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规系开展国际工作坊 调研江南生态湿地特点

2017年03月10日

近期,来自比利时鲁汶大学和苏州科技大学的师生应邀参加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举办的国际工作坊。本次工作坊聚焦水态都市主义,旨在合作建立江南生态湿地和水乡文化区的详细清单。

地处苏州南部的太湖冲击平原,这个低洼地区形成了由湖泊、鱼塘、围垦农田组成的独特水域景观。这里分布着许多水乡古镇和规模较小的产业。然而随着道路、铁路、地铁等基础设施的兴建,以及苏州、昆山、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快速发展,这一地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威胁。

“这一地区被视为长江三角洲都市圈腹地未来可能的城市绿化带,”西浦城市设计硕士专业负责人、城镇化研究院联合院长Christian Nolf 解释说,“鉴于其生态和遗产价值,近期的规划愿景在于保护。此次工作坊的目的是让三所高校的学生提出设想,并为该地区制定语境有关的策略。”

本次工作坊由西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和西浦城镇化研究院联合举办。通过广泛的实地调查、深入的专家研讨和高强度的设计讨论会,最终以海报展的形式对该地区进行全景式地呈现。

三所高校的学生分成9个小组,分别研究某一特定的主题。他们首先对同里古镇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调查,期间对该地区进行了图绘,并对当地居民展开了一系列访谈。他们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

  • 从空间上如何定义这一地区?
  • 该地区的“DNA”是什么(包括历史沿革、组成部分、连续变化、人类活动和当地居民)?
  • 该地区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有哪些?

实地调查结束回到西浦后,通过高强度的设计讨论会,以及来自水域管理、空间规划和景观建筑等领域专家的指导,学生们通力合作,针对特定的主题制作海报、视频以及方案模型。

九张海报的主题涵盖基础设施、社会、工业、农业、水域、建筑类型、组织、地形和自然,全面地呈现了该地区的风貌图景。这次工作坊的成果也构成了这三所高校学生本学期设计项目的基础。

比利时鲁汶大学的工作室教师Stephanie Dens介绍了学生们在回国后将如何继续深入开展此工作坊项目,“我们将重新整理所收集的材料,并将其作为我们设计的基础。所有学生将重新分组形成新的‘战略小组’为该地区制定解决方案,同时我们将与其他高校保持密切交流与联系,协调所有工作室在6月进行大型的成果展示。”

来自鲁汶大学的学生Harsh Lakhani所在的团队主要负责地形研究,他介绍了团队的研究过程和发现:“我们参考了早在1864年的地图和史料记载,发现100年前该地区90%的面积是水域,陆地面积仅占10%。然而,现在的情况完全相反。我们在海报上用土地的横截面展现了该地区水体逐渐减少的变化,”他说。

在最终的海报成果展上,每组同学用10分钟的时间向与会者介绍特定主题海报的内容,并播放在实地调查中拍摄的视频。苏州市规划局办公室主任朱峰、吴江区规划局局长朱晨参加了此次海报展。

“城市化发展与地区保护不应该互相排斥,” Christian进一步解释说,“关键的问题在于,如何将发展江南走廊地带的压力同保护、巩固该地区独特的生产方式、生态环境、社会形态和文化特点有机地平衡?”

他表示,本次工作坊展示了西浦、尤其是西浦城镇化研究院期待与地方政府在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建立密切的伙伴关系。

“同时,本次工作坊中提出的想法也有助于正在开展的关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空间规划和水域管理的整合研究,该课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和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资助。”他补充说。

航拍镜头由肖绪雄提供、刘畅剪辑。

(翻译:吉惠娴 编辑:寇博)

2017年03月10日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学生赴新加坡考察

assets/images/news/2016/03/UPD-Marina_Bay_and_Gardens_.jpg

阅读更多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校友相聚西浦
建筑环境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校友相聚西浦

3月26日,25名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毕业生齐聚一堂,参与首届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校友会暨职业发展大会。此次校友聚会的目的在于为城市规划与设计系毕业生...

阅读更多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市规划系学生深入苏州各社区调研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100余名大二学生深入参观考察了苏州多个社区,这也是城市规划与设计本科专业“社区规划”(CDE110)和“规划实践技能”(CDE108)两个...

阅读更多
城规系本科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
建筑环境
校园与社区

城规系本科毕业生在国际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

10月28-29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系的2016届本科毕业生陈思宇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二届环境行为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上宣读毕业论文。陈思宇的毕业...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