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 数字媒体艺术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由影视艺术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联合打造,力图培养学生的数字媒体制作技能,使他们能够为日益增多的、在当代媒体领域占据重要位置的数字媒体平台制作内容。

数字媒体艺术

概览

中国是世界上数字媒体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而你也将有机会深入参与其中。

你是否曾想过运用最前沿的数字科技,创作令人惊叹且深具启发性的内容?如果你渴望成为数字媒体平台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如果你想要向全世界展示你的数字美学创作、视觉特效,如果你想用创新的多媒体方式讲述创意故事——这就是真正适合你的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以密集实践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数字媒体制作方面的技能、知识与理解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扎实的数字媒体理论和应用技术。学生的专业实践将围绕在动态设计、影像合成、创意编程和视觉特效等丰富领域。

为什么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 在富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学习氛围中,获得前沿的、技术驱动的、基于项目的课程体验;
  • 校园内有功能齐全的多媒体数字媒体实验室,教学设施先进、完备(包括动作捕捉设备、绿屏、视觉特效设施等);
  • 国际化教学团队具备丰富的数字媒体从业与媒体、传播学教学经验;
  • 可以在课程中积累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
  • 毕业生可同时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位和国际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位。

知识与技能

本专业毕业生将具备以下能力:

  • 对当代社会数字媒体、文化与传播学的知识性、批判性与创造性理解,能够独立发展出各种媒体、传播和表达的实践形式;
  • 对数字媒体、文化与传播行业的制作过程以及专业实践的理解;
  • 对媒体制作技术与过程的管理与运营能力;
  • 参与一个或多个数字媒体或文化生产项目,并推动这些项目创新和发展的能力;
  • 能够通过独立研究与团队研究开展工作,具备在不同性质团队工作或独立创业所需要的适应力、创造力与批判性反思能力;
  • 在理论与实践领域的分析技能;
  • 具备就业竞争力,能满足当今社会对文化与传播专业(包括创业型)人才的需求。

数字媒体艺术是一门艺术和技术驱动的学科,融合了艺术表达和尖端技术。它具有多学科融合的特点,利用数字技术来增强艺术的表达。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掌握数字艺术技能的平台,同时也培养了他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和创新创造的能力。学生可以满腔热情追求和实现创新,同时利用各项技术来实现他们对未来的愿景。

刘芳

系主任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在英国,本科阶段学习学制三年,而中国本科阶段学制为四年。因此,对于已获得相应学时、证书的学生,在我校可以直接升入二年级进行专业学习;大多数学生则是进入一年级学习,包括众多有吸引力的课程,语言课程以及专业学习相关的核心技能学习。了解更多关于第一学年的信息

我非常珍惜在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度过的学习时光。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独具特色,它融合了来自各个学科的精华,为我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学习体验。在这个跨学科的学习环境中,我得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思考能力,将传播学的批判性思维融入到计算机编程的实践中,为我日后申请剑桥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学习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也培养了我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由衷感激这段宝贵的时光,它将在我未来的学术和职业生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曹双源

数字媒体艺术学生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我享受到了自由开放的创作环境和丰富的课程和实践机会。这个专业的跨学科教学让我的心态更加包容和开放,也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更加了解自己。因此,我决定继续深造,选择哥伦比亚大学的视觉艺术专业,以便在跨媒介领域做出更多多元化的作品。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教师们以对待艺术家的眼光来教授学生,他们非常有耐心,愿意倾听学生的想法,并给予很多建议。这种教学方式激励着我将来也愿意将自己的热情传递给更多的人。通过艺术表达,我希望帮助更多人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张可

数字媒体艺术学生

就业

毕业生可从事的工作岗位包括:动态图像设计师、新媒体内容创意专家、交互设计师、后期制作、2D/3D动画师、概念设计师、视觉特效师、甚至成为数字媒体创业者等。工作行业包括数字媒体与创意产业,传播、公关与广告业,本土及国际广播电影制作公司,新闻业以及互联网科技行业等。

就业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