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传统教师到教育家:这所大学的教授们这样做

2022年05月18日

即将从西交利物浦大学毕业的李雨萌如愿收到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回顾大学四年的变化和思维成长,有一门课令她记忆深刻。

那是一门关于“批判性阅读、评论与写作”的专业课,在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阅读论文并以自己的角度思考和撰写评论,在阅读和讨论中进行反思与学习。

“每堂课上,我们都会围绕一篇论文进行分组讨论,总结出文章的优缺点以及读完后的收获。”李雨萌说,“这样的课堂让每个同学都能参与其中,并且有博士生助教引导小组的讨论方向,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批判性思维和反思能力。”

这门课由健康与环境科学系系主任Johannes Knops教授(下图右)讲授。近日,在全球知名科研网站research.com发布的2022年生态和进化领域前1000名科学家排名中,Johannes Knops教授名列全球第613位、中国第8位。同时他还入选了2021年斯坦福大学发布的世界排名前2%的科学家名单。

Knops教授几乎每学期都为本科生开设课程,在谈及李雨萌提到的这门课时,他说:“我们希望学生能够从课本学习过渡到批判性阅读和评估信息,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变。我们正在通过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和课堂形式,例如‘翻转课堂’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主动思考的能力。”

李雨萌(下图)有感而发:“四年来,正是经历了这样的训练,让我在本科阶段就能尝试着像一个环境科学家那样思考。”

西浦自2006年建校以来一直参照世界知名大学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选聘师资,许多像Knops教授这样的国际一流学者都活跃在大学的课堂上。

据爱思唯尔(Elsevier)最新公布的“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西浦人文社科学院教学副院长Adam Cross教授和人文社科学院荣誉教授、西浦前任副校长David Goodman教授双双入选,分别被评为应用经济学领域和社会学领域的“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在国际经济研究数据库RePEc公布的经济学论文排名中,西浦国际商学院金融系的何学中教授在亚洲地区和中国大陆地区分别名列前3%和4%。

“尽管受新冠疫情和国际环境变化的影响,西浦的教育探索事业依然吸引着大量国际学者纷纷加盟。”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表示。据统计,2020年至今,西浦陆续引进如创业家学院(太仓)文化科技学院院长Alvaro Collar教授(实践)、物联网学院院长José Miguel Baptista Nunes教授、人文社科学院Adeline Grace Johns Putra教授等17位教授,及400余位教研人员,其中42%为外籍教师,来自英国、美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课教师均具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丰富的教学与科研经验。

众多“大咖学者”、“牛教授”们走进本科生课堂,其价值不仅仅在于传授该学科前沿领域的知识。“西浦一直以来倡导通过引导和支持学生自主探索、审辩式思考和研究导向型学习,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席校长强调,“大学不是教知识的地方,而是通过学习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家园。因此,在西浦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和支持教师角色的转变,从教授知识的传统教师转变为帮助学生成长的教育家。”

不仅“教知识”,更“帮助学生成长”

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的Richard Appleby教授(下图)有着在欧洲和世界各国非常丰富的设计界实践经验,同时他是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会员。Appleby教授认为,老师需要做的是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选择, 教导学生发展知识、技能和设计能力,最终找到对他们来说真正有价值的领域,独立且自信地面对未来的职业生涯。

“这不仅仅关乎学习设计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也是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只有这样,他们在未来才能真正享受自己从事的工作。”Appleby教授说。

西浦慧湖药学院高级副教授阮刚博士,在求学和科研道路上曾遇多位良师点拨和严格指导,对于“良师”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到的关键作用,他深有体会。

阮刚博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此后在美国埃默里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从事科研工作,期间他打通了从前沿技术到市场应用的全链条,成为Core Quantum Technologies的联合创立人,该公司已成为美国纳米生物技术产业的一支新生力量。

阮博士谈到,在招收研究生时,除了那些经历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学生外,他会特别注重招收和培养那些曾经经历挫折,但积极向上、基础扎实、希望学术有所成就的学生。他的教学理念是:“除了严格训练学生对具体知识点的扎实掌握以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融会贯通,并从更广阔的空间、更高的视角来看问题。”

“最好的教育是唤醒和点燃”

智能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蔡天羽(下图左),大二时曾陷入迷茫:“未来做什么?总觉得缺少一件每天让我为之着迷的事。”当他在助理教授宋鹏飞博士(下图右)的课上了解到“交叉学科”和“微流控领域”这一研究方向时,他感受到了一股吸引力。在升入大三的新学期,蔡天羽敲开宋老师的办公室门,主动提出想跟着老师做研究,宋鹏飞博士当场就同意了。

