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刘诗筠:学会“主动”是国际化教育带给我最大的收获

2018年08月29日

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交流,学会‘主动’是西浦带给我的最大收获。这种国际化教育模式让我知道,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自己主动;也让我知道,无论何时,优秀的平台与资源一直都在,只是需要自己主动去利用。

刘诗筠,2009年9月进入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习,2013年获得利物浦大学全额奖学金攻读等离子体能源方向直博,2018年7月获利物浦大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回国,任教于南京工业大学。

记者:可否与读者分享一下你的求学经历?

刘诗筠:我在2009年9月进入西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学习,2011年10月选择“2+2”项目来到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学系继续完成后两年学业。我于2013年7月本科毕业获得利物浦大学授予的一等学士学位及西交利物浦大学授予的工学学士学位。

由于本科期间的优异成绩,我获得了利物浦大学全额奖学金在电气工程与电子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低温等离子体、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技术及其在能源转化特别是生物质焦油重整利用方便的研究工作,师从等离子体催化领域国际著名专家屠昕教授,我的研究工作主要面向当前国内外普遍关注的能源环境问题。

从2013年10月博士生涯开始到2018年1月答辩结束这四年半之间,从最初不懂得如何科研,到后来认真研读文献把握研究领域关键问题,到提出解决方案搭建实验平台获得实验数据,再到最后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这整个过程是我学生时代进步成长最快的阶段。博士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并参加了多次国际会议和同行专家交流分享我的研究成果。除了完成科研工作之外,我也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做到学以致用。

由于我前期在科研工作等方面的良好表现和取得的成果,我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培养,在这里要感谢他。

(刘诗筠荣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今年7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领奖,与王盈参赞、陈学锋领事合影。)

记者:作为国际化教育的亲历者,回看在西浦所受的教育,它从哪些方面改变了你?你在哪些方面受益?

刘诗筠:对我来说,国际化教育对我最大的改变是在如何“自主学习”上。国外的教育相比于国内而言属于”放养”模式,在课堂上通过老师的教学,了解和认识了许多专业知识,但更多的内容是通过自学而领悟到的。领悟到的内容越多、越深,自然在考试时就能获得较高的成绩。因此,这种学习模式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最重要的是,长此以往,学习或者说上课对我而言不再是被动接受知识,而是一种自主的求知方式。

学会“主动”令我受益最大。这种教育模式让我知道,无论做什么,都需要自己主动,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交流。也让我知道,无论何时,优秀的平台与资源一直都在,只是需要自己主动去利用。

记者:现在提起西浦,你想到的是什么?母校留给你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刘诗筠:非常幸运能成为西浦的一份子,这个选择对我整个人生来说都具有不寻常的意义。可以说西浦是我求学路上的一盏灯塔,指引我在学海中前行。

(刘诗筠本科毕业时与导师和同学在利物浦大学合影)

于我而言,西浦像是一个世界级的学术、生活交流中心。在西浦,你可以听到带有不同口音的英语,丰富自己的耳朵;在西浦,你可以和不同国籍的人讨论彼此之间故乡,生活或者饮食上习惯,丰富自己的眼界;在西浦,你可以了解到前沿的科研成果,随时和各国的科研人员进行学术探讨,丰富自己的大脑。

简而言之,西浦是一个国际化大舞台,她能让你展示出更好的自己。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是经教育部批准,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设立的。主要是为了奖励品学兼优的自费留学人员在学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鼓励自费留学人员回国工作和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国家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自2003年设立以来每年全世界的奖励规模为500人,其中“特别优秀奖”不超过10人。

(记者:寇博)

2018年08月29日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科技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学者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

近日,由电气与电子工程系薛飞博士、卢少锋博士、杜阳博士和翟禹嘉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of the European Commission)达成...

阅读更多
电气工程本科毕业生发表高影响因子SCI论文
科技

电气工程本科毕业生发表高影响因子SCI论文

近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届毕业生徐颖瑜(下图左)与其毕业课题导师薛飞博士(下图右)联合撰写的学术论文,发表于SCI国际学术期刊Complexity。该期刊影响因子...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