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系工作坊探索算法辅助设计无穷潜能

2019年06月27日

近日,一场以算法辅助设计为主题的工作坊在西交利物浦大学举行,建筑系学子有机会一探建筑设计的无穷潜能。

本次工作坊由参数化结构工程工具Karamba3D的开发者Clemens Preisinger及其同事Matthew Tam共同主持,为西浦学生们介绍了Karamba3D工具及其在项目设计阶段的运用。Clemens Preisinger和Matthew Tam任职于欧洲结构工程咨询公司Bollinger + Grohmann。

据Preisinger介绍,在Karamba3D软件的帮助下,建筑师无需了解如何编写代码也可以进行可视化编程。

“在早期设计阶段,建筑师或工程师总是希望能够尝试各种可能,通常情况下,这一阶段需要建筑师和工程师共同花费大量时间和手工操作来完成。”他说。

“而Karamba3D能在早期设计阶段完美发挥作用,让设计师们能轻松计算出建筑建成后的情况,从而了解不同建筑要素对结构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例如地板尺寸对建筑的影响等等。”

在工作坊上,Preisinger注意到西浦的同学们都非常认真专注,而且能够迅速掌握新介绍的概念。

“临近尾声的时候,同学们能够看到他们的数字模型是如何变成看得见的实体的,这也是工作坊最为精彩的时刻。”他说。

大三学生Ben Jenness(下图左)表示,此次培训帮助他深入了解自己毕业后想要从事的工作。

“这类技术正是我今后开始职业生涯时希望能运用到的——我喜欢这种集设计、物理和逻辑三者于一身的数字工具。”他说,“这个设计工具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建筑或结构的物理问题,检验其是否稳定,确保不会发生倾倒。”

“通过使用Karamba3D,我们能够迅速测试许多不同的设计方案。特别是在设计大屋顶或弧形结构时,最大的挑战性在于通过大量测算设计出物理学上可行的方案,这时候这一软件就派上大用场了。” Ben Jenness补充道。

此次算法结构工作坊由西浦建筑系副主任Davide Lombardi博士以及Christiane Herr博士共同筹办,是建筑系举办的系列实践工作坊之一,旨在为学生提供与业界专业人士交流、获得实践经验的机会。

(记者:Rosanna Galvin 翻译:余奕玲 编辑:石露芸 摄影:陈文睿 其他图片提供:建筑系)

2019年06月27日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建筑环境
招生专区
西浦故事

学子故事 | 郁歆宁:她允许我过不随波逐流、自主选择的生活

2021 智利伊基克市某镇贫民窟逼仄的小道上,三五成群的小孩光着脚奔跑着从郁歆宁身边闪过。她正尝试和这里的居民沟通,此前她所在的团队与居民产生了一场不悦的小冲突。...

阅读更多
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联合举办竹子艺术工作坊

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联合举办竹子艺术工作坊

近期,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与工业设计系的学生参加了台湾艺术家范承宗指导的工作坊,学习天花板空间的创意设计。 工作坊的协办者之一、西浦建筑系Sofia Quiroga Fer...

阅读更多
建筑系教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支持    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建筑师角色再定位
建筑环境

建筑系教师获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支持 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建筑师角色再定位

近年来,在全球化和多元文化的交流中,中国建筑师群体的角色定位和身份认同经历了怎样的变化?他们的变化对中国的公共建筑与环境带来了哪些影响?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

阅读更多