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毕业五年内的三级跳:创业、帝国理工深造到字节跳动带项目

2023年02月16日

刘雅琨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她硕士阶段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现就职于字节跳动。从在校期间的创业实践,到初入外企就以团队最小年龄担任项目主管,再到加入字节跳动负责项目管理——不设限的人生,造就了如今在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的她。

“有梦容易,创业不易”

“我喜欢尝试很多不同方面的事情,西浦则能够给予我所需的一切。在这里,我性格中的闪光点发挥了巨大优势。”刘雅琨说。

在西浦,刘雅琨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专业——市场营销(Marketing)。在她眼中,Marketing不仅是可以从事的一份工作,更像是她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科期间,刘雅琨与其他五位伙伴合作创办了一个改良旗袍品牌“一件旗袍Cheongsam”。创办品牌的契机来自一张对比图,对比的内容则是英国凯特王妃身着紧身裙的背影与一位中国女性穿着旗袍的背影。这张照片引发了刘雅琨团队对于旗袍的思考,旗袍实际上非常能够凸显女性身材的优点和魅力,但在人们的刻板印象中穿着旗袍的场合并不日常化。

“一件旗袍Cheongsam”由此应运而生。团队意在将旗袍中西结合,吸引年轻市场,让女性穿出自信和中国韵味。

来自不同学校的六位创始人横跨东西半球,不分时差地昼夜合作,一步步学习着创业并一起解决遇到的各种棘手问题。品牌收到了比较好的反馈,还获得了一些媒体的关注。之后,苏州本地的一家旗袍公司也向“一件旗袍Cheongsam”发出合作邀请。

“由于我们几个创始人工作和求学都越来越忙,很遗憾没有把这个品牌一直做下去,但这段经历对我来说弥足珍贵,也激励我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朝创业创新的方向探索。”刘雅琨说。

从西浦出发,走向世界

西浦国际商学院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商业教育副院长Ellen Touchstone(施艾伦)博士是刘雅琨大学专业课的其中一位老师,Ellen运用实际案例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同学讲解相关专业知识。起初,刘雅琨这门课的成绩并不理想。最终,加倍的用心和投入迎来了回报,她的成绩取得了从60+到80+的巨大进步。

不仅是Ellen,专业课的其他老师也在学业和升学就业方面为她提供了有力支持,激励她在探索学习Marketing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大学时期,刘雅琨还尝试了互联网企业、银行等不同行业的实习工作,并担任过苏州电视台实习记者、“维多利亚的秘密大秀”和“中国新歌声”翻译等。

在西浦的磨练让刘雅琨无论是在帝国理工学院(IC)读研深造还是走上正式工作道路时都更加充满底气。“经历过西浦国际化的学习环境,我当时在IC就属于‘无痛读研’,感觉好像是读了一年大五。”刘雅琨说。在研究生学习期间,不管是论文写作还是课堂演讲,西浦提供给刘雅琨的学习经历帮助她游刃有余地完成课业。同时,深受西浦鼓励学生自主探索的氛围感染,刘雅琨与同学合作去做创业项目、设计产品,最后拿到了帝国理工商学院的创业奖金。

西浦外的“不设限”成长

在刘雅琨看来,不论是毕业求职还是之后的升职,都可以把自己看成一个商品,将“自己”努力营销给更多的人,由此获得的机会便接踵而来。

毕业后,刘雅琨入职了国内的一家外企,本身做marketing工作的她“意外”之下担任了项目主管。对当时的刘雅琨来说,获得这份工作是机缘巧合,但她相信“机会来了就要抓住”。虽然在团队中刘雅琨的年龄比较小,但是她的果敢仍然激励她通过平等沟通的交流方式做好管理工作。

之后,刘雅琨想要去尝试不同的工作内容。在她看来,疫情通过线上办公、线上授课的方式给人们的生活也带来了非常大的改变。如今人们越来越依赖于各种各样的手机应用程序,自媒体行业也展现出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刘雅琨加入了字节跳动,负责海外业务线TikTok(海外版抖音)和CapCut(海外版剪映)的AI项目管理。她需要管理供应商完成不同语言中语音文本互换以及多语种识别等项目,提供AI模型所需要的数据。在此基础上,算法工程师会通过AI模型搭建帮助APP实现自动生成字幕或利用人工智能进行翻译等功能。

入职字节之后,刘雅琨非常注重提升工作效率,快节奏的工作让她在面临多线性工作时,学会了通过排列优先级去完成工作交付。“我身边的同事都非常优秀。通过在工作中同时大量的学习,我可以与同事们一起提高自身的能力布局。”刘雅琨说。

前进的道路需要不断试错

从大二创业形成一个雏形,到研究生选择创业相关专业,再到工作中的经验积累为以后的创业夯实基础,刘雅琨认为她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继续前进。

“我尊重并且喜爱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也愿意去包容和拥抱这种不同。这种特质让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自身成长经历给予了她包容的特质。刘雅琨建议,大学期间一定要多多尝试,不断去试错,只有真正去尝试自己想要探寻的内容,才会拥有最直观的体会。“网络上的道听途说有时会以偏概全,而且大多数人的意见并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一定要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人生就是不给自己设限,勇于尝试,拥抱变化。”

(供稿:西浦国际商学院 记者:杨培忻 编辑:寇博 石露芸 何浏)

2023年02月16日

学子故事 | 致少年的你:高考失意,人生如何逆袭?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学子故事 | 致少年的你:高考失意,人生如何逆袭?

从小到大获荣誉无数,以全A成绩考入山东省重点高中的张潇文,在高考出分后,经历了自我的“崩塌”: “我一直是有些骄傲在的,但那一刻觉得灰飞烟灭了,一切都...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不走寻常路的西浦小姐姐实用生涯规划术大揭秘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学子故事 | 不走寻常路的西浦小姐姐实用生涯规划术大揭秘

赵知礼就读于西浦市场营销专业,今年是她在西浦的第四年,大一因选专业与父母“抗争”、大三主动休学一年学美容、兼职创业,她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已经在20出头的年纪开启...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