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G 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工程

概览

当今时代,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多个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将越来越多的人们从简单但繁重的重复劳动及困难危险的任务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与安全性,从而推动和促进人类社会深远和重大的变革。

为适应新时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及相关学科发展的需求,并且推动当今世界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及智能化的技术革命,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智能机器人学院开设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作为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等相关技术最直观、最有效的落地领域之一,本专业致力升级传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与电子工程、通信科学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相关学科的课程结构及教育模式,专注于智能化、自动化等相关领域的的教学与实践。

为改善大学教育与产业实际之间的差距,机器人工程专业改革传统大学教育模式,践行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理念,将学科知识与创业创新课程有机融合,并与产业界合作。智能机器人学院与相关行业领先企业如中科新松、科沃斯机器人、深兰科技、博众精工、汇川技术、法奥机器人、卡和清洁、及昇视唯盛等密切合作,旨在将最新的业界实践及面临的难题融入本科教育,使学生本科阶段就有机会获得对产业界最新动态、关注焦点以及工作方式的深入了解,提高他们以目标为导向的思维方式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毕业生综合竞争力。同时,机器人工程专业也引入领导力与沟通力、创新思维、创业实践、团队协作等创新创业方面课程与实践机会,助力学生逐渐成长为新一代引领未来新兴行业发展的精英人才。

为何选择西浦创业家学院(太仓)机器人工程专业?

  • 体验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式教育模式,为学生在飞速发展、复杂变化、智能技术驱动的未来世界和行业中成为职业高手做好准备,助力学生成为新一代引领及推动相关领域未来新兴行业发展的精英人才。
  • 主修课程包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智能控制工程与技术、电子与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及感知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基本知识及实践经验;辅修课程包含领导力与沟通力、创新思维、商业模型、创业实践、团队协作等知识与实践。
  • 在以行业为主题、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建的学院中,享有同时向专业学者和行业专家学习的机会。
  • 通过注重实践和应用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在研发和真实行业环境中解决实际问题的知识和技能。
  • 享受按照世界未来大学理念打造的西浦太仓新校园。
  • 受益于太仓高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成熟的外资产业载体。
  • 毕业生可获得中国教育部认可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位和国际认可的利物浦大学学位。

知识与技能

通过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将具备以下知识和技能:

  • 扎实的智能机器人相关方向诸如计算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智能控制技术、电子电气、通信及感知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基础;
  • 实践智能机器人技术相关知识及应用;
  • 优良的沟通、交流、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技能。

欢迎加入机器人工程专业,在这里你将以创业的心态学习智能机器人系统。在这个项目中,你不仅可以学习到相关的前沿技术(如机器人系统与控制、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也可以在我们行业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学习到相关的技术,你还将接受专业的培训,并将自己的想法和愿景发展成技术型企业。我们期待与你见面。

Sami Hajjaj 博士

专业负责人

课程信息

机器人工程专业课程结构分为主修课程及辅修课程。主修课程主要有智能机器人相关领域课程板块,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智能控制工程与技术、电子与电气工程、通信工程及感知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以满足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要求,提高学生的知识储备及跨学科知识背景,主修课程还包括学术英语、数学、物理、政治等方面课程,旨在给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为培养新一代引领及推动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未来新兴行业发展的精英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同时提供领导力与沟通力、创新思维、商业模型、创业实践、团队协作等知识与实践作为辅修课程,从而使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掌握机器人科技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应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符合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熟悉国际法规,成为富有创新精神、具备实践能力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行业精英。

课程

*课程信息仅供参考,具体将以实际开课信息为主。


在英国,本科阶段学习学制三年,而中国本科阶段学制为四年。因此,对于已获得相应学时、证书的学生,在我校可以直接升入二年级进行专业学习;大多数学生则是进入一年级学习,包括众多有吸引力的课程,语言课程以及专业学习相关的核心技能学习。了解更多关于第一学年的信息

升学与就业

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具备广泛的升学和就业机会。根据数据统计,首届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生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录取中表现出多元化。其中,44.44%的学生获得了智能机器人及相关专业的录取通知,23.46%专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机器视觉领域,12.35%涉及医疗健康及医疗生物领域,9.88%分布在先进智能控制及系统工程、计算机科学及智能计算、机械工程及机械电子领域,而航空航天及飞行器技术领域、自动驾驶领域以及商科领域分别占比3.7%、1.23%和1.23%。这显示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不同领域都有出色的发展前景。

基于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毕业生深造路径,本专业毕业生未来可在机器人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相关的各项工作,例如高端技术及先进系统相关的系统设计、质量控制、解决方案、项目管理、产品经理等。

开始申请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