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专业、搞科研、大学规划不迷茫,一键获取国家奖学金得主的同款学霸秘籍!

2023年03月09日

新学期意味着新的征程。对于高年级的同学来说,科研、学术,甚至毕业都在路上;而对于大一的同学们来讲,除了新鲜的校园和社团生活,这学期也将面临选专业这件大事。

不论你目前处于哪个阶段,或许都曾有过一些迷茫与困惑。为此,我们邀请了获得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的三位西浦学霸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验,助力你理清思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和努力的方式。

国家奖学金是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学生的奖学金,也是当前高等学校学生能够获得的荣誉等级最高的国家级奖学金,全国范围内获奖比例仅为0.2%。国奖不仅考察学生的成绩和品德,也看重他们在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本次获得2022年度国奖的同学分别是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19级学生王嘉琪、国际商务专业19级学生蒋若云,以及应用数学专业19级学生童欣桥。

关于选专业、搞科研和大学生活规划,他们有哪些独家秘籍?快来看看他们的分享!

大一选专业迷茫怎么办?

如果你对一个很新的专业感兴趣......

王嘉琪:我刚进学校时是外文大类的,但是受到所谓“热门专业”这种潮流的影响,觉得学商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甚至为了转专业还选修了微积分。但在大一上学期的校级专业展会(Academic Fair)上,我被国际关系系的展台吸引住了。展台上的老师和学长、学姐介绍了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前景等等,我了解到这个专业可以让我学习一直都很感兴趣的历史和国际组织相关内容;而且这个专业很新,学生也没那么多,从学长学姐的介绍中能看出来他们和教授们相处得十分融洽,我想这种氛围会让我在西浦有一种归属感。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如果选择一个自己并不感兴趣的专业,我或许可以学,但可能很难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学习过程中也不会有太大的乐趣,所以我想要学一个让自己快乐、放松的专业,无论成绩如何,但至少会收获好的学习体验。

如果你还没找到自己的热爱,想给自己多一些可能性......

蒋若云:我大一进学校的时候是工商管理大类,父母建议我选会计、经济或者金融专业,觉得以后好就业,可这些都不是我的兴趣所在,我也不擅长需要复杂数学的专业。但我想做的究竟是什么?那时的我没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热爱。于是我在官网上看了商学院每个专业的介绍和课程设置,发现了一个很多元的专业——国际商务,这个专业的课程设置里什么都有,经济学、人力资源、市场营销……商科各方面的知识都会有所涉及,选了这个专业以后我还有时间和机会去探索,我想多留给自己一些可能性。也是在进入这个专业后,我接触了各种各样的项目,才进一步发现了自己对营销学的热爱。关于选专业我的建议是,如果真的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至少要知道自己不想或不擅长做的事,多给自己一些摇摆的空间也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如果你很幸运,已经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

童欣桥:我从高中开始就对数学很感兴趣,所以一上大学就进了数学大类,但是我也曾在具体专业上纠结过。那个时候我看了官网上各个专业的课程,却还是对具体授课内容不了解。在大一下学期的校级专业展会上,我咨询了数学相关专业的老师们,最终发现自己更喜欢应用数学,因为它更偏纯数学、涵盖的理论更多,跟我想在本科打好基础的想法是吻合的,而且学好数学之后研究生可选的方向也很多。我在本科期参与了建模大赛,也做了一些金融数据因子挖掘的科研项目,私底下我也会炒炒股,所以研究生我想往金融数学的方向探索,这也是从数学延伸出去的。所以如果你对以后的专业和就业有明确的兴趣,可以先定一个大致的方向作为起点,在本科期间打好基础,然后通过学习和实践明确自己的后续目标和具体的发展方向。

想找老师做科研项目,但不知道怎么开始,怎么办?

蒋若云:其实学校有很多公开的资源提供给我们,比如各种比赛、讲座或者活动通知都会给学生发邮件,官网上也有授课老师的个人简介,你可以在里面查到他们的研究方向以及发过的论文。这些资源都是开放给所有人的,你想搜的话什么都有,只是需要你主动地去探索和行动。

我就是在大二的时候看到了商学院潘黎老师的一项研究,非常感兴趣,所以鼓起勇气带着简历去问她能不能带我做项目。尽管那时我已经有了一些写文章和做科研的经历,但很多东西还是不懂,很害怕老师不会要我。但我觉得西浦不是一个唯分数论、唯成绩论的地方,老师们都很开放包容,欢迎学生去找他们,他们更看重你的主动性和自主意愿。我从那之后就一直跟着潘老师做研究,不管是作为研究领域的前辈还是年长的女性标杆,她都对我影响很深,这段缘分也是通过我自己主动接触去获得的。

要做的事情太多,不会规划怎么办?

童欣桥:我认为明确目标进行规划很重要,要知道自己不同时间节点要做什么。就我来说,我会和老师、学长学姐们交流,收集他们的经验和建议,这样对自己怎么规划未来有很大的帮助。比如我了解到SURF或者其他科研相关的经验是很重要的,为此我会提前定好寒暑假的小目标:大一学习数学建模知识,大二学习Python和一些编程技术,大三找合适的科研项目等等。比起太久远的目标,这种中短期的计划会更能驱动我去完成。除此之外,进入西浦以后,学校一直把我们当作“年轻的成年人(young adult)”,那就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学习,也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反馈给大学和社会。所以在定下学习目标之余,我也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到各种环保和支教活动中。

上课不敢开口发言怎么办?

王嘉琪:刚开始学习大二专业课时我有点不习惯。我们每周课前都有几十页的英文材料需要阅读,上课时大家会根据读过的内容进行讨论。因为我一开始读得有些吃力,口语也不是很好,在研讨课上就不太敢发言。但其他同学都很积极,也会谈到我并不了解的内容,让我在羡慕的同时也很有压力。后来我去找我当时的学术导师(Academic Advisor)聊了一下,她跟我说不要太过于在乎回答是否正确这个结果,更重要的是讨论过程中对问题的思考,所以一定不要害怕犯错,只有勇敢地表达观点并和他人碰撞才能让自己更加“沉浸式”学习。

后来我就尝试在课上多发言,即使有时候说着说着会卡壳,还会加上一些肢体动作,但老师们都会很有耐心地听我说完,帮我补充我不太完美的表达,然后给予肯定。这些正反馈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感觉自己为课堂做出了贡献,于是就会更敢于去表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记者:胡秋辰、李杨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王嘉琪、蒋若云、童欣桥)

2023年03月09日

西浦毕业五年内的三级跳:创业、帝国理工深造到字节跳动带项目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毕业五年内的三级跳:创业、帝国理工深造到字节跳动带项目

刘雅琨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她硕士阶段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现就职于字节跳动。从在校期间的创业实践,到初入外企就以团队最小年龄担任项目主管,再到加入字节跳动负责项目管理——不设限的人生,造就了如今在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的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