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故事 │吕椒: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

2019年05月23日

四年前,吕椒考入西浦国际商学院。面对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她感到“落差”:

“没有人像高中老师那样,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

“没有班级这个概念,上课时随着人流走进不同教室,怎样才能找到归属感?”

“过了好几年苦日子才来到大学,我可不可以先享受生活?”

——面对这所有的困惑,吕椒开始了一步步的探索。

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曾在开学典礼上对新生及家长们说:“孩子的长成就像大树的生长,一圈一圈的年轮,都是不同年龄段的历练铸就,每圈都有其需要面对的问题、学习的内容和世事的体验。”

四年后的今天,吕椒获得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生录取,即将告别母校西浦。她把一路经历的迷茫与求索讲述出来,与学弟学妹分享她的西浦故事。

没人“扶着走”,怎么办?自己爬!

高中时,从早到晚,你所有的时间“被安排”得井井有条。进入大学,时间忽然多出那么多。

“我可以尽情玩,考前几天背一下PPT课件就好啦!”——如果你想当然地这么想,你可能会摔得很惨。

高中时,老师讲课讲得特别细致,讲完概念再讲解题方法,让你反复练、反复纠错;在这过程中,老师是在扶着你、推着你往前走。

大一时学Java,老师一节课就能把书上的内容讲到二三十页甚至更多,很多东西就飞速带过,一节课下来,发现自己听不懂。

——没有人扶着走,我必须自己“爬”上去。

我学会自己看书,从头“学会学习”:

我把专业书吃得很透,这些书都被我翻烂了。我在书上画各种各样的符号来帮助理解,我用自己的逻辑在白纸上搭框架。

这是我处理信息的方式:在学一个新东西的时候,我必须先了解它的大框架是什么,然后再按节奏慢慢深入。

我会用自己的思维逻辑去理解一个概念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听老师讲什么,然后就复制他的思维方式去理解。

有人说,你看那么多书,肯定要花很多时间。

但对我来说,“慢慢钻研”,才是最快速、最简便、省时又省力的方法。

课堂上,老师只能领你入门;知识体系这个东西,是需要课后自己慢慢去组建的。

传说中轻松惬意的大学生活?并没有!

刚进西浦时,我有个错误的观念,以为这里会挺轻松。

因为大学嘛,大家都过了好几年苦日子了,是不是可以先放松一下、享受一下生活?

为了多认识新朋友,“百团大战”的时候我一口气报了八个社团,包括后来自己最热爱的SCDA(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我报了SCDA,但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学生组织会办得这么严肃、这么专业。

我更没想到的是,我周围所有的朋友这么早就开始专注自己的专业方向、职业方向,他们对未来有这么多的思考。

SCDA每星期都会举办活动,邀请校外嘉宾分享他们的行业知识或经验。

以前我觉得自己还小,不情愿这么早就跟“社会”有什么联系。但在社团里,我看到的是,大家对每场活动都那么重视、那么热情;负责与工商界联系的同学,已经跟行业内的牛人在沟通、在交流。

我决不想拖大家后腿,于是我让自己积极起来,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不得不受到影响,思考起自己的职业和未来。

升入大二后,怎么提升所学专业的深度,怎么在技术上精进?——靠自己钻研。

在学好每门课的基础上,怎么夯实科研经历?——积极选择与自己未来规划匹配度最高的大数据方向的SURF(夏季本科生科研基金)项目。

传说中轻松惬意的大学生活?并没有!

——在西浦这样的环境里,逼着你不得不往上走。

一开始是缘分,后来是真爱

中学时,从来没想过选专业这件事。我们的目标特别单一,就奔着高考这条路走,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考试上就对了。

大一时,我在两个专业里纠结:一个是会计学,一个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简称“信管”)。

会计学是商学院比较火的专业。爸妈觉得女孩子学会计好,以后能给你安稳的工作生活,但我一开始就知道自己不喜欢。

西浦的选择那么多,到底要往哪条路走?很多时候家长的知识也是有限的,更多要靠自己去摸索。

我经常去参加学校专业介绍类的活动,并通过我的大Buddy(高年级学友)们,了解各个专业具体学什么。

一定要选跟自己契合、真正感兴趣的专业,我才有心思钻研得更深、才能学得好。

当方向模糊的时候,我就选择“排除法”:我更擅长逻辑思维;信管和会计,前者对逻辑思维的要求直观上来说更高,我就排除掉会计。

而且,我想的是在本科阶段选一个更宽的方向,将来如果想往一条更细分的路上走,我还有选择;如果一开始就把自己局限在比较窄的领域,将来就没办法回头了。

我选择了信管专业,这是商业与科技的交叉学科。一旦学进去之后,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

比如编程,它强调非常强的逻辑思维,在设计系统的时候,每个人可以有不同的逻辑方式,只要你的逻辑对了,就能做出好的结果。

选专业,一开始可能是阴差阳错,是缘分;到了最后,我有种学一行爱一行的感觉。

慢慢走,再远的目标也并不遥远

关于申研,我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世界排名前十的帝国理工学院。

如果设定太高,我反而会无从下手;现阶段要做什么事,我就先把这件事做好。

商科背景+对技术的了解,这是挺火的趋势,也是适合我的方向,所以就申请了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专业。

这个专业非常务实,注重实际能力的夯实。我一直瞄准这个专业,目标感给我带来动力。

如果说这是我能力范围内努力一下可以够得到的,那我为什么不再冲一冲、跳一跳,试试剑桥呢?

剑桥大学的技术政策(Technology Policy)专业更注重学术背景,训练的是管理层的战略眼光。

——一个是从底部慢慢往上走,一个是从高处往下看,两个完全不一样的定位。

幸运的是,我同时获得了两所大学的录取通知。

我是选择前者,先一步步夯实基础?还是选择后者,训练上层的思维模式?在做最后决定前,我还需要多一点时间来思考。

唯一确定的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比较清晰的:一切都还在学习当中。

慢慢钻研,才能最快抵达。有时候,我慢慢走,过一段时间会发现,再远的目标,好像也已经不是那么远。

(记者:石露芸 姜若彤 编辑:寇博 摄影:赵宸绪 其他图片提供:吕椒)

2019年05月23日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石家玮:牛津大学≠成功人生

“叮——!” 忘记把电脑调成静音的石家玮在上课时候收到了一封邮件。发件人显示牛津大学! 家玮申请的牛津大学应用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硕士专业(MSc Applied Linguistics a...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那些年发生在校园里的爱情故事,后来怎么样了?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那些年发生在校园里的爱情故事,后来怎么样了?

如果你现在打开新浪微博搜索“洪辰瑶”,得到的搜索结果中100%在说“这是个高颜值美女学霸”,50%在转发她的学习攻略或旅游心得,另外还有一小部分人在羡慕她幸福的婚姻生活...

阅读更多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赵之赫:机会要散出去,攥在手里是不长久的

当你手里攥着一件好东西的时候,你会选择自己享用,还是分享给其他人? 在回答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利弊。 自己享用当然很好,这意味着你拥有了全部的使用权。如果选...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