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温兴华:选择新兴专业 勇敢探索未来

2022年05月23日

在新领域里展开新的探索是很多人的梦想,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实际行动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温兴华,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探梦故事——为什么要来中国修读第二学位,以及在创业家学院(太仓)收获的学习体验。

从数学到大数据

温兴华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人,在爱丁堡大学获得了第一个学位——数学学士。苏格兰风景秀美,但温兴华意识到自己很难适应巨大的文化差异。

“我发现自己还是更习惯亚洲的生活——无论是教育模式、教学方法还是饮食。而且,我对大数据之类的新兴学科也更感兴趣。”

毕业后,他决定再读一个学位。这一次他,他来到中国,学习数据科学。

“中国正在崛起成为经济和技术的超级大国,大数据产业前途一片光明。我想要在全球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学一门富有前瞻性的学科。”

“此外,我是一名华裔,在文化上也有许多共通之处。比如,中国菜里的很多原料和配料都有童年的味道,很合我胃口。”

温兴华说,当初择校时,中国国内还没有开设太多的大数据专业,助他一锤定音的是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所处的地理位置。

“苏州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喜欢这里的河流和绿地。”温兴华说,他曾去过中国的很多大城市,觉得苏州这座城市更适合学习、不容易让人分心。

新技能,向未来

2019年,温兴华以大二学生的身份加入了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他说,学院的课程让他具备了技术知识、商业见解和沟通技巧。

“我学习了C++和Java等编程语言。丰富的入门课程涉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各个领域,让我大开眼界。有一门特别有趣的课叫‘未来趋势和商业机遇’,由创业与企业港开设,从中我了解到了未来的商业模式。课程结合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教会我如何利用技术发展业务。”温兴华说。

与此同时,小组合作也大大提升了他的语言能力。“之前我只会一些基础的中文,现在我已经可以理解大部分对话了,因为我们有各种小组项目——我和中国学生合作,在校园里讨论问题。如果以后我去国际公司工作的话,外语技能会是很大的优势。”

宝贵的行业经历

作为专业学习的一部分,温兴华参与了2021年12月举办的冬季职业发展训练营(PDP),前往科沃斯参观。科沃斯是一家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公司,以家用扫地机器人而闻名。

“这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企业参访让我对整个行业有了大概的了解。我记得有一位数据分析师向我们介绍了她的工作,并为希望将来在人工智能或机器人领域就业的同学推荐了一些可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

在训练营的最后,学生们需要提交一份报告,分析人工智能、大数据或机器人技术可以如何协同工作来解决实际问题。

在温兴华的报告中,他提出使用人工智能来检测社交平台上的仇恨言论。他设计了算法流程图,并提供了详细的潜在解决方案。

“在社交媒体时代,网络匿名功能对促进交流很有帮助,但也可能导致过激言论和羞辱谩骂。高级算法能够识别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将其分类为仇恨言论和正常内容。需要进一步确认的帖子将被标记为人工审核,而明显的仇恨言论将被自动删除。”

温兴华认为,职业发展训练营能够很好地让学生们了解不同领域中真实的工作情况。“这样的实践经历能帮助我们决定,将来是否要往某一行业继续努力。”

太仓的新篇章

温兴华还记得第一次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情景。“我被西浦的建筑和完备的设施深深震撼了。校园很漂亮,图书馆的现代设计我也很喜欢。”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西浦校园固然吸引人,但他更期待的还是将于今夏开放的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可以去太仓校园学习,让我感到很兴奋。我特别喜欢那里充满未来感的设计。我是说,谁不想尽快亲眼看到并融入这个新校园呢?”

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校园内,代表七所行业学院的七座U型建筑与一栋环形建筑相连,U形和磁铁形状相似,象征着一种欢迎的态度。此外,水景和绿地等景观元素使得圆环内的空间兼顾了实用和美观。这一建筑设计荣获了2021年世界建筑新闻大奖(WAN Awards)“未来教育”类别的铜奖。

“能够成为新事物的一部分,这样的机会并不多,创业家学院(太仓)让我感到特别兴奋。”温兴华说。

(记者:韩辛敏 翻译:肖雨婷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温兴华)

2022年05月23日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揭秘:创新校园服务未来学生
校园与社区

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校园揭秘:创新校园服务未来学生

在临近上海的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伫立着一座先进的校园,它也是未来大学形态的典范。 这就是将在今年夏天开放的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新校园——...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