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浦博物馆 品读园林古韵

2016年09月28日

9月23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举办了第八期“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围绕“园林”展开,特别邀请了园林研究知名专家、苏州大学文学院曹林娣教授,带领西浦师生们一同品读古韵园林。

“东方崇尚自然美,而西方敬仰人神美;东方展现顺应自然,西方更突出人工改造。但两种风格不分孰优孰劣,代表的只是两种不同的文化思维和审美方式。”讲座中,曹教授首先分析了东西方建筑的不同风格,接着通过图片介绍了中国园林的四大分类:以北京颐和园代表的皇家园林、以苏州拙政园代表的私家园林、宗教园林和寺庙园林。这些园林风格性质虽然不同,但都具备园林空间设计必不可缺的山、水、建筑和植物这四大元素。

随后,曹教授以苏州“耦园”为代表,以小见大,通过风趣详细的讲解,带领师生领略了苏州园林背后蕴含的文化意蕴。她介绍说,苏州耦园坐落在仓街小新桥巷深处,三面临河,一面通街,粉墙黛瓦,小桥流水,颇有江南水乡风韵。主人沈秉成将园子易名为“耦园”,寓意夫妻偕隐双栖,啸吟终老。通过曹教授的分享,现场观众不仅感受到沈秉成夫妇对“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的美好向往,更体会到耦园处处蕴含的文化内涵。

在互动提问环节,来自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老师询问曹教授如何看待苏州新建的斜塘老街,并引出如何继承与发展园林的问题。曹教授表示,“园林文化是一定要被传承下来的,但是传承的不能仅仅是皮毛之物。我们要去真正研究和发现其内在文化价值,以一种严谨端正的态度去实现园林文化的恢复、重塑与发展。”

活动最后,曹教授向西浦博物馆捐赠了她的两部著作《江南园林史论》和《苏州园林匾额楹联鉴赏》,其中《苏州园林匾额楹联鉴赏》始于1991年发行,目前已是第四版。曹教授也期待西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越办越好,展示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供稿:西浦博物馆 编辑:许恬甜)

2016年09月28日

聆听最美的声音 评弹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人文社科

聆听最美的声音 评弹大师走进西浦博物馆

4月27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开谈了”系列文化活动第七期“苏州评弹:聆听最美的声音”举行,活动特别邀请了著名评弹表演艺术家袁小良与西浦师生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吴...

阅读更多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人文社科

韵律清美,沉鱼出听——一场与苏州吟诵的美丽邂逅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一首韵律清美的苏州吟诵久久回荡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博物馆内,人们沉醉其中,细细品味着吴侬软语的魅力。为我们带来...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