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张雅萌博士一同探索中国绿色经济下的跨境投资机遇

2023年11月28日

11月22日,由中国欧盟商会(The 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办的2023年中国投资年会(China Investment Conference 2023)在上海成功落幕。此次会议主题为 “重振市场(Revitalise the Market)” ,由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国际商务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张雅萌博士做主旨演讲,并邀请了来自管理咨询、化工、房地产、制造业等各行业的精英高管做座谈会分享。

此次会议为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围绕“促进市场竞争力和释放经济潜力”、“提高外商投资机制便利化水平”、“探索中国的绿色经济、ESG和可持续实践”、“创新制造业企业策略”四个主题展开交流。
在会议上,张雅萌博士发表了主题为 “全球绿色经济下中国市场的机遇探索” 的演讲。她指出,中国已经是对于外商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FDI)最具吸引力、能吸引最多FDI的国家之一,而今中国真正面临的挑战在于,吸引更为优质合适的外商投资。在张博士看来,“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削减和限制浪费,而是一种拥抱新型富裕的哲学——一种能够激发更高水平的商业创造力的哲学。绿色制造和节能环保正是如今中国吸收和利用外商投资的重点领域。”

张雅萌博士演讲

此外,张雅萌博士也提出可持续性不只是一个与环境有关的议题,也是一个社会议题。面临着老龄化加剧的社会,银发经济(sliver economy)也是绿色经济中的一环,为更好地支持银发经济的增长,社会也需要相应地发展更高水平的养老服务、医药科技、生命保险和文化教育等。

张雅萌博士进一步提到,在如今多国双边地缘政治紧张的新兴国际形势下,对于跨国企业而言,应在东道主国家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因为企业社会责任更具有政治中立性,这将有助于加强企业与非政治行为者的联系,树立跨国企业母国的总体正面形象,进而缓解因两国地缘政治紧张而引发的潜在危机。

而这一责任行为的落脚点就在于发展绿色经济,将社会责任感和直接经济贡献相结合,因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是关乎全人类的议题。

“可持续发展依赖于双方的共同努力,跨境投资虽然会受到疫情、政治局势紧张等短期因素的影响,但更应注重投资目的地的市场环境和长期发展前景。绿色经济不但有助于达成可持续目标,也可以为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下的商业发展提供庇护。”

张雅萌博士的演讲过后,经济学人企业组织上海负责人Weisi Xie也带来了其关于在中国投资新玩法的主旨演讲。现场更有来自不同行业头部企业的高管齐聚,带来了两场分别有关于“投资绿色经济”及“制造业企业对于创新的投资”的座谈会,并与现场听众展开热烈的讨论,他们各自从不同的行业视角和专业背景出发,为这两场探讨提供了丰富多维的洞察和见解。

西浦国际商学院(IBSS)也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战略和视野的未来商业领袖,通过前沿的教学方法和国际化的教育资源,如开发了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赋能企业高管的高级工商管理研修班(MAP),助力学生们在商业领域取得卓越成就,深刻理解并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中国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

2023年11月28日

Dr. Yameng Zhang’s paper was published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Dr. Yameng Zhang’s paper was published o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Recently, Dr. Yameng Zhang’s research paper was published in the 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The title of the research paper is Home country adverse polit...

阅读更多
IBSS教授当选中国欧盟商会理事会成员
商业管理

IBSS教授当选中国欧盟商会理事会成员

5月,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商业合作副院长Roberto Dona教授(下图右二)当选中国欧盟商会上海分会理事会成员。 西浦国际商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成为中国一...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