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2018毕业设计展在设计楼举办

2018年06月19日

6月15日,建筑系毕业设计展在南校区设计楼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该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制作的建筑模型和设计海报,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的老师、同学以及学生家长前来参加。

建筑系主任Gisela Loehlein博士(上图左一)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我希望每一位观者都能从这些作品中感受到我们的学生为此付出的努力和热情。”

她盛情邀请西浦的老师、学生还有他们的家长,以及外校的老师们来此参观和欣赏这些作品,“欢迎你们所有人来参观我们学生的作品。”

西浦建筑学本科专业和建筑设计硕士专业均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的全面认证

冯雪妍是建筑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她的建筑模型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有一个特别醒目的橙色气球悬挂在模型屋顶上。她结合日本多地震的特点为日本东京大学附近的一处植物园设计了建筑。

“一开始我们想到的元素是安全气囊,这成为了一个贯穿始终的想法,但是后来和组员讨论觉得可行性不高,于是我们把气囊换成了气球,让它作为一种心灵上的慰藉,来抚慰震后的日本居民。”

除了这个“吸睛”的气球,冯雪妍还在植物园的内景设计中融入了法国印象派画家亨利·卢梭的热带植物元素。

(图片说明:冯雪妍与父母在作品前合影)

冯雪妍的父母也来到了现场,她的母亲表示对自己女儿的作品印象深刻,“能感觉到她在通过这个设计努力地表达她的想法,挺为她骄傲的!”

邓斯琪是硕士研究生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她将中国传统书法融合在自己的建筑设计中,并且对中国空间的走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我们上一辈的中国建筑师尝试用传统的材料和结构进行中国式空间的构建,但是究其根本建筑空间还是西式的。”

邓斯琪(下图)着眼于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中的体现,将中国汉字的方向性和重复性特点运用到她的建筑设计中,“其实中国汉字漫长的演化过程和中国建筑在某些方面是有共同点的。”

她进一步解释说:“比如说汉字的方向性就是指方块字中的横、竖等笔画可以与建筑中的横梁和立柱相对应;那么重复性就是说可以通过重复构成新的汉字,例如双木成林、三木成森。”

“建筑也是如此,通过在横向和纵向上对基础空间进行延伸也可以形成新的建筑空间。”

在做了充分的研究之后,她对浙江金华的两个村落进行了建筑分析并提出了改造方案。

“这个村子一半的建筑都荒废、衰落了,包括原先的一个书院也已经被拆,但是谁能想到这个村子在明清时期产生了146位进士和一位武举人。”邓斯琪解释道,在这样一个教育流失的情况下,要想复兴村落就必须找到新的吸引点,也就是这个村子的文化和历史。对此,她提出了村落改造的项目。

邓斯琪的指导老师、建筑系本科四年级负责人Claudia Westermann博士(下图右)对她的设计作品给出了高度评价:“她的设计非常具有挑战性,这是非常勇敢的探索与尝试。通过与中国书法相结合,她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来诠释建筑设计。”

本次展览一直延续到8月31日结束。

(记者:刘方圆 编辑:寇博 摄影:杜媛媛)

2018年06月19日

西浦毕业生毕业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省级评选一等奖
建筑环境

西浦毕业生毕业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省级评选一等奖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2017届两名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获2017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一等奖和二等奖。这也是西浦学生首次获此殊荣。西浦信息...

阅读更多
建筑系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全面认证
建筑环境
要闻聚焦

建筑系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全面认证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设计硕士专业正式获得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RIBA)认证。自此,西浦建筑系获得了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的全面认证。建筑系硕士专业负责人Christian...

阅读更多
提升建筑参与互动性 西浦师生作品学术研讨会获佳绩
建筑环境

提升建筑参与互动性 西浦师生作品学术研讨会获佳绩

近日,在2017年建筑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院长系主任大会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教师和学生所提交的作品在毕业设计类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阅读更多
畅想2042高层建筑 西浦学子国际比赛打造未来宜居上海
科技
建筑环境

畅想2042高层建筑 西浦学子国际比赛打造未来宜居上海

近日,在由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 Habitat)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学生高层建筑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Student Tall Building ...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