区青湖丽苑小区核酸采样点帮助外籍人士登记信息、维持秩序、讲解注意事项。她用专注的神情、幽默的话语,协助外籍人士顺利完成核酸采样,收获大量网友和市民点赞。

施爱伦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也是当地融荟文化交流中心国际志愿者团队成员,在苏州生活工作近10年。谈及志愿服务,她道出了自己家族与苏州的“世纪情缘”:“百年前,我的祖父母从美国来到苏州。祖父在东吴大学(苏州大学前身)工作,祖母在一家医院担任护士长。他们在苏州相识、相恋、结婚,深度参与到当地医疗及教育事业中。”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新闻网《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澎湃新闻名城苏州网iSuzhou等媒体报道。

《新华日报》: 直击苏州战“疫”中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志愿者

导读:苏州抗疫,全民齐心。《新华日报》2月23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志愿者穿上防护服,走在抗疫第一线的故事。疫情期间西浦人文社科学院博士生方欣和人文社科学院学生杨昊芫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

该新闻亦吸引了《中国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苏州日报》我苏网等媒体报道。

2. 专家解读

《新华日报》:中国“人造太阳”再创佳绩 可控核聚变为何被称为“终极能源”

导读:日前,我国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又创造了一项世界之最——实现了在7000万℃的高温下,长达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人造太阳”在如此高的温度下燃烧意味着什么?可控核聚变要实现了吗?人类距离解决能源危机还有多远?2月9月《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记者特邀能源领域专家进行解读。

在自然界中,太阳是典型的核聚变,太阳源源不断地发出光与热,很早以前人类就开始探索“人造太阳”,希望解决地球上的能源问题。“‘人造太阳’并不是真的制造出一个自然界的太阳,毕竟以人类的科技手段,还无法做到制造恒星。作为太阳系的中心,太阳之所以能够持续性地发光发热,跟其内部不断进行核聚变反应存在直接关系,而人类就利用这一原理,利用可控核聚变技术设计并且制造出了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丁理峰博士解释说,中国“人造太阳”的突破是可控核聚变的探索,进一步向世界证明了核聚变能源的可行性。

3. 科研成果

《苏州日报》:西浦毕业生科研新成果 天线“隐身”让通信更快

导读:1月17日,《苏州日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两名2021届本科毕业生针对内壁天线进行了研究。通过采用共形天线,他们让天线与载体形状一致并附着于载体内壁,将体积占用降至最少;还改善了大部分内壁天线只能覆盖单一频段的问题,实现了多频段覆盖,让通信更稳定快速。相关论文均被无线传播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2021 IEEE APS/URSI收录。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新华日报》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西浦学者研究发现:对抗新冠病毒应避免锌营养缺乏

导读:《扬子晚报》2月21日报道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最新科研成果。科研团队通过对美国表层土壤中硒、锌、铁、铜的浓度与人群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的地理关联展开研究,发现土壤锌浓度较低的县,新冠病死率的风险大幅增加。研究表明,对抗新冠病毒应避免人体锌营养缺乏。

4. 学子风采

《扬子晚报》: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倡议荣获国际金奖

导读:1月28日,《扬子晚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在一项国际可持续发展倡议大赛中拔得头筹,该竞赛评委由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和相关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者担任,荣获“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倡议奖”。

据悉,西浦是入围可持续发展倡议奖类别中唯一的一所中国大学,其他入围商学院来自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印度、英国、葡萄牙。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在其年度颁奖典礼上为西浦颁发了金奖。该奖项面向经AMBA和GBA认证的商学院和学生,表彰那些利用其资质和创造力对商业、教育和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机构和个人。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苏州日报》:西浦本科生获国际数据科学大赛银奖

导读:1月24日,《苏州日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三名本科生在国际知名数据科学竞赛平台Kaggle上发布的大赛中获得银奖。

Kaggle是谷歌旗下的数据科学竞赛平台,在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 85 万的数据科学家用户。企业和研究者可以在平台上发起比赛,发布问题和数据集,并为最优模型及解决方案提供奖金。参赛者大多为一流高校的硕士生、博士生,以及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相关领域的业内人士。在此次超过一千支团队参赛的比赛中,前十名以及前0.2%的团队为金奖,前5%为银奖,前10%为铜奖。西浦大三学生王蕴泽、郁亚琪和朱佳媛均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他们分别在“Optiver:已实现波动率预测”、“CommonLit:文章可读性”以及“RSNA-MICCAI:脑瘤放射基因组学分类”大赛中排名前5%,获得银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

苏州电视台:逐梦机甲大师!苏州这所高校藏着一只钢铁战队!

