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水污染,西浦本科生团队再获IGEM金奖!

2023年12月19日

西浦本科生跨学科团队在2023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荣获金奖。

今年iGEM大赛在法国巴黎举办。西浦获奖团队由来自理学院慧湖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的10位本科生组成,团队凭借“Claritein系统”的开发(结合了净化和蛋白质的英文单词缩写)脱颖而出,该系统是一种生物吸附剂,旨在解决工业废水处理中的重金属和贵金属银污染问题。

(图片从左往右,从上到下依次:汤子安,李芃衫,朱守烨,李乐轩,孙晟涵,邱释,王怡然,刘澄蔚然,朱喆辰,王继毅)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 2003 年创办,是每年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科学赛事,它以生命科学为主,融合了数学、化学、工程、大数据等交叉领域,鼓励参赛者使用合成生物学和工程化的思想解决实际问题。今年比赛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国高校的400余只队伍参与。在往届大赛中,西浦代表队已获得四金三银的佳绩。

据今年参赛团队成员介绍,目前市面上污水处理方法包括离子交换法、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虽然现有技术可以去除重金属,但仍会使用到各种化学试剂。然而,与化学试剂的持续损耗相比,在污水处理中使用合成生物学可以更好的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更关注生物安全性

2022年西浦iGEM团队通过合成生物学手段,选择对大肠杆菌生物膜进行工程化改造,旨在工业废水处理环节中,用改造的生物膜吸附回收多种重金属离子,为减少污水重金属污染贡献力量。与去年的项目相比,今年团队在延续之前研究课题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生物安全性。

队长王继毅表示,他们采用了无细胞的蛋白质固定到载体上的方法,从生物安全性的角度来说更有保障,避免了因为活细胞大肠杆菌中的质粒可能会传递到不同的细菌中而使得原有物种得到新的基因,继而引发生物学中基因水平转移(horizontal gene transfer, HGT)的问题,导致环境被污染或产生不可逆的危害。

不变的是成长

“iGEM是唯一一个允许本科生参加生物学国际竞赛的项目,对我们的学习自主性和实验自由度都非常重视,像是实验设计、实验流程、实验室管理和实验室药剂购买等环节,都需要我们自己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

“在面临高自由度的同时,我们的抗压能力也得到了增强,对于每一位成员来说,这确实是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队长王继毅说。

负责实验组的王怡然同学表示,在比赛过程中,团队成员们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挑战。例如,他们在进行基因敲除技术的实践和实验设计时,缺乏相关领域老师的指导,能够查阅到的文献多为20多年前的技术和研究。最终,团队成员通过向学长学姐求助,结合已有文献和前辈的帮助成功完成了实验。

此外,今年西浦团队在苏州、上海等地也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普宣传活动,将合成生物学的知识与日常生活相结合,让不同年龄层的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合成生物学的魅力。

(团队成员在西浦附属学校向中学生科普合成生物学知识)

“每年举办的iGEM竞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合成生物学在全球不同领域应用的契机,从早期人们只是利用细菌来进行绘画,到如今开始使用细菌解决更加成熟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够激发更多的人对合成生物学的兴趣和热爱,推动这一领域的进步和发展。”队长王继毅表示。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图片:王继毅

2023年12月19日

聚焦水污染,西浦本科生团队再获IGEM金奖!
科技

聚焦水污染,西浦本科生团队再获IGEM金奖!

西浦本科生跨学科团队在2023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中荣获金奖。 今年iGEM大赛在法国巴黎举办...

阅读更多
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斩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和最佳单项奖提名

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斩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和最佳单项奖提名

近日,十位来自生物科学、生物信息、生物统计和应用数学专业的同学组成的西交利物浦大学本科生团队XJTLU-CHINA,凭借“新型生物膜用于工业污水处理”项目,斩获2022国际遗...

阅读更多
本科生团队斩获iGEM国际大赛银奖 为脑疾病治疗带来新曙光

本科生团队斩获iGEM国际大赛银奖 为脑疾病治疗带来新曙光

近日,17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生物科学系的本科生赴美国波士顿参加了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决赛,...

阅读更多
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新方案  西浦本科生团队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
科技
招生专区

研究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新方案 西浦本科生团队获iGEM国际大赛金奖

“今年的iGEM项目完成了两大突破:一是提出了能有效缓解早期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解决方案;二是验证了修饰后的外泌体药物较高的靶向性。”西交利物浦大学大四学生赵江岳介绍...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