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系本科生论文获IEEE国际会议最佳海报奖

2019年06月28日

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大四学生李雪腾的论文被第17届IEEE国际集成电路设计与工艺会议(ICICDT 2019)接收,其设计的项目海报从参展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佳海报(Best Poster Award)奖。

李雪腾(下图右)的获奖论文是关于研究氮化镓(GaN)新型结构的电子器件在集成电路设计中的应用,所提出并制造的锯齿波发生电路(Sawtooth Generator)在性能上相比之前有较大提升。李雪腾就读于西浦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该论文主题与他的毕业设计课题方向相同。

李雪腾的指导老师、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刘雯博士(上图左)介绍道,“在毕业设计项目的教学中,西浦一直致力于为学生创造一个研究导向的教学环境,通过提供丰富的研究机会和学术支持,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鼓励他们参与科研,让学生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想法和兴趣。”

在毕业课题研究过程中,刘雯老师给予了学生非常多的引导与支持。李雪腾说:“我原本的毕业课题仅仅是关于器件的测量方面,在转而接触电路设计时一直没有自信,很多地方拿捏不定。老师耐心地帮助我,还给了我很多参考文献,培养了我做科研的基本能力。在独立钻研这些文献后,我真的受益良多。”

在实践方面,学校的微纳制造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洁净间有着先进的仪器设备,完全具备芯片制造的工艺条件。李雪腾说,他的电路就是在西浦的洁净间里制造并完成测试的。

“实验室的负责老师一直鼓励我们本科生在博士生的指导下自己制作器件。”他说,“电气系的博士生崔苗学姐(上图左)教会了我很多关于器件制造与调试方面的技术。”

谈到获奖原因,李雪腾认为,“在西浦电气系的学习给了我很多宝贵的经验,比如海报的设计与演示,我们在很多课程里都得到过锻炼。在‘微纳制造’这门课里,老师也系统介绍了与科研课题相关的专业知识,因而在讨论环节中,我能够比较自如地回答参会专家和评委的提问。”

参加会议的李雪腾同时也是一名会议志愿者。ICICDT作为集成电路领域内的全球性论坛,今年首次登临中国大陆,参会嘉宾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会议论文将被IEEE(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收录。

“当志愿者让我认识了很多厉害的学长学姐,我从他们那汲取了很多有用的经验,以及对这个专业领域发展的见解。感谢学校提供的了解学术环境的机会,这段经历对于我来说极具意义。” 李雪腾说。

(图文提供:电气与电子工程系 编辑:石露芸)

2019年06月28日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业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面认证
科技
要闻聚焦

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业获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全面认证

日前,西交利物浦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的本科和硕士专业获得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全面认证。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认证小组在考察过程中对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本科和硕士专...

阅读更多
应对可再生能源挑战  西浦学者提出新方案
科技

应对可再生能源挑战 西浦学者提出新方案

近几十年来,农村里闪耀的太阳能电池板与城市里一排排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楼房已成为常见景象,显示出全球太阳能产业的迅速发展。然而,这些原本设计用于吸收阳光并将其...

阅读更多
西浦学者获重点专项资助  致力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
科技
商业管理

西浦学者获重点专项资助 致力为地方经济营造创新生态

“我看到西浦的科研项目申请数量越来越多、覆盖领域越来越广、整体质量水平逐年提升。”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重点专项评审会上,专家周志颖评价道。在近期举办的西浦“重点项目...

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