从此,蔡天羽在课堂上学习本专业知识,课堂外从零开始自学生物医药领域的知识,参与了生物传感器从0到1的完整研发过程。申研期间,他在申研文书里只强调一件事:“我经历过的科研流程、产学研的尝试,再到后期专利体系的构建。”他说:“我希望把技术从纸上转化成产品。”这件他在大学四年间找到的让自己“为之着迷”的事,打动了世界顶级名校的面试官,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7所美国名校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最好的教育就是唤醒和点燃。”这是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的教育理念,也是西浦慧湖药学院药物化学专业硕士生陶仁荣的切身体验。

陶仁荣本科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来西浦读研后他发现,西浦慧湖药学院的学术国际化程度毫不逊色于他的本科母校,授课老师们不仅有国际知名大学博士学位和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而且还都有自己的课题组、实验组。“最打动我的是,老师们能给每位同学提供因材施教般的一对一指导,师生之间是亦师亦友的感觉。”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思考后,陶仁荣加入了高级副教授Meng Huee Lee博士的课题组进行研究。陶仁荣说:“在西浦慧湖药学院,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目标,利用好这些资源,这种高度的自主性和多样化的选择是其他学校无可匹敌的。”

研究导向教学,培养跨学科创新能力

未来教育学院的高级副教授陆金金博士在教育研究领域拥有超过十五年经验,曾在澳大利亚的跨学科团队中成功完成了一系列教育研究项目。来西浦任教后,陆博士注重培养学生的跨学科创新能力,以最新的科研成果指导学生,以期提高学生的科研实力和就业竞争力。

“跨学科的教学创新对学生的专业成长来说很重要。”陆博士谈到,“具体而言,我们会进行一些跨学科或跨院系的合作。比如我和建筑系的合作项目将结合儿童教育和建筑学的学科知识,探索交叉学科的儿童项目实践。这个项目能够让学生尽早接触终端市场;学生如果不接触终端市场、闭门造车,将很难把握用户需求。”

未来教育学院的Jeong Jin Yu教授十分重视研究方法对学生的训练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这是我可以传授给学生的终身技能。” 他曾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和瑞典的多所高校任教,科研方向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社会情绪功能的关键方面。

在海外任教多年的何学中教授(下图)被西浦独特的愿景和教育创新所吸引,于今年2月加入西浦国际商学院。他表示:“西浦不是复制另一所国际大学,而是借鉴国内外教育优势,促进东西方文化融合,探索和创建适应未来发展的大学。”

何教授是金融经济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他拥有金融学和应用数学双博士学位,此前在悉尼科技大学任金融学教授,并自2013年至今担任经济学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的联合主编,在科研和高等教育领域深耕超25年。

培养创业思维和企业家精神

去年6月,陈峻松教授加入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担任产金融合学院创始院长,探索这一西浦2.0行业学院的发展战略、教育创新以及产教融合。陈教授本硕毕业于武汉大学,获英国伯明翰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执教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近10年,并曾担任法国里昂商学院教授、亚洲校区助理校长。

陈教授强调了国际化的师资力量、学术导师和行业导师的双重指导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他说,“通过融合式教育,我们将严谨的学术教育与生动的商业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创业思维,帮助学生成长为引领未来新兴行业的全球化精英。”

在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学院的Jasmine Kah Phooi Seng教授看来,这是一个学习人工智能和先进计算技术的激动人心的时代,她期待与行业伙伴合作,培养具有创业技能和行业知识的毕业生。

Seng教授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拥有二十多年研究和教学经验,累计出版三部学术著作和超过250篇论文,并担任多个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的编委或委员会成员。

“我们以融合式教育为重点,以最新的研究和教学方法为基础,整合了专业、行业和管理项目。 ”Seng教授说,“我们的学生将拥有企业家思维,为未来成为创业公司和行业的领导者奠定基础。”

(记者:王璐谣 石露芸 金晓艳 钱懿 汪芳芸 王诗槐 张蔚 编辑:寇博 石露芸)

2022年05月18日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要闻聚焦

促教育回归本质 西浦发起“寻找新时代中国杰出教育家”行动

“近段时间来,‘双减’对教育界、对社会的冲击特别大。要解开当前中国全社会对于教育问题焦虑和无奈的结,最重要的是在人们心底真正形成对教育正确的认知、唤...

阅读更多
助理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展望西浦教育未来发展战略
要闻聚焦

助理副校长阮周林教授:展望西浦教育未来发展战略

从今年10月1日起,阮周林教授就任西交利物浦大学助理副校长(教学),将致力于推动西浦教学层面发展战略的制定和实施。阮周林教授表示:“教学和科研是大学最核心的职能...

阅读更多
裂缝中的光——2021教师节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
校园与社区
要闻聚焦
西浦故事

裂缝中的光——2021教师节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寄语

裂缝中的光 ——2021教师节校长寄语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 席酉民教授 亲爱的同事们: 兴贤育才,桃李芬芳,第37个教师节悄然而至。衷心祝愿大家教师节快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