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学者新书探讨变革中的中国当代建筑

2018年01月12日

建筑系学者韩佳纹博士新书《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建筑:从社会主义到市场经济》近期由Routledge出版社出版。

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国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建筑热潮,学界对中国当代建筑的兴趣也因此大大提高。韩佳纹博士在谈及本书意图时说:“不管是传统建筑特征的复兴,还是现代建筑科技的应用,当前学术领域既存的研究结果无法充分阐释中国建筑师作品中所蕴含的建筑现代性。因此,我们需要结合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对中国建筑进行理论研究,从而明确它的方法和目的。”

社会转型视角下对中国建筑和建筑师的解读

她表示,当前并没有一个综合全面的理论能够概括中国从社会主义到市场经济转变的这一过程,这一过程不是一个直线式或系统性的过渡,但是它的影响却遍及中国社会的每个角落,渗透了每个社会群体,影响着官方的议程和个人的动机。

“从这一视角研究中国建筑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策略,一种解读建筑和建筑师的全新方法,以及一个研究中国社会主义阶段性过渡的不确定性的理论框架。”

在这本书中,韩佳纹博士探讨了近年来社会政治体制的变化,社会主义的影响以及市场的需求对中国建筑风格和形态的塑造和决定作用。

同时,她通过对刘家琨、崔愷和都市实践的主要案例研究,分析了影响中国建筑的错综复杂的历史压力和现实策略。

“它表明了中国建筑师通过特定的方式影响着国际建筑理念,因为他们积极地参与了当代中国社会复杂的变迁,并在这一过程中介入了建筑的动态变化及其与社会产生的冲突。”

“了解中国的各种社会过渡问题是了解中国创新建筑新浪潮的关键。”

韩佳纹博士强调,只有把当代中国建筑准确地置于历史和国际背景下,才能明确它与国际建筑体系的关系。

“了解中国所面临的各种社会过渡问题,是我们了解中国创新建筑新浪潮的关键。”

在这本书中,她并没有回应关于西方现代化的影响的支持或反对言论,而是探讨了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不同建筑师和建筑群体的发展轨迹。

她认为,从现代和历史的角度对中国建筑进行准确的分析不仅可以强化对建筑师的作品的理解,还可以融入流行的新自由主义学派对中国现代化的解读与其他相对立理念之间的对话。

“我们必须结合当代中国社会的特殊挑战来看待发展中的建筑,比如经济发展、政治意识形态、人口结构以及文化的交叉影响,每一个因素均会给建筑设计带来深远的影响。”她说。

韩佳纹博士目前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教授建筑设计和建筑理论课程。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网站

(供稿:韩佳纹 编辑:寇博 摄影:田丽萍)

2018年01月12日

西浦建筑系团队获国际竞赛大奖 城市规划算法引同行关注
建筑环境

西浦建筑系团队获国际竞赛大奖 城市规划算法引同行关注

由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教师和校友组成的团队荣获“义龙未来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三等奖。这一比赛旨在为贵州省义龙新区的发展提供设计方案。贵州省义龙新区是联结中国西南...

阅读更多
材料图书馆:带你体验建筑与设计材料的真实触感
建筑环境

材料图书馆:带你体验建筑与设计材料的真实触感

身为“数码原住民”的年轻学生们,如何能亲眼观察、亲手触摸到各种建筑材料与设计材料的不同特性?由工业设计系与建筑系合作建成的西浦材料图书馆于近日开幕。材料图书馆...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