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2023,UES谱写新篇章!

2024年02月26日

2023年,UES在城市与环境研究领域持续深耕。一年将尽,一起来看下UES过去一年的主要成果吧!

一、项目研究类

苏州低碳研创园项目

合作单位:苏州长光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UES团队与地方企业合作,共同探索城市更新与低碳化目标的有机结合以及合适本地的可行改造方式。通过组建国际化低碳领域专家团队,UES与苏州本地政企部门共同探讨,提出综合一体的低碳体验馆策划方案、低碳教育大纲、复合型园区低碳化实现路径。

围绕低碳主题,中心组织完成了多个跨学科课题研究项目,由西浦、苏大、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学界、企业和国际机构的代表组成多个研究团队,从低碳生活和行为、低碳建筑监测和碳管理、低碳园区投融资等不同维度,形成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成果。团队成员在Nature子刊发表论文,并形成可落地的数字化平台技术和可复制的商业模式等多种成果,为低碳发展和园区低碳化实践提供了全面策略性和可操作建议。

(低碳研究课题项目结项会议)

 

苏州产业园区低碳化转型路径研究

苏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合作单位:苏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基于苏州产业用地盘活背景之下,本课题通过研究国内外低碳园区转型之路,提出产业共生集群框架,以及三位一体的转型模式,为产业园区的低碳化探索可行的一体化策略和路径。

(UES团队赴数字产业园区调研交流)

 

开封市康养旅游人文融合发展研究

(获开封市政府决策研究课题三等奖)

合作单位:河南省开封市市政府

本研究由UES研究团队与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老师、河南当地研究人员协同合作,在开封市政府研究中心的支持下,深入实地调研,分析难点痛点,并结合国内外经验,提出开封市康养旅游人文融合的发展方向和路径,并形成决策建议、报告等成果,助力开封市利用好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全国闻名的康养胜地。

(UES研究团队会议研讨、在河南开封进行实地调研)

 

水科学研究项目

合作单位:吴江区水务局

在西浦与吴江区政府的5年战略合作框架下,以智慧水务和农污治理为主题的两个年度研究课题顺利完成,形成报告、文章、专利、软件著作等多项成果。基于此,项目获得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颁发的优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与吴江水务局联合申报,喜获2023年苏州市水务局纵向课题。

(课题结项会议)

(研究团队采用无人机收集数据、处理,图片来源:智慧水务课题研究团队)

二、咨询建议类

湖南长沙临港产业开发区开发模式、合作机制与政策建议研究

合作单位:新加坡邦城规划顾问有限公司、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政府

基于西浦在飞地合作方面的研究积累,UES与新加坡邦城规划公司合作前往长沙临港开发区,通过在湖南省、长沙市、国家新区、县政府和国资企业等多方调研和实地考察下,为创新飞地的发展模式、合作机制和支持政策提出建议。

(研究团队与各政府部门研讨、实地调研)

三、文章发表类

合作组织《land》专刊征稿

UES积极组织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发表,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学者合作,在国际期刊Land上组织专刊征稿,主题围绕“新冠疫情对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的影响”。本期刊是一本跨学科、同行评审的国际开源期刊,由MDPI出版,Scopus、SSCI等数据库收录,影响因子达3.9。截止目前已有7篇国际团队的文章在此专刊上成功发表,获得积极反响,该征稿截止为2024年2月29日。

(征稿网页)

部分UES跨学科团队发表的核心期刊与书稿文章:

  • Assessing Environmental Attitudes under China’s Accelerating Ecological Civilization: A Case of the Urban Green Infrastructure Project in Zhangjiagang Bay
  • 中国加速推进生态文明进程中的环境态度评估:以张家港湾城市绿色基础设施项目

发表期刊:Journal of Urban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影响因子2.5, SCIE、 SSCI (Q3) 、ASCE(Q2)收录)

在成功组织张家港湾项目申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实践的基础上,UES团队与张家港市政府进一步深入合作研究,将环境态度量表(AEA)与环境伦理学理论紧密结合,提出了可持续城市绿色基础设施项目管理的新措施,促进利益相关者建立共识、协同参与、沟通和制定城市规划和管理政策,为未来大型绿色基础设施的协同规划和长期成功提供新的角度和有效工具。

文章链接:https://ascelibrary.org/doi/10.1061/JUPDDM.UPENG-4277

  • UN SDG Good Practice” in China: Ecological Restoration of the Zhangjiagang Bay
  •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典范案例”——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书稿章节

出版社:Springer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区域视角》(IUNSDGRP)是全球最大的SDGs实践系列丛书,也是全球领先的同行评审丛书。根据不同的区域范围分为4本,其中2本已于2023年出版,UES提交的张家港湾生态修复项目成果被收录在《亚太地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网络发表,全书预计将于2024年8月正式出版。该书展示了亚太地区国家如何应对和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面剖析了相关研究、项目和实践行动,可为政府、高校等教育机构和非政府组织提供借鉴参考。

书稿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referenceworkentry/10.1007/978-3-030-91262-8_103-1#citeas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施—区域视角》系列丛书中已出版的2本)

  • Reducing Carbon Emissions through Green Renewal: Insights from Residential Energy Consumption in Chinese Urban Inventory Districts from an Evidence-based Decision-making Perspective
  • 通过绿色更新减少碳排放:循证决策视角下中国城市存量地区住宅能耗的启示

发表期刊: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 (NATURE子刊)

