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健康与环科系袁林喜博士团队荣获省级表彰

2022年04月28日

近日,在江苏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举办的“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大赛中,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袁林喜博士团队凭借与苏州硒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荣获了“2021年度‘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品牌活动专项奖”。

袁林喜博士团队专注于微量元素硒的环境健康效应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拥有相关发明专利9项。苏州硒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12年成立于苏州,2015年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微营养和微生态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工作,现已开发一系列益生菌健康调理产品。基于双方的高度契合度,在本次江苏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举办的“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大赛活动中,双方一拍即合,将在益生菌和微量元素硒的结合上进行产品研发的深入合作,目前合作协议已经签署,进入实施阶段。

(苏州硒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高校的合作产品)

袁博士介绍道,“我们希望在益生菌保持活性和生物量的情况之下,能够通过益生菌的发酵生物过程,进行微量元素硒的生物富集和有效转化,在益生菌发挥作用的同时给人体补充必要的微量元素硒,实现1+1>2的生理效应。”

“合作主要会有三个部分:首先是筛选出一些优良的益生菌菌种,确保其转化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次是构建一个发酵工艺,对益生菌与微量元素硒的发酵转化条件等进行研究,解决如何高效地转化为产品的实验室工艺;最后是对富硒益生菌产物进行硒形态与代谢组学的系统检测评价。这些都需要依赖于我们学校仪器平台和技术团队共同去实现。”袁博士说。

(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实验室)

袁博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老龄化人口越来越多,对微量元素(或微量营养素)在慢性病预防与调理上的作用越来越得到重视,从而对高质量的微量元素功能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本次立足于微量元素与益生菌的校企合作项目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经济价值。

同时,本次在江苏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举办的“揭榜挂帅”技术转移大赛活动中顺利促成此次合作,也表明众多中小型科技企业对与高校进行技术转移合作具有强烈需求,希望本次合作的顺利推进为西交利物浦大学加速、加深校企合作提供一个案例参考。

(记者:王璐谣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健康与环境科学系)

2022年04月28日

西浦物理系“科学家培养项目”:带领本科生做科研
科技

西浦物理系“科学家培养项目”:带领本科生做科研

西交利物浦大学物理系老师庞晓莹博士于两年多前发起了一个以研究为导向的“科学家培养项目”,通过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给予对编程、数据分析感兴趣的同学们有关数据处理...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研究发现:对抗新冠病毒应避免锌营养缺乏
科技

西浦学者研究发现:对抗新冠病毒应避免锌营养缺乏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科研团队通过对美国表层土壤中硒、锌、铁、铜的浓度与人群新冠肺炎病死率之间的地理关联展开研究,发现土壤锌浓度较低的县,新冠病死率的风险大幅增加...

阅读更多
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学子斩获中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一等奖
科技

西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学子斩获中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一等奖

近日,第七届“洁净水,滋润未来”朗盛全国大学生水资源调研竞赛决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西交利物浦大学健康与环境科学系团队凭借对太湖流域水体中雌激素的发生、分布、...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