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32所高校校媒,来看看他们眼中的西浦!

2023年04月20日

“中青校媒(江苏)十五周年年会之所以选址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是因为其创新包容的办学理念能够为参会同学提供一个开放式的交流平台,从而促进江苏高校校媒成员之间的棠棣之情。” 中青校媒(江苏)第十四届执行主席朱旭(下图左五)表示。

4月15日至16日,主题为 “‘青’心15载,携手向未来” 的中青校媒(江苏)十五周年年会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该活动得到了共青团江苏省委宣传部、共青团苏州市委、太仓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支持。来自江苏省13个城市的32所高校的校媒代表参与了年会,并参加了青年国际传播论坛和新一届中青校媒(江苏)主席团换届选举,共有近100名学生代表和政府、媒体嘉宾共襄盛会。

其中,15所高校的17位同学加入了“校园媒体采风行”活动,通过与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对西浦这座 “扎根中国大地开展国际化办学” 的中外合作大学有了新的认知。

“我眼中的西浦是… …”

来自南京大学法学专业的任冒语说:“我对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理解主要来自和文化科技学院陈钟昊老师的访谈。融合式教育让美术和计算机科学无缝衔接,看似毫无关联的知识跨越鸿沟、彼此促进,实现创新。西浦的融合式教育给我带来了很多思考。”

来自江南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李泽真在西浦看到了别样的江南。“这里有设计感极强的建筑,彰显着自由豪放的文化特质;这里也有温润如玉的学者,举手投足间散发着江南独有的婉约。”在采风活动中,她和产金融合学院副教授张云路进行了交流,“张老师谦逊、真诚、平等待人,很难想到她曾经在朗诗集团担任品牌总监,是一位行业经验丰富的‘大佬’。”

在交流中,张老师提到:“人生不应该被定义、被受限。人们的判断是一个主观的东西,不要用社会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要尊重自己的兴趣和成长速度。”这句话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的靳恺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张老师这句话充分体现了西浦老师独特的育人理念和自由的校园氛围。”

在中国矿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李正熙(下图右一)看来,西浦会鼓励学生在各个领域的探索。“我采访到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准毕业生彭懿博,她在深耕机器人领域的同时,找到了创意设计这个兴趣。课余时间,彭懿博为自己所在的智能机器人学院设计了诸多文创产品。她展露的特质与我认识的大多数其他大学类似专业的学生都不一样——有朝气、有目标、热爱艺术、追求自由,我想或许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培养出的学生就是如此。”

乐于助人的西浦学子让苏州大学新闻学专业的孙艺铭建立了新的友谊。“在准备新一届主席团竞选时,我忘记提前把演讲稿打印出来。由于不会操作西浦的打印机,只能去附近的教室里寻求陌生同学的帮助,一位女同学欣然同意。她不怕麻烦地去机房上传文档,然后再辗转回打印机所在的休息室刷学生卡才能打印。这让我觉得很温暖。我们还互相加了微信,成为了朋友。”来自东南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的张一乔表示:“通过和西浦学生交流,我发现学校为同学们提供了多种行业培训和实践的机会,让大家能够与各行业专家进行深入交流,跟真实的社会产生互动,进一步了解不同创业领域的现状和趋势。在专业课之余,这些行业知识积累也是很重要的。”

中青校媒(江苏)在西浦

中青校媒是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携手国内高校共同发起成立的校园媒体联谊组织。中青校媒(江苏)成立于2008年,是中青校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共青团江苏省委、中国青年报社江苏记者站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秘书处设在中国青年报社江苏记者站。如今,中青校媒(江苏)联络全省52所本科高校及16所职业院校,拥有会员媒体225家。此次中青校媒(江苏)年会邀请到了太仓市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查焱做开场致辞。查部长同与会人员回顾了太仓城市发展史,并强调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建成将会推动太仓招才引智和创新发展。

共青团苏州市委副书记瞿维佳向在座的中青校媒参会人员介绍了苏州在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做出的努力。

中国青年报社江苏站站长、中青校媒(江苏)秘书长李超对此次年会承办方西交利物浦大学送以诚挚地问候,并回顾了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一届中青校媒(江苏)年会的历程。“那时的一腔热血历历在目,苏媒这个平台是做好青年工作,覆盖青年、影响青年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随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钞秋玲教授发表主题为“融合式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旨演讲,详细介绍了在当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时代下的教育变革以及西浦的探索实践。

何为创新人才培养?钞校长表示,西浦要培养的创新型人才不仅需要具备专业、表达、写作、思考、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更需要拥有社会责任感。“知行合一,敢于担当。如此一来,人才能够格物致知,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

“融合式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单一的知识灌输会一定程度上限制学生的思维拓展。比如说,你有一袋面,你可以做面条、馒头和种类繁多的面食。然而,当你有半袋面,但是你有油、盐、酱、醋、蔬菜等配料,可以发挥的创造空间就更广阔。教育也是如此,多方知识的融会贯通是培养一个人创新思维的基石。”钞校长说道。

在青年国际传播论坛上,新华日报全媒体国际传播部主任沈峥嵘以“媒体融合和国际传播”为题进行讲座分享。她从新华日报国际传播的成功案例出发,介绍了媒体融合如何带动国际传播效能。“就国际传播而言,媒体融合不仅仅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互通,而是全世界范围内多元价值之间的碰撞、交流和交往的融合。所以在国际传播中,交流方式的创新尤为重要。”

沈峥嵘表示:“做好国际传播切忌急功近利,要注重传播的过程,以轻松有趣的内容作为接口,用从容淡定的沟通方式且不失声情并茂的口吻传播,让海外受众乐于聆听中国声音。”

中德(太仓)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段月强讲述了太仓作为“德企之乡”一直在开展中德文化交流,促进两国之间民心相通,为中德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建安装国际公司团委书记林彬则站在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工作的角度,分享了中国青年在海外遇到的挑战,与作为中国文化传播者的案例。他提到亲身经历利比亚撤侨事件,也描述了文莱大摩拉岛项目促进双边交流的案例。

此外,大会现场,中青校媒(江苏)的校媒代表们共同回顾了15年的苏媒故事。18名候选人在年会现场进行竞选演讲,最终,9名同学成功入选中青校媒(江苏)第15届主席团,西浦传播学专业学生、学生新闻中心视觉部副部长何静彦同学当选为中青校媒(江苏)第15届主席团成员,分管对外联络部。

在年会即将拉下帷幕之时,中青校媒全国秘书处代表刘俞希分享了她在西浦两天的感受:“漫步西浦校园,仿佛置身‘星际’之间,西浦这颗新兴‘星球’正打破边界,冲向宇宙。这是一所用复合型创新思维持续孕育人才、引领发展、孵化未来的大学,对于中青报探索教育和国际传播有很大的启发。”

 

记者:徐浩伦
编辑:胡秋辰
图片:陈艺玮、宋泽林、谢忱

2023年04月20日

探索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百余位学者企业家苏城论道

探索数智时代的中国管理智慧 百余位学者企业家苏城论道

4月15日至16 日,第十五届“管理学在中国”年会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来自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欧国际...

阅读更多
三个国家,五所大学,十六个团队角逐西浦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前三甲

三个国家,五所大学,十六个团队角逐西浦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前三甲

12月14日,西浦全球创业梦想家大赛决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行。

阅读更多
融合共生: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高科技下午茶”
要闻聚焦

融合共生:来自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的“高科技下午茶”

11月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在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举办了“High Tech High Tea”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互动交流的方式传递大学与产业、社区、社会融合共生的理念。此次活动...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