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难的就业季,大学生如何积极破局

2023年11月01日

每一年,社交网络上都流传着“今年是找工作最难的一年”的说法。就业难、考公卷、裁员潮……一把把利剑毫不客气地刺向初出象牙塔的大学毕业生。

为了帮助商学院学生为毕业和就业做好准备,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就业与职业发展团队持续推出定制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咨询、求职与技能培训、职业发展支持、就业力培养项目、实习与实践和综合背景提升等活动。

来自该团队的江凯芩老师目前在学院里担任资深就业能力教育导师,她从自身的专业背景及成长轨迹出发,不断努力,试图解决当下大学生面临的难题、为他们排忧解难。

育己:做终身学习的践行者

江凯芩拥有爱丁堡大学国际人力资源管理硕士学位,获得过英国皇家特许人事与发展协会(CIPD)七级会员(Associate CIPD)认证。在就业之后,她并没有停止自我发展的步伐,在工作几年之内,陆续进修并获得认证,目前她是英国高等教育学会会士、职业规划师、北森生涯规划师和全球职业规划师候选人,同时她正在担任头马国际演讲组织C_Life E+1高阶英语演讲俱乐部的主席。

“我的人生议题之一就是自我成长、步履不停。在学习和工作中,我发现自己的演讲沟通能力以及领导力有所欠缺,而这些能力在职场中又是特别有用的,这些能力不能完全靠理论学习进行提升,所以我就主动去寻找一个能够锻炼自己欠缺能力的平台,头马国际演讲俱乐部就是这样一个让我成长的地方。”

头马国际演讲俱乐部是一个非营利性教育组织,致力于通过在线或线下交流培养自信,传授公众演讲技巧。江凯芩在2020年末加入了苏州分会C_Life E+1高阶英语演讲俱乐部,在之后的两年多里,她在会议中做过不下50次不同类型的演讲,不断获得胜利;也参与了俱乐部的运营管理,从会员到教育副主席,再到主席。

“我在西浦国际商学院上的第一节就业能力教育课上有30个学生,面对不算大的课堂,我表面看似平静,但内心是有点慌张的。但在演讲技能得到锻炼和提高之后,现在即使上三四百人的大课,我都可以完全放开,在台上和学生互动,自如清晰地表达观点。”江凯芩说道。

“就像我和同学们常说的,你要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现在与未来目标的差距,这样你才可以有目的地去参加一些活动,去锻炼到相关的能力——我自己也是这么做的。”

同时拥有就业能力教育导师、演讲俱乐部领导者和终身学习践行者三种身份,江凯芩也从圈子的相互交融中得到启发。

“这些身份对我来说是有互补作用的:我会把课程设计中的活动提前放到俱乐部的工作坊中去练习,得到几十个资深演讲会员的反馈后,再进行升级,让校内课堂的教学质量更高;我在俱乐部还认识了一些行业大咖,比如微软项目经理、药企销售负责人、外资企业大学中国区负责人等等,我会邀请他们到校内做分享或担任评委,我也会把和他们交流的经验分享给学生们,指导他们更自信地和行业前辈甚至雇主对话。”

育人:面对就业难,要努力掌握主动权

在给学生做就业能力教育时,江凯芩给自己的定位是Facilitator,助力师。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我希望我能做那一阵清风,在学生需要的时候,我助力他们扶摇直上。”

在学院里,她发起了“就业能力发展项目”和“就业人才库”。她会和团队共同帮助学生进行一系列有关自我管理、人际沟通、求职技能等项目实践课程,完成挑战获得资质的同学就会进入人才库中,从而获得更多与雇主联系的机会。

江凯芩曾成功辅导一位学生拿到普华永道校招的Offer,随后她又邀请这位学生分享最新鲜的一手求职体悟与行业信息。通过这个方式,就业力的传承也得以在学生之间实现了良性循环。

(图片说明:江凯芩在“就业能力发展项目SEED”课堂上。)

谈及当下一年比一年难的就业环境,江凯芩鼓励同学们努力掌握主动权,重视日常积累,积极提升“自我营销”和“自我领导力”两项核心能力。

“在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中,越是积极主动、充分全面展现自我优势的人,得到的机会就越多,越容易脱颖而出或是给雇主留下深刻的印象。”

江凯芩解释说,自我营销并不只是停留在交流层面,还包括个人品质、礼仪、执行力、快速归纳和精准理解的能力,甚至还有倾听时认真记笔记、渴望交流的眼神、说话的艺术、书面沟通的专业性等细节;自我领导力则是指通过管理自己的思维、情绪和行为,有意识地以未来发展为目标去积累自身的素材库,以实现未来的职业及生活目标。

“在校园生活中,学生可以组团去打商赛、做一份有意义的实习或社会实践、多接触像头马这样的平台去扩展生活圈子,要多去参加不同的活动看见各种可能性,发展多元的就业能力。”

如果你也想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或者对西浦国际商学院就业与职业发展团队感兴趣,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取更多信息~

(图文提供:西浦国际商学院 编辑:胡秋辰)

2023年11月01日

西浦毕业五年内的三级跳:创业、帝国理工深造到字节跳动带项目
商业管理
招生专区

西浦毕业五年内的三级跳:创业、帝国理工深造到字节跳动带项目

刘雅琨是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2014级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她硕士阶段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现就职于字节跳动。从在校期间的创业实践,到初入外企就以团队最小年龄担任项目主管,再到加入字节跳动负责项目管理——不设限的人生,造就了如今在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的她。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