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举办2022年度TEDxXJTLU大会 在不确定的时代探索“定”的故事

2022年12月08日

12月3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发起的TEDxXJTLU2022年度大会圆满落幕。本次大会主题为“DING·定”,来自不同领域的十名演讲者用他们的经历和热爱与观众分享了他们对于“定”的理解。

十位演讲嘉宾按照出场顺序依次为:西浦数学物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庞晓莹博士,CareerDNA创始人Brian A. Schwartz,寒山美术馆馆长布达,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柏振江,西浦国际化教育硕士专业学生刘雨晴,苏州新教育学校校长许友超,西浦-集萃学院执行院长文辉清教授,西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Massimo Imparato,导演、策展人、青年学者刘亚玉,苏州来噻喜剧创始人海波。

天文物理能有多浪漫?庞晓莹博士(下图)用“寻找第二个地球”的故事,把天文物理知识拟人化,更形象地呈现给观众。“人类寻找第二个地球的原因是不甘寂寞,想在宇宙中找到人类的同类。”她用拟人化的语言讲述了如何给“地球妹妹”牵手一个合适的伴侣,把地球上人类生存的基本要求比喻成地球的独特性和择偶条件;在故事中,她还用简洁易懂的表述,介绍了科学家如何用视向速度法、凌星法、直接成像法三种常见方法聚焦重点探测对象。

文辉清教授(下图)为观众带来了有关能源转型与生物性保护的演讲。“为实现双碳目标,必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以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文教授说道,“但同时,光伏以及光伏板会影响鸟类的生物习惯、鸟粪、鸟类筑巢等,风电场对于鸟类栖息地也有影响。”他指出,能源转型势在必得,另一方面,人类也必须关注能源转型下的野生动物保护。

设计之用,服务的是生活还是美学?Massimo Imparato(下图)给出了他的答案:“艺术不仅仅是感知,设计不仅仅是功能。”在他看来,设计中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是思想的显形,每一次对设计的思考都是生活的反照。“我们要打破常规思维,通过不断的推敲和迭代去成就更独特的设计,用主动求变去进行创新与革新。”

从最初“做演出没有观众,那个心情,就像你去相亲但没有相亲对象一样”,到后来“我的生活已经跟喜剧分不开了”,海波(下图)在这个变化的过程中逐渐获得了认可,也把“喜剧精神”带给了更多观众。“烦恼与生活是分不开的,喜剧让我知道,这些烦恼也都是可供搞笑的”他说,“只要人人都有一点喜剧精神,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其他演讲嘉宾们也分享了他们对“定”的理解:Brian A. Schwartz呼吁新时代的青年提升自我意识,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实践探索,布达在寒山美术馆保留传统的根性,又为传统带来形式和内容上的更多可能;柏振江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抢救中,定下生与死的界限和医生前进的方向;花滑女孩刘雨晴讲述了自己在冰上起舞的日子里努力追逐完美与平衡的故事;许友超从教育工作者的视角分享了生命中“相信”的力量;刘亚玉用摄影机的镜头,纪录、见证了战乱年代的一段教育史诗。

大会最后,本次大会的持牌人兼策展人、西浦知识与信息中心主任毕新博士为演讲嘉宾颁发了证书。毕新博士总结道:“定或者不定,不同行业、身份、年纪的人对此都有不同的体验和理解,这正是今年大会主题想要传达的丰富意蕴。”

(从左至右依次为:Massimo Imparato、庞晓莹博士、刘亚玉、Brian A. Schwartz、文辉清教授、毕新博士、许友超、柏振江、布达、海波、刘雨晴。)

本次大会执行策展人、博物馆馆长徐欣表示:“当我们团队在若干年后回忆起TEDxXJTLU大会的时候,希望大家能记得我们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并肩作战克服困难的经历,遇到的这些不确定性才是我们人生中的最大的精彩和最珍贵的回忆。”

(图文、视频提供:西浦博物馆 编辑:胡秋辰)

2022年12月08日

TEDx XJTLU年度大会:全球化时代,探索“融合”智慧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TEDx XJTLU年度大会:全球化时代,探索“融合”智慧

10月17日,TEDxXJTLU 2020年度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围绕 “融合(Syntegration)”的主题,邀请九位来自教育、人文、艺术、科技等不同领域的演讲嘉宾,分...

阅读更多
​西浦举办TEDxXJTLU年度大会 讲述经历之“道”
人文社科
校园与社区

​西浦举办TEDxXJTLU年度大会 讲述经历之“道”

12月18日,由西浦博物馆团队发起的TEDxXJTLU 2021年度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围绕 “道(DAO)” 的主题,邀请了十位来自人文、科技、教育、社会、艺术、...

阅读更多
​TED x XJTLU2019年度大会:不畏破界,敢于重塑
校园与社区

​TED x XJTLU2019年度大会:不畏破界,敢于重塑

5月18日,首届TEDxXJTLU年度大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团队发起,主题为“重塑(reshape)”。博物馆特邀八位来自不同行业的“破界者”...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