导读:1月11日,苏州电视台报道说,在2021年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上,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利物浦大学的本科生组成的GMaster机器人团队带着他们亲手研发的六台功能型机器人,在比赛中脱颖而出最终获得国际赛第二名、全国三等奖、步兵竞速与智能射击二等奖,刷新历史最好成绩。

《新民晚报》:上海花滑裁判刘雨晴-昔日教科书少女 如今冬奥技术官

导读:1月15日,《新民晚报》报道介绍了上海花滑裁判,目前就读于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刘雨晴。她曾经代表上海参加全国冬运会,这位95后现在是国家级花样滑冰裁判,也是本次北京冬奥会的花滑技术官。

《中国青年报》:西浦联合中美高校角逐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导读:2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说,冬奥会期间,由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15支决赛团队设计建造的15栋绿色建筑面向公众展出。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发起、联合中美多所高校和机构组建的跨学科团队Y-Team成功晋级15强。在竞赛的中期评估中,Y-Team设计的可持续房屋在决赛作品中排名第二。

该新闻亦吸引了《新华日报》《苏州日报》《姑苏晚报》等媒体报道。

5. 专业认证

《现代快报》:西交利物浦大学成为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豁免认证高校

导读:1月6日,《现代快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金融与精算数学系获得了英国精算师协会(The Institute and Faculty of Actuaries,简称IFoA)考试豁免认证。根据西浦和英国精算师协会当前的课程协议,英国精算师协会的三个核心考试课程将由西浦精算学本科课程的七个课程涵盖。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6. 校园动态

《中国日报》:苏州第2个雅思机考中心落户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中国日报》1月5日报道说,苏州市第2个雅思机考中心于近日落户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该考点于2021年12月31日晚开放报名,于2022年1月22日迎来首场考试。

该新闻亦吸引了《扬子晚报》《苏州日报》《现代快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名城苏州网等媒体报道。

《扬子晚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苏州)专业区域中心落户西交利物浦大学

导读:《扬子晚报》2月14日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中心收到联合国大学的批复,同意在该中心的工作基础上成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苏州)专业区域中心(RCESuzhou)。

该新闻亦吸引了苏州电视台《苏州日报》等媒体报道。

7. 多语种媒体报道

《新华社》(英文):来自美国的志愿者助力苏州疫情防控,延续家族传统

《中国日报》:外国志愿者助力苏州疫情防控

导读:《中国日报》和新华社2月23日、24日的报道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Ellen Touchstone博士的抗疫事迹。Ellen自苏州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在社区担任志愿者。因为懂得多国语言,她便在现场协助外籍人士测温、检查苏康码等工作。

中国网:中国将提高教师准入门槛

导读:2021年12月,中国教育部发布了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修订草案)》,旨在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提高教育质量。

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文化教学中心谢波博士表示,《教师法》(修订草案)规范了教师的权利与义务,也将教师福利和待遇的提升放在首位。他还认为,教师应依法行使自身权利,享有公正合理的待遇及职业发展机会。

南华早报:中国“铁路外交”全速前进?

导读:《南华早报》1月3日发布文章说,从中国东部沿海地区至老挝的新货运铁路线-中老铁路于2021年12月建成通车。对此,西交利物浦大学中国研究系Dragan Pavlićević博士表示,中国计划通过出口铁路技术来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

Dragan Pavlićević博士说:“这也展示了中国通过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与知识和技术转移来帮助别国的发展。从这一层面来看,铁路建设项目也增强了中国软实力。”

THAT’S SHANGHAI:在中外合办大学读国际关系是种什么体验?

导读:1月11日,That’s Shanghai发表文章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就读的两位硕士研究生表示,在这里,他们不仅开拓了视野,还更好地理解了全球化及其带来的影响。

Mika Peltonen说,他之所以选择来到西浦求学,是因为这是一所十分独特的学校——西浦的两所母校分别是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西浦是两所母校强强联手、各取所长的体现。

同专业的谢天慧也表示,西浦的国际关系硕士专业提升了她的批判性思维能力。通过研究不同国家间的关系,现在的她能够更好地理解全球挑战。

该新闻亦吸引了Asian Poly Glot View 等媒体报道。

《利物浦回声报》:当在新春之际探访新兴年轻的“中国城”时,我们发现了什么?

