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浦理学院获优质重点平台项目资助 助力苏州先进材料产业升级

2024年01月25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获批2023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优质重点平台项目资助,打造“功能分子材料和器件优质创新平台”,助力苏州先进材料产业升级。

据悉,该创新平台由理学院化学系杨莉教授及其研发团队,联合宝晟(苏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获得项目资助200万人民币。在未来三年内,该平台将专注于纳米技术和能源环保方面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中的前沿创新研究,借助宝晟能源的优势对各课题合作成果进行产业转化,合作助力器件的进一步商业化。

在此之前,杨莉教授的团队已经先后以“先进多孔碳材料在锂离子电容器的应用及关键技术研发”和“基于锂离子电容器用炭材料的纳米微观结构的研究”获得了苏州政府和宝晟能源的资金支持。

(理学院目前已有的实验室,将作为建设平台的基础)

“在短期内,平台将依靠西浦理学院的实验室基础,通过购置一部分新仪器设备,打造若干个高水平的科研硬件平台,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杨莉教授介绍说,“同时团队将深入开展功能分子材料合成制备、物理化学工艺研究、器件集成优化和性能分析测试等工作,计划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15篇论文并申报6项专利成果。”

她还表示,平台的建设不仅有助于提升西浦在科研领域的影响力,还将为苏州乃至全国的先进材料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长远来看,团队还将积极承担相关科研课题,申请更高级别的创新平台项目,并在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制定长远目标,力求在建设期结束后,团队人员总规模能够达到30人以上,并形成一支在功能分子材料和器件领域高水平、多学科交叉、有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

此外,她还提到,平台的建设不仅局限于学术研究,他们也将与大约10个国家和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的学术联系,通过项目合作和联合出版物等方式加强交流。“团队还会与长三角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她说。

(记者:王璐谣  编辑:寇博  图片提供:杨莉教授)

2024年01月25日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结果公布 西浦获多项资助
科技
商业管理
建筑环境

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结果公布 西浦获多项资助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SFC)立项结果。 截至本轮公布的结果,西交利物浦大学获资助项目13项,立项总金额超400万元,其中面...

阅读更多
化学系新型二维材料复合结构课题获两项省级基金资助

化学系新型二维材料复合结构课题获两项省级基金资助

近期,化学系丁萌老师的“新型二维材料复合结构”研究课题获得了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科学(自然科学)研究面上项目资助。两项资助分别由江苏...

阅读更多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科技

化学系杨莉博士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化学系杨莉博士主持的研究项目喜获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外籍青年科学家项目资助。该项目旨在将石墨烯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电极材料,使其拥有更高的...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