从城市形态学的角度分析了不同建筑空间形态对家庭能耗的影响,强调了碳减排作为"绿色金融 "工具的关键作用,为后续城市更新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9-023-02417-z

  • 融合与流变:我国高校学习空间演化模式探讨—以西交利物浦大学为例

发表期刊:《建筑学报》(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回顾高校学习空间的历史演变,并以本校为例,基于环境行为学理念,探讨了未来学习空间的设计研发方向。

文章链接:https://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jzxb202302013

  • 基于乡村振兴教育的跨学科社会实践——研究导向型融合式教学模式初探

发表期刊:《高等建筑教育》

与贵州民族大学合作组织联合工作营,在乡村实景中探索相关人才培养的有效方法和推进建筑类学科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推动实现教育教学服务乡村振兴。

文章链接:http://qks.cqu.edu.cn/gdjzjycn/article/abstract/gj-202208017

  • Medium-Sized Lake Water Quality Parameters Retrieval Using Multispectral UAV Image and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A Case Study of the Yuandang Lake, China
  • 基于多光谱无人机图像和机器学习算法的中型湖泊水质参数反演:以中国元荡湖为案例研究

发表期刊: Drones(多学科数字出版机构, SCIE来源期刊)

探索一种高效、快速、低成本的反演中型湖泊水质参数的技术途径,可为湖泊水质监测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2504-446X/7/4/244

四、会议研讨

世界城市日配套活动:2023中国(苏州)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论坛

作为联合国世界城市日配套活动,该会议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主办,苏州园林集团承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组织并主持了题为“美好城市与园林产业发展”的对话,并与来自西浦的外籍学者、地方政府部门和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嘉宾们研讨交流。会后西浦嘉宾们接受了媒体采访,并在苏州电视台新闻栏目播报。UES致力于发挥其国际化科研团队的优势,不断推动全球思维的地方行动,以及地方创新的国际交流。

(徐蕴清博士主持嘉宾交流)

UES举办了多次主题研讨交流活动,邀请来自政府机构、企业单位、行业机构、高校院所的优秀专家学者,就土地政策、飞地经济、低碳产业、康养产业、绿色金融、城市更新等研究议题,开展详细深入的研讨交流和合作探讨。

第三届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国际会议(ICSBS2023)

第三届可持续建筑与结构国际会议(ICSBS2023)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UES支持了本次活动的组织、审稿和投稿。会议以 " 迈向碳中和的未来 " 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的知名学者和行业精英。

Industrial Cluster Decarbonisation: Sharing International Experience

产业集群脱碳化: 国际经验分享研讨会

本次国际会议由英国工业脱碳研究与创新中心(IDRIC)主办,UES主任徐蕴清博士受邀参加并就"中国产业集群的脱碳化"主题发表演讲。研讨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合作组织合作,得到了英国能源安全和净零排放部、国际能源署、澳大利亚重工业低碳转型合作研究中心、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的工业深度脱碳倡议的大力支持。会议吸引了来自欧洲、北美、中东、亚洲和澳大拉西亚14个国家的60多名与会者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代表。

 2023年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年会

本次会议由国际区域研究协会中国分会和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主办,以“中国式现代化和区域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徐蕴清博士在会议中就“区域创新合作的机遇还是难题? ——“飞地经济”共建园区的合作机制研究”主题发表演讲并做分会场评议人。会议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科学研究所、香港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科研单位的350余位学者参加。

2023开发区转型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东南 大学主办,UES研究团队参会并就“飞地园区中的合作机制与知识转移——以苏州工业园区为例”主题做墙报展示交流。会议吸引了 “一带一路”沿线政界、学界、业界的多方和多国代表共计240余人参会,会议现场气氛热烈。

五、专家对话类

在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的背景下,UES自2020年初启动了“全球专家对话”系列,围绕疫情管理、气候韧性、区域协同、城市融资、社区治理等话题,与来自学术界、国际组织、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全球专家学者、城市管理实践者建立对话,并通过中英双语向全球发布报告,得到了广泛支持和积极反响。

2023年对话持续进行,UES结合国际视野与本地深度,与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环保公益组织“零废弃村落”的创始人陈立雯、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专业总工程师钟律、Sasaki 波士顿高级主管郝帅、原Sweco中国区技术总监徐淼等多位专家学者就区域规划、垃圾治理、景感空间、城市韧性和低碳设计等主题深入对话交流。同时也邀请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多位老师,参与到对话的讨论和书稿写作中,共同助力健康、宜居、可持续的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

(UES与专家老师们对话交流场景)

部分对话主题和链接如下:

气候变化与区域协同:https://www.xjtlu.edu.cn/zh/professional-services/ues/programme/global-expert-view/climate-change-and-regional-coordination

垃圾治理: https://www.xjtlu.edu.cn/zh/professional-services/ues/programme/global-expert-view/waste-management

景感空间与城市设计:https://www.xjtlu.edu.cn/zh/professional-services/landsenses-space-and-urban-design

 

回顾2023,UES在低碳发展、水科学、环境治理、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城市更新等多个重要议题组织了国内外多方合作与交流,打造多元知识创新和转化平台。

展望2024,我们将基于国际本地化(GLOCAL)特色,继续拓宽合作网络,深化开展高质量研究工作,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区域合作不懈努力,共同谱写研究中心新篇章!

(供稿、图片提供:西浦城市与环境校级研究中心)

2024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