导读:中国农历新年将近,《利物浦回声报》探访了利物浦当地的华人社区,采访了几位商铺店主。

1月16日《利物浦回声报》上发表的文章提到,该市华人社区是欧洲最古老的华人社区之一,利物浦大学与中国有着紧密联系:利物浦大学和中国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学生可以互相交换去对方学校学习。

EUREKALERT!:新冠疫情对环境的影响:积极与消极并存

导读: EurekAlert! 1月19日报道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土木工程系Pow Seng Yap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的一项新研究。该研究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新冠疫情在不同大陆对环境污染和碳排放的积极与消极影响。

研究回顾和分析了来自至少25个国家的数据。这些数据出自百余篇同行评议论文和出版物,重点关注这些国家所受环境影响的变化。

LINUS:Umberto Eco与漫画

导读:一说起Umberto Eco(1932-2016),他更为人们所熟知的身份是符号学家、语言哲学家和小说家,但鲜有人知道他喜欢漫画,甚至去研究它。漫画与文化领域权威杂志《Linus》于1月份发表了一篇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Marco Pellitteri博士撰写的文章,该文讲述了Eco与漫画的关系以及他在漫画领域的学术研究。

雅虎财经:西交利物浦大学可持续发展倡议荣获国际金奖

导读:1月25日,雅虎财经报道说,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在一项国际可持续发展倡议大赛中拔得头筹,该竞赛评委由全球知名跨国企业和相关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者担任。

据悉,西浦是入围可持续发展倡议类别中唯一的一所中国大学。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和商学院毕业生协会(BGA)在其年度颁奖典礼上为西浦颁发了金奖。

该新闻亦吸引了Today Highlight News(泰语)Media RepublicNews ChannelStar Daily NewsITBizNews(韩语)BusinessFocus(繁体中文)Cision(越南语)OH Buletin(马来西亚语)Kabar Jurnalis(印度尼西亚语)等媒体报道。

HVACR ONLINE:人工智能能否从房间的布局中预测热舒适性?

导读:目前,在一栋建筑的运行能耗中,供热通风与空调系统(HVAC)能耗占55% 。Hvacr Online 2月1日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的张澄博士和陈冰博士开展的一项研究。研究希望确定房间内不同区域的热舒适度,以及诸如阳光照射、窗户和暖通空调定位等因素是如何影响每个区域。

该新闻亦吸引了SC Online News等媒体报道。

EQ MAG PRO:助力绿色冬奥 西浦联合中美高校角逐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

导读:2月7日,EQ MAG PRO发表文章说,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场之一,被誉为“太阳能和绿色建筑领域奥运会”的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也在这里举行。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发起、联合中美多所高校和机构组建的跨学科团队Y-Team设计建造出可持续房屋向公众展出。

该可持续性房屋采用了半透明光伏等节能技术,具有一定市场潜力。在房屋的施工过程中,西浦建筑学博士生陈曦一直在现场工作。

SUPCHINA: 在中国建立一个绿色未来

导读:2月23日,SupChina报道说,可持续建筑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 Adam Brillhart 博士说:“可持续建筑设计是对保护自然的必然探索。”董一平博士说:“特别是在建筑环境中,可持续性设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韩佳纹博士补充说,要让可持续设计在中国充分发挥其潜力,最大的障碍是人们对于可持续的理解和文化心理。

文章还提到了由 Y-team 设计的太阳能可持续住宅。担任教职负责人的 Marco Cimillo 博士说,他们的项目带来了独特的建筑成果和用户体验。

Marco Cimillo 博士表示,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旨在让毕业生能够应对日益清晰的专业世界的复杂性。 “新一代必须具备协作思维和跳出条条框框的能力,才能引领向更可持续的建筑环境和社会过渡,这是我们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

(编辑:陶韵吉 王国娟)

2022年02月28日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2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2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苏州电视台等国家级及省市级媒体关注并报道了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更多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1月)
要闻聚焦

媒体聚焦:西交利物浦大学媒体报道回顾(2021年11月)

过去的一个月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南时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