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席酉民教授深度解析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

2018年05月02日

5月2日,国家开发银行(以下简称“国开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创建“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三方合作,旨在将该研究院打造成为国家级智库,服务于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席酉民教授就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研究领域、社会影响力和运行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析。

新时代发展研究院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席酉民教授:我们处在一个新时代,不仅是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而且是人类迈入了一个新的时代。

这个新时代以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全球化为特征,许多新兴技术正在重塑世界,人类因而将面临许多新的机会和挑战。

例如,人工智能将颠覆一些行业,改造一些行业,还会创造一些新的行业。

再如大数据,特别是深度计算的发展,它使得人类将具备超越历史任何时期的认知能力,从而达到对自身和社会前所未有的认识水平。过去由于信息的不充分,市场经济的演化结果要优于计划经济的设计结果,然而未来随着人类认知能力的极大提升,设计科学又会重新抬头。

在这些背景下,人类要实现更好的发展,必然面临很多新问题和机遇。也正是这些社会发展的需求催生了新时代发展研究院,构成了其孕育和诞生的外部动因。

另外,西浦经过12年的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国际化的研究平台和资源网络,这使得西浦有能力抓住外部机遇、利用自身实力研究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为社会发展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对人类文明进程产生更大的影响。

我们认为,西浦的价值就是它对社会的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一代又一代人才的培养上,也体现在研究理论和技术对人类生存能力的提升上,还体现在通过对新文化、新理念的引领促进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上。

西浦的使命、西浦所拥有的国际化资源基础,再加上新时代这样一个机遇,是催生西浦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的内部动因。

国开行肩负着促进国家发展战略实施的使命,苏州作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标杆意义的城市,西浦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标杆,三方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实现需求对接和优势整合,必将成为服务于国家战略实施和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一个国际化的新型智库。

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关注哪些重点领域?

席酉民教授:我们将瞄准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几大关键领域,成立以下四大研究部。

第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部。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更广泛地融入世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将会扮演新的大国角色。中国政府为了与世界共处,促进世界文明发展,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和“一带一路”倡议。

我们将从理论层面、治理层面和国家策略层面研究中国如何突破不同国家的社会经济背景、文化宗教差异、地缘政治冲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现实。

第二,国际创新生态研究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球化和网络化背景下的创新以国际化为基本特征,全球联动性突出表现为创新由国际资源在网络平台和国际市场上互动融合而生。

尽管当前美国的保守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但世界一体化、网络一体化的趋势不可阻挡。

我们将从理论、治理、政策和实现方案等层面研究全球如何在网络平台基础上,通过资源整合形成新的国际创新生态。

第三,现代化绿色社会研究部。

中国将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社会发展。然而全面小康社会建成之后,中国社会将会面临现代化、可持续绿色发展的许多新问题,如社会阶层的共处、网络化后的社群和群落化的治理、数字化时代的数字公民意识和社会的数字文明以及新时代的政府建设等,我们将就现代化绿色社会的治理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政府职能和作用方式等从理论、政策、策略等层次进行深入研究,发挥智库作用,提供政策建议。

第四,区域性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研究部。

以上三个方向的研究及政策和策略的具体落地都会涉及到区域性经济社会转型和具体操作。我们将结合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改革试验区、苏州现代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实践,从制度分析、政策建议、实施策略等角度开展研究,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和实施方案。

新时代发展研究院通过哪些途径打造影响力?

席酉民教授:我们主要通过三个层面来释放研究院的影响力。一是通过理论研究,让人们对这四大关键领域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形成清晰的认识;二是基于理论研究,形成政策建议和智库报告以及解决方案;三是与企业联盟、金融联盟形成战略伙伴关系,撬动社会资源,通过市场机制,利用上述研究方案进行几场社会试验,然后通过试验再总结经验、完善政策建议、甚至在更大地域或范围复制成功经验,从而扩大影响。

在第三个层面,我们将针对上述四个研究方面,初步计划探索“国际共同市场区”、“国际创新生态港”、“现代化绿色社会”三大类型的试验区,促进研究成果的落地实施。

具体来讲,首先,我们将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携手国际企业与金融联盟,开发和建设“国际共同市场区”,推动资源在“一带一路”沿线不同生产能力、不同市场需求和不同技术发展水平的国家间进行整合。

其次,为实现国际间资源融合、促进创新发展,我们将在地方政府支持下,与产业联盟和金融联盟合作,开发建设“国际创新生态港”,通过创新层级递进及融合发展,实现国际间教育合作机制和科技合作机制创新、国际产能合作模式创新、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我们已与苏州工业园区达成意向通过创新生态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其创新活力和资源使用效率,深入促进工业园区国际创新生态的高质量发展;已和西安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将由新时代发展研究院指导其产业联盟和金融联盟战略伙伴,在西安市政府支持下,在西安共建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试验区。

第三,基于现代化绿色社会研究部的成果,开发建设“现代化绿色社会试验区”,将融合西浦在未来社会发展及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资源,建立具有智慧城市特点的创新生态,打造物联网、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基础上的创新、共享、共生、可持续的现代化绿色社会试验。目前,我们已与苏州工业园区形成合作意向,充分利用其先进和良好的社会治理基础和经验,从社会发展和治理角度提升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改革试验,探索未来社会的发展与治理样本。

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将采用怎样的运行机制?

席酉民教授:新时代发展研究院将采用“大学驱动、政府支持、产业联盟、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

首先,西浦将在整合校内研究资源的基础上,利用自身国际化的优势,构建开放合作平台,吸引国内外优质资源和人才,形成强大的研究网络。

其次,要充分利用国开行的国家平台和政策研究优势、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雄厚基础和超前引领的战略定位、西浦的国际化学术生态,形成学术、政策、实践三层次的共生、互动和共赢,既保证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精确定位,又确立研究的独立性、国际视野和高水平,还结合社会经济实际,接地气,便于实施。

第三,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设计社会实验方案,通过与试验所在地政府的高度合作、与企业联盟和金融联盟的深度战略伙伴关系,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多方位、立体化、面向未来地促进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记者:寇博)

2018年05月02日

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立足西浦国际化平台,服务地方发展,把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西浦智库主任薄智跃:立足西浦国际化平台,服务地方发展,把苏州工业园区品牌推向世界

三个月前,薄智跃教授正式加盟西交利物浦大学,执掌新成立的西浦智库。西浦将大力发展科研水平和提升社会服务质量确定为第二个十年的发展战略。作为这一发展战略下的一...

阅读更多
专访:席酉民校长解析“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与西浦新十年发展战略
人文社科
要闻聚焦

专访:席酉民校长解析“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与西浦新十年发展战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代表团与西安市举行座谈会,计划在西安市政府支持下,由西浦促进,撬动产业联盟和基金组织在西安建立国家级“汇湖国际创新生态港”。“汇湖国际创新生...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