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来信 | 我见证了一个平凡孩子走向世界的过程

2018年06月25日

我曾是一名纺织厂女工,通过努力成为一家企业的财务总监。我努力的原因就是希望孩子不为斗米折腰,不为金钱媚骨,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王喆(下图右一)小时候是个性格温和、略有点腼腆的男孩。中学阶段是在当地一所教学相当严谨的学校度过的,每天5点多起床,晚上近11点上床,拼的是时间、体力,比得是成绩、排名。

与其说是孩子选择了西浦,不如说是我们更寄希望于这所学校。我们的初衷并不奢望孩子能进入世界顶级名校,只是想让孩子多长点见识,以适应未来的需求。

四年过去,王喆即将从西浦土木工程系毕业,并将在英国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我看着孩子一路成长,从西浦走向世界。

在自由的环境中,学会自我管理

进入西浦以后,开放式的教育让孩子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自由,可以参加各类学生社团和组织,也可以通宵达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时老公有顾虑:孩子一下子从被动管束的环境里到了一个完全无约束的环境,能否适应?

大一第一学期,同宿舍有室友生活没有规律,爱打游戏,成绩出现挂科,王喆也有一门课没有考好。面对这个情况,我们非常着急,主动与孩子的学生成长顾问进行交流。

成长顾问认为王喆的各方面素质都不错,就是自控能力不是太强;成长顾问让我们家长认识到:学知识只是手段,帮学生成长才是目的,西浦要引导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再到“研究导向型学习”;从“盲目学习”到“兴趣导向”,再到关心自己的“人生规划”。

在与成长顾问的交流中,我第一次了解到“校外导师”这个团队。在成长顾问的推荐下,我加入成为了一名西浦校外导师。

我抱着“纯粹为了孩子”的想法,既有私心想与年轻人交流、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又想通过校外导师这个平台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规划学业和职业发展道路,支持他们成长。

当然了,十几年的传统教育在这些年轻人身上打上了烙印,要想改变并非易事。有位网友说过:西浦最大的好处是自由、包容,学校努力引导你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但是,对于一些自我管理能力弱的学生来说,挂科、重修甚至不能毕业也是有可能发生的。如果一个孩子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毕业,对于学生个人、对于家庭是怎样的灾难?

所以,我想对学生们说的是:无论从对自己、对父母、对学校、对未来负责的角度来说,你都不能、也没有权利浪费光阴!

幸运的是,孩子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不管白天、晚上,大部分时间都在图书馆度过,尽量不让自己窝在宿舍。当养成一段时间的好习惯后,他就不再沉迷于原有的生活方式,真正做到战胜自己、在学业上扬帆起航!

将“主动学习”融入实习

西浦最重要的是创造环境和条件,引导学生自己去面对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作为家长,在每个假期前,我都会督促孩子及早准备参加实习。大一假期,王喆加入英语培训机构,担任外教助理,他自己也有了更多的动力去学习,英语交流没有丝毫的障碍。

大二假期,通过校外导师团老师的帮助,他进入专业对口的建筑设计院实习,将“主动学习”融入到项目管理、团队合作及实际工作中,提前介入到未来的工作领域。实习老师的评价是:比其他名牌大学的学生务实、很有灵活性。

天道酬勤,功到自然成。王喆大二的成绩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并且室友们也奋起直追。西浦耐心热情的老师、友善包容的同学都让孩子感到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我要去看看世界有多精彩

孩子从入校之初或许出于对父母的歉疚感而决定的“不出国”,转变成“我要去看看世界有多精彩”的想法,我自己也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并转换了心态。更让我感动的是,我和儿子之间由原来的控管关系,慢慢转变成交心的好友,孩子也愿意主动分享他的生活。

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期间,有的实践项目由王喆负责分工协调,他努力发挥每个同学的特长、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挖掘潜在的创造力;当项目结束后,总能得到导师的好评。

不仅如此,孩子还在留英期间学会了做饭,人称“王大厨”;他还学会了理发,虽然曾经对着镜子把自己剪得坑坑洼洼,但还是有很多同学都加入免费理发的队伍;他从原来的言语不多,到主动和老师同学交流,乐于参加演讲并获得好成绩;他还利用假期周游世界,获得书本中没法体会的感悟,这体现的是一种幸福生活与快乐学习的综合能力的提升。

当孩子收到伦敦大学学院等多所世界排名前列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时,我们已经明显地感受到了西浦的“威力”:回报率高;当然同时也存在风险——因为在这所“严进严出”的大学,如果没有自我约束的能力、没有刻苦学习的精神、没有昂扬奋斗的意志,断然不会收获成功的果实!

——这就是我见证的一个平凡的孩子走向世界的过程。

(作者:袁秋瑾 编辑:石露芸 图片提供:袁秋瑾)

2018年06月25日

一位母亲的心声:西浦改变了女儿的人生

一位母亲的心声:西浦改变了女儿的人生

2016年2月19日,是一个令我们全家终身难忘的好日子,凌晨3点左右,当女儿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把美国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发给我们的时候,我们还在睡梦之中,因为时差的关...

阅读更多
家长来信 | 父亲眼中那个“不安分”的儿子:“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
招生专区

家长来信 | 父亲眼中那个“不安分”的儿子:“他早已是我的骄傲了”

我叫牛力军,是牛禹童的父亲。小时候的牛禹童与其他小孩子相比,就少了些顽劣与调皮。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直以来都用人民警察的思想观念,影响着禹童的行为方式。无论...

阅读更多
为什么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听听家长怎么说
招生专区

为什么选择西交利物浦大学,听听家长怎么说

高考是人生中的一个重大选择,而正在面临选择的学生和家长一定希望自己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对于选择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家长们来说,他们收获了什么?他们对西浦的看法...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